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味精第一股”保壳成功,莲花健康前路几何?

发布时间:2020-04-09 10:09:1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阎侠

*ST莲花的股票在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后,于4月8日停牌。明天股票复牌后,上市公司的股票简称将由“*ST莲花”变更为“莲花健康”,这意味着,莲花健康“保壳”成功。

现如今,一度资不抵债的莲花健康已经完成了重整,并决定2020年在巩固味精现有业务的同时,全力提升鸡精的品质并加大市场投入,并且围绕家庭厨房和酒店餐饮终端方向,开发氨基酸调味料等新产品。

尽管去年扭亏为盈,扣非净利依然为负数

自成立以来,莲花健康一直致力于食用调味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已形成以味精、鸡精为主导,以调味品系列、复合肥系列、植物蛋白系列和小麦面粉系列产品组合的绿色产品结构。

2020年4月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撤销对莲花健康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这意味着,莲花健康“保壳”成功。

这条路,莲花健康走得很不容易。

莲花健康于1998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有“味精第一股”之称。上市20多年以来,莲花健康几度易主。

由于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莲花健康的股票于2019年4月29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那么,莲花健康是靠什么在2019年实现盈利的呢?

根据财报可知,莲花健康2019年虽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接近7000万元,但是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依然是负数,而且2019年的营业收入也是同比下滑的。

这表明,莲花健康的主营业务在2019年并没有发挥出带动业绩增长的作用。

仔细观察财务报表可知,莲花健康2019年能够扭亏为盈,要归功于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具体包括莲花健康重整收益、处置原子公司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佳能热电”)股权收益及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等。

2019年,莲花健康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43705.70 万元,上年同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3931.42 万元,主要是由于2019年上市公司处置资产增加;2019年,莲花健康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67498.72 万元,上年同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814.78 万元,主要是由于2019年上市公司收到投资款增加。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莲花健康以1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其全资子公司佳能热电的100%股权转让给项城市国有资产控股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项城国控”),公开资料显示,项城国控是项城市打造的综合性投融资平台,由项城市人民政府持股100%。

据悉,佳能热电设备陈旧、流动资金紧张,无力技术更新改造,运营成本高,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已经资不抵债,处于停产状态。

转让佳能热电股权时,莲花健康便提到:“本次交易预计将对公司 2019 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增加合并报表收益21255.44万元,增加母公司收益-3205.40万元(该收益确认需以会计师年度审计之后的结果为准)。”

破产重整后,莲花健康已易主李厚文

由于历史债务和富余人员负担沉重,资金匮乏,难以支付到期债务,致使莲花健康经营活动陷入困境。2019年,莲花健康一度资不抵债,并出现连续经营性亏损局面,重整迫在眉睫。

2019年10月15日,莲花健康收到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周口中院”)送达的(2019)豫16破申7号《民事裁定书》及(2019)豫16破7号《决定书》,裁定受理债权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厚资产”)对莲花健康的重整申请。《决定书》指定由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公司管理人。

2019 年 11 月 28 日,莲花健康、公司管理人与由芜湖市莲泰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莲泰投资”)和项城国控签署《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案投资框架协议》,确定莲泰投资和项城国控作为主要重整投资人参与莲花健康司法重整,由莲泰投资及其指定的第三方、项城国控有条件受让莲花健康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并向莲花健康提供资金。

2020 年 3 月 4 日,莲花健康收到周口中院(2019)豫 16 破 7 号《民事裁定书》,周口中院裁定确认莲花健康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终结莲花健康重整程序。

在重整过程中,莲花健康的实际控制人也发生了变更。

因执行《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莲花健康发生权益变动。

本次权益变动将使莲花健康的控股股东由枞阳县莲兴企业服务管理中心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变更为莲泰投资,李厚文将成为莲花健康实际控制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李厚文曾短暂为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中天能源的实控人。

1978年9月30日出生的李厚文,于2003 年创立安徽博雅投资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2006 年,他创立安徽文峰集团,担任董事长;2013 年,他创立深圳前海大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2014 年,他发起创立安徽国厚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

此外,李厚文还身兼安徽省企业(企业家)联合会执行会长、安徽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安徽校友会执行会长等多个社会职务。

国厚资产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经中国银监会核准公布和财政部备案的国内首批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地方AMC)。




截至2019年12月末,国厚资产累计收购不良资产超过1000亿元,涉及工农中建等数十家银行和近千家企业;参与管理各类不良资产基金、产业基金、城镇化基金及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100余支,规模超过1200亿元。


李厚文是国厚资产的董事长。这也意味着,安徽国厚系接管了河南的一家龙头企业。


莲花健康前路几何?分析称主业恢复元气至少需一年半

2019年,莲花健康在积极配合司法重整的同时,还开展了退城入园工作,在项城市产业集聚区搬迁重建年产6万吨复合调味品生产线和年产7万吨调味氨基酸生产线,承接并扩大公司现有的调味品等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

据悉,莲花健康已经完成新厂区设计工作, 2019 年 11 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达到7万吨味精、3万吨复合调味品、3万吨出口鸡精的生产规模,较大幅度地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为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目前,国内味精行业在产企业合计已不足 10 家,味精行业已形成了品牌高度集中的产业格局。多年来,莲花健康销售渠道覆盖全国,味精销量始终长期占据国内味精终端零售市场的主导地位。

莲花健康表示:2020年,公司将发挥品牌优势和市场渠道优势,按照“健康、营养、美味”要求,在巩固味精现有业务的同时,全力提升鸡精的品质并加大市场投入,围绕家庭厨房和酒店餐饮终端方向,开发氨基酸调味料、菌菇调味料、便捷化套餐调味料、特色农产品、面包糠等西餐佐料等新产品。

“莲花健康现在应该努力恢复主业,把主业做大做强之后,再去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预计,“莲花健康的主业恢复元气至少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在主业没有恢复之前,莲花健康很难去做其他布局。”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