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华益生物科技公司大麦若叶青汁、御坊堂牌海狗丸微生物超标被通报

发布时间:2020-01-03 11:22:4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19年12月11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9年第47期)。抽检18类食品1154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8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不达标、农兽药残留、金属污染物、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等问题。

金华市华益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大麦若叶青汁,菌落总数和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宁波御坊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御坊堂牌海狗丸,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淀粉中的霉菌超标可能是由于原料受到污染,或是在生产、存储、运输、销售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当而导致产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

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张家潭村云林中路销售的标称金华市周太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农家剁辣椒,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杭州宇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年糕,脱氢乙酸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脱氢乙酸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年糕中不得添加脱氢乙酸。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浙江野麦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益生菌水果坚果燕麦脆(其他方便食品),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德清县莫干山碧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莫干山饮用天然水(山泉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桐乡市莱有乐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有较大的健康风险。铜绿假单胞菌主要由源水污染或生产过程卫生控制不严格所致。GB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中明确规定每250mL水样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并且要求出厂前对每批次成品进行铜绿假单胞菌检测。

余姚市新江厦副食店销售的标称温州市南奉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味精,谷氨酸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谷氨酸钠是一种氨基酸谷氨酸的钠盐。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国家标准对味精中谷氨酸钠含量有要求,味精中谷氨酸钠含量低于标准值,不排除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减少了添加量。如果在200℃以上的高温中使用味精,鲜味剂谷氨酸钠会转变为焦谷氨酸钠。焦谷氨酸钠虽然对人体无害,但是焦谷氨酸钠没有鲜味,会使味精鲜味丧失。还有如果在碱性环境中,味精会起化学反应产生一种叫谷氨酸二钠的物质。所以要适当地使用和存放。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