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事聚焦

富阳茶产业催生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19-12-27 17:16:30 | 来源:杭州日报 | 作者: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的陆地起点。在这座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来自杭州富阳区的3名茶商开设了80多家茶叶专营店、超市茶叶专柜,甚至当地有名的茶叶市场——“古都茶城”也是由富阳茶商投资运作的。

就在今年6月上旬,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西安国际茶业博览会上,由富阳区农业农村局选送的“安顶云雾茶”、富春山居“茶胡红”双双荣获金奖。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富阳茶越来越火,缘于多年来富阳区委区政府、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十分重视茶产业发展,坚持“品质立茶,科技兴茶,文化美茶,品牌强茶”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无性系良种茶园建设,施行扁形绿茶机制、茶园绿色防控、标准化生产等方面的先进技术示范和推广,加强品牌培育和茶文化宣传,不断提升富阳茶核心竞争力。

据统计,2019年全区茶园种植面积6.71万亩,产量、产值分别为2374.49吨、5.89亿元,名优茶产值占茶叶总产值的96%,茶产业崛起成为富阳农业六大主导产业之一。绿意盎然的茶园,更是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的美丽拼图。

科技兴茶 释放绿色“红利”

好山好水,孕育一杯好茶。富阳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地理环境、气候条件非常适宜于茶树生长。富阳茶区紧邻西湖龙井产区,龙井茶生产优势明显。清《杭州府志》记载:“杭州之特产,而良者为富阳茶。”

如今,以里山、渔山、灵桥为主的安顶产区,以三桥、大青、春建为主的拔山产区,峡岭、导岭、沈家坞一带的峡岭产区,新登甘坎、胥口黄泥尖一带的新登产区,成为富阳茶的重要产地。

近年来,富阳针对茶园劳动力紧缺、劳动力成本过高、茶园效益有下降趋势等突出问题,抓好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示范与推广,普及茶园的园相改造和高产优质配套集成种茶技术,着力提升茶产业效益。

长期以来,富阳都是以茶籽直播繁育种殖群体种(土种)。1987年,春建乡茶农率先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引进无性系国家级良种——龙井43。

扦插育苗的龙井43,最大的特点是性状一致,育芽能力强,发芽早,发芽整齐密度大。该品种非常适制扁形名优绿茶,外形挺秀、扁平光滑、色泽嫩绿、香郁持久、味甘醇爽口。

在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指导下,富阳茶园无性系良种面积扩大到50326亩,无性系良种率达75%以上,其中90%以上为龙井43,是龙井茶生产最优的品种。同时,富阳近年来还引进种植黄金芽、景宁白茶、鸠坑16、鸠坑早等新品种,提升优化品种和品种结构。

近年来,富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积极研究和推广“新茶园快速成园技术”,通过合理的土壤整理、种植时间选定、覆膜种植、有效肥水管理等一系列技术手段,缩短新茶园投产年限。“按传统的栽培管理技术,新种茶园至少需要3~4年才可开采。应用快速成园集成技术栽培管理后,新种茶园1年半即可开采。”富阳区茶叶首席专家丁永君说。

“以前,茶园基本靠天‘喝水’,旱季缺水导致茶树生长受阻,枝条数量减少、茶叶质量降低。”富春街道拔山村茶农陶宇军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茶园装上了喷灌设施。结合合理的肥水管理技术,推广高产优质蓬面整修技术,增加有效枝条数,提高芽叶的均匀度、百芽重,提高中高档春茶产量和鲜叶质量。

多年来,富阳取得诸多茶叶科技成果。比如,《多茶类组合生产技术》课题,获国家星火科技四等奖、省星火科技进步二等奖、杭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有机茶生产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

生态茶园建设是今后茶叶生产的方向。茶园减少使用农药、化肥等投入品,使茶产品达到绿色、无公害、有机是茶产业永恒的主题。富阳将通过技术改进、技术提升等手段,加强茶园绿色防控、配方施肥、精准施肥,规范茶园投入品,不断促进茶叶生产的规模化、规范化和产业化。

