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鱼价下滑、参股公司巨亏,中水渔业2019年净利降6成

发布时间:2020-04-13 10:29:1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思炀

4月10日,金枪鱼捕捞巨头中水渔业股价出现大幅下跌,截至午间休盘,报价6.51元/股,跌幅5.38%。4月9日晚,中水渔业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受国内补贴政策调整、金枪鱼价格下跌、参股公司巨亏等多重影响,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下降7.59%;实现净利润2247.72万元,同比下降60.73%。

出现4年最低业绩

资料显示,中水渔业公司主营业务为远洋渔业,主要产品包括金枪鱼、鱿鱼、秋刀鱼和其他贸易类海洋食品。2019年,中水渔业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下降7.59%;实现净利润2247.72万元,同比下降60.73%,创下4年内最低业绩。

其中,主业远洋捕捞数量、收入出现双降。2019年,中水渔业共捕捞各种鱼货1.59亿吨,同比降低23.64 %;实现捕捞收入4.3亿元,同比降低14.25%。而继2018年转出鱿鱼钓项目投资,剔除鱿鱼钓产量影响的中水渔业,实现金枪鱼产量1.57亿吨,同比增长3.19%。

面对业绩下滑,中水渔业坦言,2019年自身生产经营形势非常严峻。首先,受国内补贴政策调整、超低温蓝鳍金枪鱼养殖规模扩大、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等不利因素影响,2019年超低温金枪鱼价格同比下跌12%左右。其次,业内远洋渔业产能过剩问题未有改观,已有行业巨头申请破产保护的现象。在激烈竞争中,自身超低温金枪鱼项目捕捞配额不足,无法满足作业需要。

同时,2019年燃油补贴收入同比减少约21%,倒逼中水渔业必须减少补贴依赖,加快转型。而区域性国际组织严苛管理带来的发展空间受限、新项目新业务无法马上带来稳定效益等问题也促使中水渔业业绩下滑。

参股公司华农保险巨亏2亿元

年报中,中水渔业指出,报告期内,参股公司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农保险”)出现巨亏,给自身效益带来压力。2019年,中水渔业长期股权投资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下降3.4%,其中,因华农保险净利润由盈转亏,实现净利润-2.09亿元,中水渔业对其投资损益达到877万元,对其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达到2296.9万元。

事实上,对于华农保险的欠佳业绩,中水渔业已在2019年年末有所行动。12月19日,中水渔业、大洋商贸和海丰船务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联合转让所持华农保险的全部股权,占比华农保险总股份的11%,挂牌底价为1.88亿元。

中水渔业认为,该转让有利于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盘活自身资产,加快实现转型升级目标。而在4月10日,新京报记者通过查询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得知,相关挂牌转让交易仍处于信息披露阶段,中水渔业称,目前转让是否能够成功摘牌存在不确定性,受让方亦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