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中国18年后解禁日本牛肉,专家称与消费升级有关

发布时间:2019-12-24 09:37:0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思炀

12月23日,海关总署和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中国解除日本口蹄疫禁令及对日本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的禁令。

而在此前,受疯牛病影响,中国自2001年起开始禁止进口日本牛肉。专家表示,时隔18年后的解禁是由中国消费升级和对外贸易关系共同助推而成。

日本牛肉18年后再获输华批准

据海关总署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风险评估结果,解除日本口蹄疫禁令,允许符合要求的日本偶蹄动物及其产品输华,原质检总局、原农业部2010年第45号联合公告同时废止。同时,解除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总局、原农业部联合公告2001年第143号对日本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的禁令。日本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输华检验检疫要求另行制定。

此前,受疯牛病影响,中国于2001年开始禁止进口日本产牛肉。原国家卫生部曾在发布防止疯牛病传入的公告中指出,疯牛病全称为"牛海绵状脑病",是一种发生在牛身上的进行性中枢神经系统病变。人类发病者罕见,但染上此种疾病,迟早脑部会受损,痴呆症状日益严重,因起并发症而致死亡。

而在2010年,伴随日本境内爆发口蹄疫,中国进一步禁止了进口日本的偶蹄动物(猪、牛、羊等)及其制品。据农业农村部介绍,口蹄疫是危害严重的动物疫病之一,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2019年4月,日本媒体报道,中日两国政府在部长级“经济高层对话”上就中日解禁出口的条件之一“动物卫生检疫协定”达成实质性共识。关于肉牛的饲养设施,日方将就相关水准向中方听取意见。日本国内畜产业人士认为,解禁后,中国将成为“很有魅力的市场”。2019年12月,日本牛肉迎来时隔18年后的正式解禁。

牛肉解禁与市场需求相关

事实上,为保护消费者健康,我国曾多次因疫病问题调整国外牛肉的进口源。除日本外,受疯牛病影响,中国曾先后禁止进口英国、爱尔兰、法国、丹麦、美国等国家的牛肉及相关产品。

伴随食品安全问题的解除,2017年,美国牛肉在13年后重新回到中国市场;2018年,英国牛肉也在22年后获得进口批准;同在2018年,中国还先后解除了爱尔兰、荷兰、丹麦、法国等国家的牛肉输华禁令。

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中国开放日本牛肉一方面与政治经济因素有关,另一方面则与国内的消费升级有关。“开放日本牛肉也有助于推进中国对外贸易关系得到改善。而伴随中国的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高品质牛肉存在刚需。”

结合海关总署的进口数据可知,伴随年内市场的肉类强需求,截至2019年11月,牛肉进口总量已达到147.02吨,同比增长79.3%。而据澳洲媒体报道,2019年,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牛肉进口国。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