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叶

养在深山人未识——茶灵谷有机山茶油

发布时间:2020-04-13 10:59:5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茶油的油酸、氨基酸含量均优于橄榄油,但多年来却是“养在深山人未识”。油茶在我国大面积种植始于上世纪60年代,种植面积最高曾达到6000多万亩,在其发展过程中,因“三起三落”一直没有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近年来,我国油茶产业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和难得的机遇。一是茶油市场看好,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和油茶种植、加工可观的利润空间对发展油茶产生强大拉力;二是茶油加工能力迅速扩张,各地新建了一批油茶精深加工企业,茶油现有加工能力接近目前原料供应量的4倍;三是经过油茶科研人员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成功选育出了一大批高产稳产油茶良种,加工技术不断成熟,为油茶产业比较效益上升积累和奠定了巨大空间;四是近几年国家和有关地区对油茶产业发展给予足够的重视,出台了许多优惠、扶持政策。

在中国,发展油茶产业,是缓解食用油供给矛盾,维护国家粮油安全的有效途径,是改善生态环境、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是优化食用油消费结构,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的有效措施。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发展油茶产业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油茶在经历了“原始积累”阶段后,乘着新时代的东风,踏上了“加速起飞”的新征程。

得天独厚的绝佳地理位置

中国是世界上山茶科植物分布最广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茶油生产基地,除此之外只有东南亚、日本等国有极少量的分布。油茶的中心产地则分布在我国的西南及湘、赣南部,其栽培历史有2300年以上,是我国特有的油料树种,中国是油茶的原产地,其中四川仁寿县的地理位置与土壤气候条件更是其中佼佼者,地处北纬29.5度的仁寿县,茶灵谷深,谷中藏珍,是世界高品质茶油籽种植黄金地带。

油茶树种植后第五年才挂果,第八年后进入丰产,管理良好的丰产期,每颗油茶树可以结油茶果20~40斤,晒成干油茶籽约8~16斤。每年十月,到了油茶丰收的季节,满谷茶香,硕果累累,美不胜收,其果实压榨出来的山茶油更是一种天然绿色食用油,因营养价值丰富深受消费者青睐,被誉为“东方橄榄油”。

古老又创新的生产工艺

茶灵谷有机山茶油是根据国际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的标准生产加工的。首先采用有机方式采集茶籽,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则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贮藏、运输标准来实现。有机食品与我国绿色食品的最显著差别是前者在其生产和加工过程中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后者则允许限制地使用这些物质。在山茶油享有“东方橄榄油”与橄榄油齐名时,有机山茶油已经超越了橄榄油的保健功效。

在生产工艺上,茶灵谷有机山茶油采用冷榨冷提的12道加工工艺,将茶油中的芳香气味彻底封存,同时保留了茶油原生态风味和活性物质,色泽金黄透亮,气味天然沁香,口感清醇不腻,尤其适合中国人的烹饪习惯和口味。

“吃货“们的养生福音:健康口感两不误

一般提到油炸食品,往往同“不健康”画着等号,尤其是有着“三高”的朋友们,在吃油方面更是慎之又慎。爱茶油,懂茶油的人都知道,茶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比橄榄油高出6个百分点;油酸含量高达74%-87%,居天然植物油之冠。研究表明长期实用茶油能降低有害胆固醇,因此,茶油又被成为“血管清道夫”。

油茶食药价值极高,李时珍《本草纲目》述其苦寒香毒,主治喘急咳嗽,《农居饮食谱》中也有茶油烹调肴饌,日用皆宜,诸油为此最为轻清,故诸病不忌的记载,茶油富含油酸与亚油酸,多种氨基酸与维生素,是中国政府提倡推广的纯天然木本植物食用油,也是国际粮农组织首推的保健植物食用油。

仁寿创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立足于世界油茶核心产区——仁寿县禄加镇北纬29.5山茶油黄金产地,基地内拥有数千亩百年老茶林。截至2019年,公司拥有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1500亩,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油茶基地8000亩。同时公司与中国林科院合作,在现有百年老茶林基础上,建设中国林科院四川首家新品种生产示范基地,生产工艺上进行了多项创新,公司采用的“冷榨冷提”茶灵谷原香山茶油加工工艺正在申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公司在不断发展自身的基础上,通过茶油产业的种植、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全产业链的发展,解决了当地上千农户脱贫就业问题。油茶十分适合在山区大面积发展,高产油茶林盛果期,每亩产值在3000元以上,按照人均脱贫标准,种植一亩以上油茶即可实现一人脱贫,通过油茶产业扶贫,贫困农民真正看到了种植油茶脱贫致富的希望,在中国的山区林区,油茶树,油茶果成为农民的“摇钱树”“致富果”,漫山遍野的油茶林成为农民的“绿色银行”。

日前,仁寿县茶灵谷新产品,将在全国各大超市及电商平台上市,作为四川省唯一的茶油品牌,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