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疫情之下春茶“遇冷” 市场转型悄然萌动

发布时间:2020-03-19 10:43:55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彭婷婷

“春分茶冒尖,清明茶开园”。眼下,正是新茶上市的季节,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一切都有点措手不及——招不到足够的采茶工、传统实体店销售渠道受限、消费者消费意愿减弱等不利因素叠加,令今年的春茶消费市场变得有些不一样。

“疫情不会改变茶叶总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态势,其影响主要体现在消费场景改变与消费产品结构调整方面。”中国茶文化产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如良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部分茶厂复工较慢

目前,四川、浙江、贵州等茶叶主产地的春茶已具备开采条件,但受疫情影响,部分产区采茶工缺口比较大。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和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的调研数据显示,根据往年经验和气候条件,50%的产区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茶大规模开采时间或推迟五至十天。

“好多茶产区是需要大量外来采制人员来帮助春茶加工的,但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存在一些外聘的采茶人员进不来茶区的情况。另外,许多茶区的复工要求也比较高,获批复工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使得一些茶厂复工进程比较慢。”王如良对记者表示。

没有足够的采茶工,便采不来足够的鲜叶。以河南信阳毛尖为例,其生长与气候、气温高度关联,如果这一季的茶青不能得到及时采摘,不仅会影响当季的收入,还会影响下一季茶叶的生长和上市。那么,像信阳这样的产茶区需要多少采茶工?信阳市林茶局局长肖国平表示,大约需要150万人。“按每亩茶园需0.8-1名采茶工计算,全市165万亩可采茶园共需采茶工约150万人,除现有的100万茶农外,需外请采茶工约50万人。”

而信阳目前的情况只是众多茶产区用工现状的缩影。

为了解决采茶工短期的问题,各个茶产区也是各展其能,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全力保障茶市场复工复产。比如,广东开出采茶工专用粤运快车;杭州西湖景区以村社或街道为单位到非疫区包车接采茶工形式来杭州的,按照100元/人标准进行补助;江苏镇江茶厂根据采茶工落实情况,优化调整管理措施,分批计划采摘,错峰用工……

“采茶工缺口要通过多种途径扩大人员来源来填补,但重点在于挖掘本地因疫情未外出打工的劳动力。”王如良表示,不过,换个角度看,疫情也为市场转型提供了更多机会。比如春茶采摘的少了,可能反而会使消费者更加关注好喝不贵的茶品;人工不足了,也会倒逼茶厂采用更多的机械化设备。同时,也有利于茶厂调整品类结构,降低对早春茶与手工名优茶的依赖,也降低生产过度集中与季节性带来的风险。

传统渠道受影响较大

“春节前确定的企业客户因疫情取消了订单。因为疫情与早春茶生产及春节假日消费旺季重叠,不可避免地对春茶及全年茶叶产销带来一定的影响。”悦茶雅品牌创始人艾艳芳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来春茶采摘季计划在信阳、云南等地进行茶旅融合的项目,现在这些计划都得往后推了。”

据了解,疫情对春茶实体零售渠道的影响较大,且主要影响2月份的销售业绩。上述调研数据还显示,有62.59%的受访者所在企业线下门店几乎零收入,29.50%的企业门店营收下降50%-80%,其余营收下降20%-50%。有93.6%的受访企业表示疫情导致销售量下降,73%的受访者则认为疫情导致销售价格下降。

艾艳芳对记者表示,2月以来,门店基本就没有开过门,但根据往年业绩来看,2月的交易额在全年当中并不低。更令艾艳芳担心的是,在门店交易额大幅下降的同时,还要正常支付房租和人力成本,这种情况下带给企业的经营压力更大了。

据介绍,疫情期间,茶馆、茶空间、新式茶饮店等场景的消费会受疫情的暂时性影响而有所下降,部分精深加工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开工。“但商务型、社交性和原料茶需求占全年总需求的比例20%左右,暂时性消费下降对全年的影响有限。”王如良说道。

“1-2月受疫情影响,企业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约50%。”广东英德积庆里茶业总经理陆国明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运营过程中因为更多借助互联网信息渠道来管理,让企业现代化管理进程向前迈了很大一步。

此外,茶叶出口受疫情影响几何?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茶叶出口产品机械化水平高、季节性不明显、出口市场相对稳定,但面临当下的疫情,需要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国际市场可能发生的风险,保证出口产品的质量安全,使国际市场影响程度整体可控。

线上渠道破题显效

“囤起来,囤起来!”“安化黑茶的宝宝们给我囤起来!”湖南益阳安化县委常委、副县长陈灿平的直播一上线,就迅速吸引了上千人观看。陈灿平利用一个手机和一个直播架,在社交媒体上已是拥有十多万粉丝的“网红茶县长”。

“产业的发展需要流量,短视频是引流的最好方式。”陈灿平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每年这个时候,安化都会举办春茶开园节活动,但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将“开园节”改为了“云开园”。“疫情也是产业发展的契机,通过短视频平台推广安化黑茶,采用带货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营销,不仅有利于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也有助于建立起茶产业新的商业模式。”陈灿平表示。

“短视频直播带货也是我们一直想做的,此次疫情可以说加速了该业务的落地进程。”艾艳芳对记者表示。不仅是直播,他们还通过小程序、社交沟通群等方式进行销售,且效果明显。“买茶叶送口罩的营销形式带来了不少销量。”

“跨界营销也是比较好的方法,跨界营销不容易产生直接竞争,而客户群体可以共享,合作双方都能得利。疫情期间我参与了一些双创企业互助群,各企业之间相互合作,比如微信公号互推等,也有不错的效果。”艾艳芳表示。

一时间,微信卖茶的多起来了,短视频直播卖茶的也多了,茶商乐于尝试,消费者也乐于接受。“我一个有着很多茶市场资源的朋友,仅靠微信短短十多天就从朋友圈卖掉几十万元的茶,特别是一些价格优惠且具有健康功能的茶品,这让我很是吃惊。”王如良表示,企业要强化线上引流线下消费销售方式,开通画面感和故事性更强的直播,打造高互动高体验的销售方式。

目前,浙江、福建、云南等茶产区分别根据当地情况出台了诸多支持茶厂复工、稳定春茶采收的政策,也对接了一些大厂进行提前收购。“春茶市场受疫情影响生产销售物流等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波及。但随着扶持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及茶商茶农的转型自救,疫情对全年和长期的影响不大,危与机并存,一场必然的市场转型正悄然萌动。”王如良说道。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