机器换人

提升茶叶加工优势

富阳有两千多年的茶叶生产历史,高温杀青、敏捷抛炒法被称为浙江绿茶杀青的三大手法之一。手工炒茶技能比赛,是历届富春山居•斗茶大会的品牌项目。

加工优势是富阳茶叶畅销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这恰恰得益于手工炒茶到“机器换人”的跨越。

“最早的时候,都是用土锅,燃料是柴或煤,茶农家里整日烟熏火燎,直到2000年左右才用上电锅。而且,这样辛辛苦苦一个晚上也难得炒出几斤干茶,更别说还会因掌握不好火候而造成浪费。”1982年出生的拔山村茶农陶宇军,是省级龙井茶手工炒制十大能手之一。因为炒茶,他的双手布满老茧。

“在茶叶专家的推荐下,2006年我购置了第一台炒茶机,作为人工炒茶的辅助,主要用来杀青。”陶宇军说,一批新叶下料,经历一次杀青,起码要5—7分钟。有了机器代替后,就能腾出手干别的活。在一台茶机的辅助下,每天干茶产量可提升至20斤,是人工炒茶量的三四倍。

如今,陶宇军家中共有19台炒茶机、辉锅机。茶机将传统炒茶工艺中的自然摊青、炒青锅、摊凉回潮、辉锅等工序工艺转化为全程机械炒制,降低了炒制强度,提高了生产功效。“这19台茶机同时运作,我一个人也能管得过来。”陶宇军说。

目前,富阳茶叶加工户拥有茶机3.15万台,纯加工户和加工企业(不包括自有茶园的茶叶)年加工产值达3.5亿元以上。加工对茶区乃至对全区茶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已非常显著。拔山茶区已从30年前的三四千亩发展到如今的一万余亩,成为浙江省重要的龙井茶产区之一。同时,加工引领的外溢效益日渐明显。富阳茶叶加工户每年收购外地鲜叶200多吨,鲜叶收购范围已覆盖温州、丽水、衢州、金华、湖州、安徽等地。

随着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扁形绿茶加工正处于技术转型期,富阳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加工优势呈现弱化趋势。对此,今年富阳举办扁形绿茶机制等技术培训班8期、培训270多人次。茶叶首席专家团队联系帮扶基地24个,创建科技试验示范基地5个,在春茶期间与茶机研发制造企业联手开展试验研究,争取明年扁形绿茶机制技术有大的突破。

农旅结合

带动产业融合发展

区域性公共品牌是发展茶产业的有效途径。富阳坚持以培育“富春山居”区域公共品牌为抓手,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富阳名品茶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举办开茶节、斗茶大会等一系列茶事活动,以及参评、参展、媒体宣传,扩大富春山居原乡茶的品牌影响力,让“富春山居”文化底蕴与“原乡”品牌概念撞个满怀。成功注册“安顶云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名品茶一条街”落户鹿山新区依江路。

拔山,不仅有着杭州地区面积最大的万亩山地茶园,还有富阳最大的茶叶集散地,辐射范围包括富阳以及桐庐、千岛湖等周边地区。在这里,一颗新芽从树上采下到送至各地品茶人手中,快的仅需一天。拔山茶叶交易市场年干茶和鲜叶交易额在2亿元以上,在市场及其周围交易的有鲜叶、干茶、茶机等与茶产业相关的产品与服务。

与拔山毗邻的春建乡,建设十里休闲绿道、百里绿色果蔬、万亩生态茶园,推出“茶香宴”。“春井访茶”精品线路精彩亮相,春建“茶艺小镇”款款走来。

登古道、喝云雾茶、赏樱花、观云海、住民宿、品“茶八碗”,安顶山成为游客打卡地。今年,里山安顶云雾茶园入选省级“最美田园”,投资1570万元的安顶风情小镇项目通过验收。

从单纯的卖茶叶到吆喝品牌,从打造完整的茶产业链到开拓茶文化、旅游、运动、休闲等领域,农旅结合带动产业融合发展,正不断彰显富阳茶的品质和魅力。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