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刺激餐饮消费,没必要关单位食堂禁外卖

发布时间:2020-03-24 10:14:2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汤嘉琛

呼和浩特市3月21日下发通知,要求从23日起各旗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大企事业单位食堂暂时关闭,并明确提出不得将外卖带到机关就餐。同时,该文件鼓励干部职工到餐饮企业用餐,“引导广大群众到餐馆消费,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

餐饮行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报告指出,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收损失达100%以上,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九成以上。当前,疫情进入平稳期,但餐饮业仍面临“不开业愁死,开业亏死”的困境,确实需要“搭把手、拉一把”。

地方出台政策支持餐饮企业是好事。海南、江苏、江西、安徽等省的一些城市都曾推出刺激餐饮消费政策,不少地方领导干部还带头“下馆子”,舆论均以点赞为主。但相比之下,呼和浩特发文要求关闭单位食堂、不许在单位吃外卖,即便不是强制要求,也显得有些“用力过猛”。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一直强调依法防控。疫情形势严峻时期,确有很多单位关闭食堂,但那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如今疫情趋于平稳,如果单位食堂符合卫生和防疫要求,倡导要求关闭,于法于理都不太说得通。更何况,地方红头文件的“倡导”,执行中往往都带有强制意味。

事实上,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让单位食堂发挥应有的作用,也是题中之义。一方面,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一些职工对单位食堂的需求也开始增加,尤其是对一些上班、吃饭不规律的特殊岗位,食堂在灵活性和重要性方面更有优势;另一方面,单位食堂恢复往日秩序,本也是社会生活恢复常态的重要标志。

至于红头文件中提到的“不得将外卖带到机关就餐”,同样令人难以理解。外卖是近些年最有活力的经济形态之一,发文限制点外卖,与推进复工复产、刺激餐饮企业的初衷相悖,更会向社会传递令人困惑的信号。更何况,外卖跟堂食是餐饮业的两种服务供给方式,限制点外卖对商家未必就是好事。

促进经济发展,还是要多尊重市场规律,少些不合理的行政干预。

如何刺激餐饮行业消费,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问题,国内外都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完全犯不着关食堂、禁外卖。地方政府要帮扶餐饮企业,更好的方向是给予水电费补贴、减免税费、提供政府贴息贷款等。同时,还要进一步做好防疫工作,让更多普通消费者敢于放心出来就餐。

推进复工复产,刺激社会消费,政策不能太生硬,要多用巧办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了解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顾虑与诉求,从政策工具箱中拿出能持续增加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的方案,才能把好事做好。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