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人说茶

中英茶企助推贵州茶更好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9-12-30 15:08:0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黄勇贤、罗羽


图片.png

图为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张家寨镇的一处生态茶叶基地。新华社记者黄勇贤摄

50岁的“茶农”何齐花以前一年几乎只在春季采茶。最近两年,她一年三季采茶,却忙得很开心。

“过去我们是在春天采茶,现在春、夏、秋都要采茶,边采边管护,几乎一年四季都在忙。”何齐花平时管护茶园一天工资100元,采茶按工作量计算,每月不低于3000元。

何齐花工作的“变化”源于一家外国公司——英国太古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詹姆斯芬利与她所在的茶基地所属公司——思南白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

“2017年,詹姆斯芬利来思南考察时,看中了公司基地的茶叶。”思南白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张家寨镇茶基地负责人杨庆说,该公司在张家寨镇的基地面积2000亩,建于十年前。

图片.png

图为思南白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张家寨镇的正在扩建的加工车间。新华社记者罗羽摄

“种茶前,我们给土壤进行了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决定种什么样的茶,施用什么配方的农家肥等。”杨庆说,2019年10月,詹姆斯芬利在思南建设的精制茶加工厂正式投产,公司成了这家英国企业的供应商,为他们供应绿片茶。

“以前我们公司只采春茶,其他时间用来管护茶园,成本很高。有了詹姆斯芬利的采购,我们春、夏、秋三季都在采茶,提升了基地茶叶的下树率,拓宽了茶叶销路,节约了管护成本,可谓一举多得。”他说。

创建于1750年的詹姆斯芬利在全球拥有丰富的茶叶生产、加工和销售经验。其在思南县的精制茶加工厂总投资过亿元,于2018年开工建设,占地超2万平方米,初期设计产能2万吨。

图片.png

图为“茶农”在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张家寨镇的思南白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茶基地采茶。新华社记者罗羽摄

随着黔东北枢纽港——思南新港的建设加速,未来贵州茶叶将从思南新港转运至重庆,从陆路抵达欧洲,或途经长三角抵达中国东部沿海港口,再销往海外市场,带动更多当地企业和农户。

数据显示,中国茶园面积约4400万亩,居世界第一,贵州是中国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茶园面积逾700万亩。

“贵州拥有种茶所需要的气候、土壤等良好条件,能够出产好茶,还有强有力的政策保障,这是我们来到这里的重要原因。”詹姆斯芬利(贵州)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帕特里克·瓦特尼说,他们希望在贵州创建一个持续而灵活的采购和供应模式,实现精制茶产销一体化。

图片.png

图为詹姆斯芬利(贵州)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帕特里克在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的办公室。新华社记者罗羽摄

为了帮助贵州茶更好地走出去,詹姆斯芬利还向供应商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如以农药零施用为目标的害虫综合治理,以及提高产量和降低管理成本等方面的辅导。

“我们一年除草至少四次,施用生物有机肥,并使用杀虫灯等物理和生物方式灭虫。”杨庆说,他们按詹姆斯芬利所采用的国际标准做好茶叶的种植、管理和初步加工,詹姆斯芬利于2019年10月协助他们申报了欧盟有机认证及美国有机认证。

图片.png

图为一名茶农在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张家寨镇的思南白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茶基地采茶。新华社记者 黄勇贤 摄

詹姆斯芬利还打造了贯穿种植、采购和加工全流程的智能系统,为当地茶农提供终端设备使用培训,对茶叶从施肥到采摘、从加工到销售全过程进行记录跟踪,以确保交付的茶叶完全透明、100%可追溯,保障出产茶叶的品质。

在张家寨镇茶基地旁的加工厂,思南白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扩建了加工车间,并购置了一套绿片茶生产线,日产能达到1万斤干茶。“我们将与詹姆斯芬利一起,加大对贵州茶的生产制作,让更多的贵州好茶走向世界。”杨庆说。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