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人说茶

大益庄园:“茶旅同行”打造休闲文创体验式庄园

发布时间:2019-12-30 15:17:29 | 来源:云南网 | 作者:

大益庄园位于被誉为“中国普洱茶第一县”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自2007年开始对外营业,2011年12月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以深度体验茶文化、茶人生活为内核进行全面开发,利用文化内容做文化传播,打造茶文化产业聚集地和旅游胜地。2017年8月,大益庄园被评为云南省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近年来,大益庄园紧紧围绕“文化+领域中心”“文化+旅游中心”“文化+科研中心”发展模式,积极开发体验类的普洱茶文化创意主题类休闲度假产品,加快文化创意与旅游融合发展新进程,传承和发展民族传统文化和茶文化,繁荣发展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在文化产业集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文化企业孵化和招商引资方面的积极示范带动作用凸显。

以文促旅 

打造庄园式旅游胜地

图片.png

茶马古道景区、四星级度假酒店、庄园食坊……大益庄园深入挖掘茶马古道悠久的人文历史资源及“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的民俗文化内涵。

庄园内目前保存有大量完好的茶马古道滇藏线珍贵文物,古街、马帮驿站、滇西民居……茶马古道,为马而生,因茶而盛,当今天重走这条古道,坐在舒适的马车上,茶香散去,不闻马铃,马帮身影也无踪迹,仍会不免赞叹古人的智慧与坚毅。石板古道,茶农、县长旧居保存完好,虽不见往昔繁忙,仿佛仍有当日的江湖豪情。

三面环湖的茶山上坐落着大益庄园酒店,在茶园怀抱中一片风清茶香,夏凉虫鸣。傣族民居的特色木材,小挂瓦、回廊、尖顶等元素自然地融入其间。曲径通幽,移步换景,可远眺茶山,近观翠茗湖,不仅体验到中国茶文化与建筑文化的智慧碰撞,还能切身感受“人在草木中”的宁静致远。

而大益庄园的中心舞台、勐海古茶园沙盘及宣传栏使得普洱茶文化与茶马古道文化的宣传更为形象与具体,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勐海的古茶园文化。

以茶为媒

绿园青山变“金山银山”

图片.png

大益庄园以茶为媒,建设成集茶艺、采茶制茶、品茶、培训、旅游等为一体的茶旅融合场所。

位于大益庄园内的“国家种质大叶茶树资源圃(勐海)”,前身是“国家种质勐海茶树分圃”,始建于1983年。这里永久性地保存茶组植物28个种和7种非茶组植物的各类资源2200余份,是我国目前大叶茶树种质资源保存份数最多、种类最齐全的活体保存中心。

在茶园内,游客可以亲身体验采茶、制茶。“右手的食指和拇指夹住新梢的芽尖或一二片嫩叶,小心用力地掐下来。”跟着茶农上山摘取最新鲜的茶叶,到井边挑取井水,再到土灶中生火炒青,在这里可以体验最具民族文化气息的古老手工制茶(普洱茶)技艺,学习从采茶到制茶的全过程,感受勐海茶文化。

“人文茶餐,以茶入菜”,是大益庄园的另一特色。把茶香美味融入日常三餐的美食享受之中,将养生茶与家常菜完美结合,每每入口,唇齿留香。在茶的清香飘逸间感受古道的苍凉,寻觅久违的闲适自在。

大益庄园还通过增加傣族观光长廊并设立普洱茶制茶流程展示图,增加茶品展示架,对手工制茶坊、茶艺茶修培训中心功能进行完善和改造,并且与“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结合,建设视频中心监控机房和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创建可视化模型等,不断提升景区管理水平。

示范引领 

优化茶旅产业发展布局

图片.png

作为云南省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的一部分,西双版纳州、勐海县高度重视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将大益庄园作为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以“企业品牌+农户诚信+基地共建=价值”的最佳合作模式,突出基地、加工、科技、茶旅融合等全产业链布局。

大益庄园带动周边茶农、旅游服务产业,帮扶解决周边村镇、村民就业达200余人,为周边村民提供较为稳定的工作岗位,人均收入每月达3000余元,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为拓展当地茶叶农产品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进一步带动勐海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勐海经济持续增长。

下一步,大益庄园将按照旅游规划要求,不断提升大益庄园文化设施,丰富大益庄园文化内涵,使得大益庄园成为区域文化展示基地、教育体验基地。

追溯历史 

打造知名文化企业品牌

勐海,是中国产茶最早之地,也是茶人心目中的茶园圣地。温润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山峰、丘陵、平坝相互交错,土层深厚,土质肥沃,极宜茶树生长。高山云雾出好茶,雾多是勐海的特点,年平均雾日107-160天,浓雾的滋润,使普洱茶的原料大叶茶得以枝繁叶茂、茶味独特。

大益勐海茶厂作为这块土地上历史最为悠久的茶厂,有着浓厚的普洱茶文化积淀。从1940年创立至今,经历了79年的风风雨雨,大益秉持茶人精神,如今已经成为勐海县首屈一指的茶厂。大型现代化生产流水线、自动化控温控湿的烘房,成片的仓库里堆放着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陈年普洱,具有世界上数一数二庞大的茶叶储备量,它们都见证着时代前进的步伐,展现着大益面向世界的魄力。

大益庄园再现了勐海茶商的历史溯源,让大益企业与传统茶商古今连接,更加突显出大益融汇古今的根基沉淀,充分挖掘和传承茶文化传统历史文化,发挥文化产业品牌和资源优势,突出传统主业,开拓新兴文化业态,构建全文化产业链,打造知名文化企业品牌,发展成为勐海县文化产业引领企业、在西双版纳州有较大影响、拥有核心文化品牌、具有较强文化传播能力和竞争实力、富有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情的现代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