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事聚焦

2019贵州茶行业十大新闻有哪些?快来看看

发布时间:2019-12-27 16:02: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10月20日,第八届贵州茶业经济年上“2019贵州茶行业十大新闻”对外发布,《省委书记为贵州茶代言:要喝没有污染的茶就到贵州来!》等入选。

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联合媒体等根据新闻性、事件性、推动性、影响性原则,联合评选出了2019年贵州茶行业十大新闻。

一、省委书记为贵州茶代言:要喝没有污染的茶就到贵州来!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全国“两会”其间,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到了贵州茶。他说:“贵州是全国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是全国茶叶质量安全最好的省份之一,没有污染,如果大家要喝没有污染的茶就到贵州来!”贵州作为全国茶园面积最大的省份,参照欧盟及日本标准,禁用农药118种,远高于国家标准的54种,贵州茶叶在国家农业农村部质量安全情况抽检中连续8年合格,居全国前列。干净无污染是贵州茶最核心的竞争力!

二、“两会”传来好声音:着力建设全国优质茶园基地。

1月27日,在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贵州省省长谌贻琴作政府工作报告。在阐述深入推动农村产业革命时,谌贻琴指出,2019年将着力培育10个百万亩农业生态产业,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大茶园改造力度,着力建设全国优质茶园基地。通过不断的努力推进,贵州正成为世界高品质茶叶原料生产的重要基地,国内外茶商纷纷涌向这片热土投资茶产业。

三、 “我有贵州半亩茶”活动在北京启动。

3月20日上午,第11届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茶产业博览会)宣传推介暨“我有贵州半亩茶”网络名人公益活动在北京市西城区马连道工作站拉开序幕。活动的举办,形成了“产地+渠道+互联网+平台”的营销结构,通过互联网、5G科技手段,创新商业模式,拓展贵州茶产业的营销空间。

四、三集纪录片《黔茶》亮相央视。

4月18日—20日,由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出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贵州省广播电影电视局、贵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全景展示贵州茶的三集纪录片《黔茶》,在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探索发现》栏目播出。作为一部全景展示贵州茶的系列纪录片,《黔茶》通过讲述贵州茶与地理、茶与人文、茶与历史、茶与风物等故事,充分展示了贵州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和丰富多彩的饮茶习俗,忠实记录了贵州茶产业发展足迹。

五、茶博会、茶人会、抹茶节、斗茶赛筑起贵州茶事活动矩阵。

2019年茶事活动不断。春季在黔北召开的茶博会,夏季在黔南召开的茶人会,秋季在铜仁召开的抹茶节,冬季在贵阳召开的斗茶赛,让贵州的茶事活动贯穿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四大茶事活动各有特色,相互呼应,形成了贵州茶产业展示和茶文化推广的立体名片。

6、 “黔茶出山 风行天下”推介活动成效显著。

从今年4月开始,由省农村产业革命茶产业领导小组主办,各市(州)承办的“黔茶出山 风行天下”专场推介活动分别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西宁、济南、大连、济宁等地陆续开展,来自国内外的3000多家茶叶采购和经销商分别参加了各地举办的推介活动。推介活动围绕贵州茶的生长环境、产品特点、干净品质,展现了黔茶的文化底蕴和产品自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招商成果。

七、“中国古茶树高峰论坛”在贵阳召开,确立了贵州茶的历史贡献。

6月27日,“中国古茶树高峰论坛”在贵阳召开。近年来,随着晴隆县古茶籽化石的出土,贵州各地成片古树茶群的发现,以及文献史料的深入发掘,“世界茶起源于中国、中国茶源在贵州”逐渐成为共识。围绕“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确立地位”的总体思路,进一步丰富了茶文化的历史内涵、确立了贵州茶的历史贡献,同时为保护和发展古茶树文化价值及科研价值奠定了基础。

八、英国太古集团思南精制加工厂投产,为国际财团投资贵州茶产业开了个好头。

10月17日,英国太古集团旗下全资附属公司詹姆斯芬利公司总投资1.2亿元,年产能2万吨的精制茶加工厂在思南县正式开业投产,这是太古集团在中国国内的首个精制茶加工厂。詹姆斯芬利创立于1750年,是英国太古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是全球饮料业供应茶、咖啡及天然成分的主要国际供应商。该公司投资贵州,不仅基于贵州良好的生态环境、强有力的质量安全保障,同时也是看中了贵州茶的体量,能为该公司的全球市场提供最大数量的干净茶叶。思南精制加工厂的投产,为国际财团投资贵州茶产业开了一个好头!

九、第四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落幕,贵州代表团斩获3银4铜!

在10月31日结束的第四届全国茶艺职业竞赛总决赛上,贵州代表团选手在个人、团体、茶席设计三大项目上斩获3银4铜,成为全国27个省区参赛代表队中获奖项目最多的省份。种好贵州茶、做好贵州茶的同时,还要卖好贵州茶。一大批优秀茶艺师的涌现,为更好地对外推介贵州茶奠定了人才基础。

十、茶叶出口突破一个亿,创历史新高。

截至2019年11月底,贵阳海关共检验检疫出口茶叶477批,数量3613.7吨,金额1.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5%、38.3%和104.7%。自2012年起,贵州茶叶出口量连续八年持续增加,实现了跨越式增长,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入,品牌竞争力逐渐提升,茶叶正成为引领贵州食品农产品出口的一股新势力。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