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麦当劳中国22%股权遭出售 因业绩表现欠佳?

发布时间:2020-01-10 09:26:45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贺阳

或许是因为麦当劳中国业绩表现欠佳,近日,中信股份计划转让其所持麦当劳中国的部分股份。资料显示,中信股份计划转让麦当劳中国22%的股份,转让底价为21.71亿元,另外包括一笔附加债务。如若成交,购买方需为此笔股权支付的总价至少为36.98亿元。

1月8日,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披露出相关产权转让信息显示,该项目名称为“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 42.31%股权”。据了解,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系中信旗下公司,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分别间接持有约61.54%和38.46%股权。

对此,麦当劳中国及中信方面均表示,中信资本、凯雷以及麦当劳全球已获悉并同意中信股份计划出售其在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合资公司部分股权之事宜,此交易纯属商业决定。

麦当劳中国坦言,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将继续持合资公司10%的股权,并将与各合作伙伴继续致力并受益于麦当劳的发展。目前,中信资本、凯雷和麦当劳全球持有合资公司共68%的控制性股权。

麦当劳中国还表示,相关交易不会影响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业务策略及日常运营。 相关交易正进行公开招标,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以及麦当劳将在招标及审批完成后选择适当的时间提供更新信息,现阶段尚无法就任何传言或猜测置评。

据悉,麦当劳中国于2017年8月正式对外宣布与中信、凯雷完成交割,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和凯雷通过中信间接非全资附属Grand Foods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买方)收购麦当劳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业务的控制权益,获得了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20年的特许经营权。

交易完成后,中信、凯雷以及美国麦当劳分别持有52%、28%和20%的股权,中信成为麦当劳中国的最大股东。随后,麦当劳中国更名为金拱门,并且在中信、凯雷两大股东的帮助下迅速与多家地产商达成战略合作,为麦当劳的快速开店计划做准备。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中信股份利用其独特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等优势助力麦当劳中国业务的开展,特别是在新店选址、寻找外卖服务合作伙伴以及提升数字化零售体验等方面提供了帮助。期间,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新餐厅数量超过1000家,其中2019年新开餐厅超过430家,总体收入和盈利均有显著的增长。

此前,麦当劳中国还公布了成为“中信版麦当劳”后的发展计划,表示到2022年要在中国内地新开2000家门店,总门店数将超过4500家,其中45%的餐厅将位于三四线城市。

一位不愿署名的分析人士认为,中信股份入主麦当劳中国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出售部分股权,或与麦当劳近三年来在中国发展态势不及预期有关。

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披露出相关的产权转让信息显示,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在2018年的营收、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247.8亿港元、164.4亿港元和11.5亿港元;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其营收、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243.9亿港元、161.9亿港元和8.6亿港元。

此外,截至2019年11月30日,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的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300.0亿港元和238.9亿港元,所有者权益为61.1亿港元。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麦当劳中国在2019年的营收状况较2018年有小幅增加,但净利润却明显减少。

有业界声音认为,近几年麦当劳力推的智慧餐厅需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置办智能设备,机器设施及餐厅装修等,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开支,影响了净利润。

事实上,不只是中国市场净利润下滑,麦当劳在全球范围的业绩也明显放缓。根据麦当劳2019年10月22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其在2019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57.28亿美元和44.53亿美元,均低于2018年同期的158.62亿美元和45.09亿美元;而第三季度54.31亿美元的营收和16.08亿美元的净利润也均低于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