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福建永辉超市鲫鱼兽药超标13倍,石狮德辉广场再上黑榜

发布时间:2020-03-24 16:43:1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8期),本次公告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15大类食品943批次,其中不合格13批次。

石狮德辉商业有限公司(石狮德辉广场)销售的鸡边腿(购进日期为2019年12月8日),金霉素检测值为237.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金霉素为四环素类抗生素,为广谱抑菌剂。四环素类药物(金霉素和土霉素)广泛应用于畜禽和鱼饲料中,《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明确规定四环素类药物在所有食品动物中最大残留限量肌肉100μg/kg、肝300μg/kg、肾600μg/kg。

据了解石狮德辉商业有限公司(石狮德辉广场)由香港德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石狮市德辉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是目前福建省大型综合性购物中心之一。2019年该公司曾4次被检出销售不合格食品:

根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2期),石狮德辉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晋江市雅利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盐津橄榄条(生产日期2018年11月3日),菌落总数指标不合格。

根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5期),石狮德辉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三明市熊记食品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泡爪(生产日期2018年12月10日),菌落总数指标不合格。

根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7期)。石狮德辉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购进日期为2019年2月20日),腐霉利指标不合格。

根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45期)。石狮德辉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鲜大黄花鱼(购进日期为2019年10月22日),氧氟沙星指标不合格。

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宁德市霞浦松城店销售的长江鲫鱼(活)(购进日期为2019年12月5日),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143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样品检测值超标13.3倍。

福建邻中汇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活泥鳅(购进日期为2019年12月6日),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46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福州市马尾区佳惠便利店销售的长江鲫鱼(活)(购进日期为2019年12月9日),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13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厦门市集美区舟日猪肉摊销售的来自厦门厦商黄金香食品有限公司集美肉联厂的猪肝(生产日期为2019年12月6日),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2.75×10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μg/kg。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恩诺沙星在牛、羊、猪、兔、禽(除产蛋鸡)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在猪肝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200μg/kg。

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或不适等症状。

东山县铜陵镇明辉小吃店销售的油条(加工日期为2020年1月5日),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测值为24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福建源丰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福州台江二环路分店销售的油条(购进日期为2020年1月9日),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测值为40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东山县铜陵镇秀慧小吃店销售的油条(加工日期为2020年1月6日),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测值为89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漳州市龙文区晗晗餐饮店销售的油条(加工日期为2020年1月8日),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测值为55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可应用于油炸面制品,其添加量“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而终产品中的铝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mg/kg。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

莆田市凤凰百货有限公司山亭店销售的牛蛙(活)(购进日期为2019年12月5日),呋喃唑酮代谢物检测值为2.5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呋喃唑酮是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和蛋白质结合相当稳定,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应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漳平市阿中水产品摊销售的黑鱼(活)(购进日期为2019年12月6日),氧氟沙星检测值为10.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具有抗菌谱广、活性强等特性,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食用检出氧氟沙星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等症状。

标称福建省上杭县嘉益太空水厂2019年12月16日生产的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3,0,0,0,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标称仙游县鲤南镇龙峰山天然饮用水厂2019年12月17日生产的饮用山泉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0,4,0,0,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中规定,铜绿假单胞菌在包装饮用水中不得检出。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