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茅台换帅 牛蛙甲鱼等不列入禁食名录

发布时间:2020-03-09 15:26:3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农业农村部:牛蛙、中华鳖等按水生物种管理不列入禁食名录

3月4日,农业农村部紧急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进一步加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的通知(农渔发【2020】3号)。《通知》明确,中华鳖、乌龟等列入上述水生动物相关名录的两栖爬行类动物,按照水生动物管理。

*ST秋林被公开谴责,正副董事长十年内不能任董监高

3月2日,上交所下发对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的纪律处分决定,对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时任董事长李亚、时任副董事长李建新等14位高管予以公开谴责,公开认定李亚、李建新10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经查明,*ST秋林的违规行为包括2018年度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且未及时更正,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无法保证2018年年度报告内容,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业绩大变脸,ST东海洋获关注函

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中,ST东海洋曾预计2019年度可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至5000万元。但在2月29日,ST东海洋2019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全年实现净利润-5.53亿元,与此前预计存在重大差异。3月2日,深交所向ST东海洋下发关注函,要求ST东海洋说明未能及时修正业绩预告的具体原因,并对业绩波动因素展开详细问询。

麦当劳中国22%股权花落中信资本,中信系仍为第一大股东

根据3月2日晚间中信股份发布的公告,其全资附属公司与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资本”)旗下基金持有的公司CCHL 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 (简称CCHL)签署了购买协议,中信股份同意出售且CCHL同意购买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简称FFHL)42.31%的股权。

今年1月,麦当劳中国的第一大股东中信股份(0267.HK)计划减持22%的麦当劳中国股份。经过2个月的时间,协议落地,这部分股权由中信资本以5.33亿美元的价格接手。

这也意味着,中信系仍为麦当劳中国的第一大股东,其整体持股量并没有减少。

悄然涨价现金补贴 瑞幸重走刷单路?

在悄然涨价1元后,瑞幸咖啡3月3日开启新一季“逐鹿百万大咖”现金福利活动。经历了不久前遭遇做空,瑞幸咖啡此举被业内人士看作“刷高真实单量”,以期提振投资人对品牌的信心。

星巴克预计:中国区业务在第二财季营收减少最多4.3亿美元

3月6日,星巴克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在中国的业务收入减少了数亿美元,并且将暂停在中国开新店的计划。彭博社援引了星巴克3月5日公布的一份运营报告称,受到疫情影响,预计中国区业务在第二财季(2019年12月30日-2020年3月31日)的营收将减少最多4.3亿美元,衡量中国业绩的关键指标同店销售额也将在第二财季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50%。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部分门店的关闭和营业时间的减少,导致了客流量的巨减。2月份,星巴克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暴跌了78%。

生猪养殖行业迎来春天 为何大北农业绩反而下滑

大北农于3月1日公布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165.76亿元,同比下滑14.12%;实现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微幅增长1.06%。

对于大北农2019年营收下滑的原因,上述报告中并没有作出解释。不过,此前北大农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和2019年三季报显示,业绩下滑是由于公司生猪养殖业务扩张较快,受非洲猪瘟的影响较大。

专家表示,大北农虽然进行了多元化布局,但各业务板块之间仍然协作不足,难以发挥整体优势,拖累了公司的整体业绩。

李保芳卸任董事长,茅台集团进入“后千亿”时代

3月3日晚,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推荐高卫东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人选,建议李保芳不再担任贵州茅台董事长、董事职务。而据公告提供的个人履历,高卫东已同时任职贵州茅台控股股东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这意味着李保芳在茅台集团的职务也将不再保留。

海天味业前监事因短线交易收警示函

3月3日晚间,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违规短线交易,公司前监事陈伯林日前收到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下发的警示函。

公告显示,2013年11月22日至2019年11月21日期间,陈伯林担任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监事。2019年5月17日,陈伯林名下账户连续卖出海天味业股票1.23万股,成交金额1178万元,同时买入海天味业股票2000股,成交金额19万元。 

外资奶粉巨头角逐中国市场 谁能笑到最后

从全球范围来看,国际婴幼儿奶粉行业四大巨头雀巢、雅培、达能、美赞臣的业绩全线飘红。但从中国市场来看,受到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等因素影响,2019年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洗牌加剧。相对于本土奶粉企业,国际奶粉巨头企业在中国市场的营收表现尤为不佳。未来国际奶粉巨头的中国市场业绩将继续分化。渠道终端管理、消费者培育较好的奶粉企业业绩将不断向好,而终端渠道销售能力较差、品牌影响力较差的奶粉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好想你回复深交所问询:卖掉百草味不影响持续经营能力

3月6日晚间,好想你就出售百草味母公司郝姆斯相关事项回复深交所问询称,该项交易不会影响好想你的持续经营能力,也不会导致未来上市公司销售费用的增长。未来好想你将聚焦高端红枣业务,围绕“红枣+”和星火计划实现发展。

獐子岛回应投资者举报称,不存在阻扰质询等情形

3月6日,针对近期投资者举报一事,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在部分紧急状况下,提交董事们审阅材料的时间确实略有急促,但并未无视其权利,不存在多次阻扰、打断股东质询等情形,尚未发生过合规提案被某个人要求撤回的情况。

2月28日,深交所因接到投资者举报向獐子岛下发问询函,举报者称獐子岛董事长及管理层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未充分履行忠实勤勉义务,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其中,投资者曾在獐子岛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向獐子岛董事会提出增加4项临时股东大会议案。但獐子岛以提交时间不符合要求、质疑其股东身份、相关议案没有明确议题与决议事项等理由拒绝将相关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为抗击疫情,全聚德终止募投项目,剩余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3月6日晚间,全聚德发布了关于终止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

全聚德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结合公司所处行业变化和公司发展战略需要,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董事会同意终止2014年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含资金利息)合计39564.38万元(具体以实施时实际结存数据为准)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为保粮油生产,金健米业拟借贷6亿元

3月6日晚,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因生产经营需要,公司拟向农业银行贷款3亿元作为流动资金;同时拟向大股东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借款不超过3亿元用于粮油产品原材料采购。

京粮控股拟用募集结余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3月6日晚,海南京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募集结余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等,最高额度不超过 3.88亿元。同时,其天津和北京两家子公司今年拟继续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熊猫乳品再战IPO 募资额缩水逾一成

在终止IPO一年之后,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熊猫乳品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熊猫乳品再次向A股市场发起冲击。最新的招股书显示,为了有效提升公司炼乳产能,扩大市场份额,熊猫乳品拟募集资金约5.52亿元发力主业。而此前的招股书中,熊猫乳品的募资额约6.21亿元。经计算,此次熊猫乳品募资额较此前缩水约11.03%。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