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圈动态

五指山依托茶产业 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村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9-12-27 14:42:27 |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

“你看,像这样长出两叶的就可以采摘了。”12月24日上午,在位于五指山市水满乡的椰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茶园里,茶农王启留一边麻利地采摘茶叶,一边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春茶的特点。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专业的茶农,过去是一名建筑工人。

水满乡方龙村村民王泳苏有着22年的种茶经验,过去茶叶卖不上好价格,他只能在茶园里种些槟榔、橡胶补贴家用,如今五指山红茶走上品牌道路,“现在每年光卖茶青就能挣好几万元。”

“我们数十家红茶企业达成共识抱团发展,从种植、加工、包装、销售等多方面着手,通过制定标准促使产业提质增效,同时积极走出去参与各种营销活动,有效提高了五指山红茶的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五指山市茶叶协会会长郑丽娟说,经过大家的努力,2015年底,五指山红茶获得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据五指山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程智伟介绍,五指山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从种苗、技术、资金上对农户予以扶持。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解决新成立合作社和贫困户在种植过程中种苗、劳动力、农资、管理技术方面的不足,实现从备地种植、苗期管护、采摘以及加工上的“一条龙”帮扶。

收入是解决农户温饱问题的关键。记者了解到,为消除农户发展茶产业后顾之忧,当地政府、茶企和合作社免费向贫困户提供种苗,并与贫困户签订茶青回购协议,在确保达到国家茶叶质量安全标准的前提下,保底价收购。

“五指山云雾水满茶有限公司、海南椰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茶农采摘的茶青采取保底价收购,随行就市,最高价时每公斤可达200元,就高不就低,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种茶户平均每亩茶叶收入近5000元。”程智伟说。

在椰仙公司茶园里,“上水艺品五指山椰仙茶文化教学基地”的招牌引起记者的注意。“一些茶企从事茶叶生产时间较早,技术成熟,经验丰富,政府便与企业开展合作,以‘理论课+茶园地’‘课堂讲授+车间实际操作’的方式给农户上课,让他们真正掌握技术。”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帮助农民掌握茶叶种植技术,政府还鼓励支持当地茶企吸收贫困村民到离家近的茶园或茶店打工,村民王菊容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和王启留都在椰仙茶园上班,王菊容平日里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清洁。“在这里打工每个月有2700元工资,比以前到乡里餐厅当服务员要轻松很多。”王菊容说。

下一步,五指山将继续大力推进茶叶产业标准化建设,规范茶叶生产。同时,加强扶持,鼓励茶企、合作社帮扶更多农户。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