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老字号餐饮企业也须求新求变

发布时间:2020-03-26 10:25:14 | 来源:中国商报 | 作者:胡建兵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百姓不能外出就餐。由于禁止堂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少餐饮门店要么关门,要么转战外卖平台。为了应对危机,有不少餐饮企业掀起了一场积极自救的战“疫”,变“危”为“机”,其中不乏餐饮老字号的身影。这些老字号不仅让备货库存得到迅速消化,而且倒逼企业转型,建立了标准化餐饮体系,实现了营收同比基本持平的不凡业绩。

老字号餐饮历史悠久,拥有世代承袭的技艺和服务,具备鲜明的传统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突发的疫情打碎了传统餐饮业的宁静,让人措手不及,也倒逼老字号餐饮业在保留特色的基础上改变经营模式,不断进行创新。

比如,对于老字号餐饮来说,品质是一块金字招牌,确保口感、讲究质量让它们一度难以触“网”。但由于疫情的暴发,一方面堂食被禁,老字号餐饮需要自救;另一方面也要保障供应,践行社会责任。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老字号被“逼”上网,但没想到却为它们打开了一扇门。

机会总是蕴藏在危机之中,许多老字号餐饮企业在疫情期间,在想办法维护老客户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业务渠道,开展线上销售,增加外卖窗口品种,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吸引年轻消费群体,让喜欢用手指“点餐”的年轻人也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享受老字号的服务。还有一些老字号餐饮企业通过开发“流量”产品、改进送餐方式,降低价格,设法满足客户的需求,摸索出独特的生存之道,营业额不但没有下降,有的还有所增长。

经过这些变革,许多老字号餐饮企业不但将原有的供应链、中央厨房全面整合打通,而且还与其他零售业企业跨界合作,开辟了餐饮企业全景化服务的新模式。

疫情是病毒对人体机能的一次考验,也是对企业生存能力、竞争能力的一次考验。对于老字号餐饮企业而言,疫情倒逼其改良产品质量和服务,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积累新的人气、客源,摆脱人们印象中的“老旧”形象,提升品牌美誉度。特别是在推动业态的多元平台扩建,助力传统餐饮企业向数字化服务转型的同时,更增强了老字号餐饮的发展信心。

走出疫情低谷,老字号餐饮企业如何重新擦亮品牌、重塑金身,不仅是对企业自身的大考,更是未来城市餐饮业发展模式的一次深度变革。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