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给米粉店评级别发偏了力

发布时间:2020-06-05 11:08:3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据报道,近日某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称,当地米粉店等级评定规范等将于2020年7月1日起实施。根据评定规范,当地米粉店划分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3个等级,各星级店由评定机构按照严格的评定标准评出。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

米粉是不少地方传统饮食文化中的一个符号。不过,很多地方米粉店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产品与服务没有统一标准,甚至还有人总结出环境越“脏乱差”就越好吃的所谓“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说,要壮大米粉经济,推进这一产业转型升级,管理部门确实应该有所作为。但笔者认为,给米粉店评星定级,有些不妥。

新一轮商事改革的一个关键点就是简政放权,政府不该管的、能放的事项一律放开或下放基层。比如,为了减少寻租等乱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去年取消了著名商标等评选活动。在这一改革形势下,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米粉店地方评定标准和办法,启动米粉店星级评定,即便是委托给第三方评定机构,也仍有变相创设新的行政审批事项之嫌,不符合行政审批设立的一般规定,也与简政放权改革方向相悖。

受疫情影响,当前国家大力提倡鼓励发展“小店经济”。从一些地方给米粉店评星定级来看,大型连锁米粉店对参与评定比较积极,对此持正面评价的较多,但小型、微型米粉店反而不甚积极。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按照相关评星定级标准,这些小店需要花费不少资金扩大租赁面积、装修店面等才能获得更高的评级,对于小微餐饮业来说,显然不愿接受。

概而言之,地方为发展壮大米粉经济,采取相关扶持措施加以推进,工作劲头值得肯定。但前提是要与行政审批改革大方向保持一致,同时也要充分考虑政策可能引发的副作用,拿出有效的应对举措。如果发偏了力,就难以称得上创新。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