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重庆美食界掀起直播“麦旋风”催生吃播培训新职业

发布时间:2020-04-20 10:16: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高吕艳杏

从揣着2000元到拥有千万身家,这位靠“吃吃吃”出道的80后淘宝主播张小江的重庆创业记在网上火了:其将一个直播间扩展成一家吃播MCN机构,亲手培育出50余位美食主播,并梳理系统吃播理论,成为一位专业吃播培训师。

2020年,是直播带货劲风最猛的一年。目前各大平台带货等新兴的消费形式正在成为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之一。据淘宝数据显示:2月以来,重庆食品、餐饮行集中转攻线上,开播场次同期上涨5倍,增速全国第一。自热小火锅、火锅底料、重庆小面、麻花、牛肉干等小吃,位居美食直播销量前五。

重庆美食界掀起直播“麦旋风”

疫情期间,重庆美食界掀起直播“麦旋风”,不断隔着屏幕传递“人间烟火味”。而在此之前,重庆凭借着又劲又爽的各色美食物种,已经存在大量美食直播“老司机”。

“最近这个月,大概有100位主播来找来想直播我们产品。”重庆商家自嗨锅直播负责人兰俊告诉记者,重庆美食在直播里十分紧俏,其品牌自去年启动直播就旗开得胜,曾创下半小时成交5000万的交易额,在食品行业一直保持领先记录。

“对于众多重庆美食商家,‘带货’需求属于初级段位,通过直播间来传递品牌文化更为核心。”兰俊称,其直播更重要的任务是和粉丝们增强联系,感知市场。过去一年里,他们曾经连线过蒙牛、清风、蓝月亮、九阳等品牌,进行一场场的玩跨界直播;期间,还有不少重庆知名的酒水公司、雪糕公司找来一起策划直播。

除了新锐品牌玩得转,老字号也紧跟节奏。记者搜索电商平台看到,某重庆老字号麻花品牌店的店家在疫情期间进行直播时,甚至开始做起了麻花宴。

从街头小吃到山里田间,重庆地域的美食也涌入直播间,本土商家美食直播发展十分迅猛。近段时间,重庆奉节二娃子腊肉店开动直播,把当地的特色腊肉、重庆红糖、奉节蒸肉米粉带进了直播间,从一人观看到千人观看,并带动了该店10%的销量增长。

有趣的是,大量的外地商家也在直播间做起重庆美食的生意,从西安、黑龙江到广东,几乎所有省份都能找到重庆美食主播的身影。上海商家拉面说负责人Cruise称,今年,他们研发的新品重庆小面,用骨汤打底,卖得很不错,目前已经售出大约三万件。

“吃播培训”新职业诞生

“重庆美食线上转型好,所以介入直播起点也好。说重庆美食直播做得好,不仅仅是说商家多,品类多,销量好,更重要是行业对直播的理解相较于其他地域来说,态度很积极,理解也比较透彻。“阿里淘宝运营专家驷马如是说。

基于整个美食直播的蓬勃发展,重庆诞生了全国首家专门孵化吃播的机构。该机构负责人张小江,在2015年拿着2000块的全部积蓄,一路紧追淘宝直播节奏,靠卖重庆美味,攒到了千万身家。

“通过镜头传递美味是门技术活,我已经在重庆培训出50余美食主播,这些主播收入高的可达年薪50万。”张小江说,近两个月来,重庆美食主播已经供不应求,他为此进行系统的吃播课程设计,彻底成为一名职业的吃播培训师。

“重庆诞生吃播培训师这个新工种,折射是重庆经济互联经济升级到以‘直播+’为代表的2.0阶段。”重庆市政府网络零售产业发展专家顾问、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认为,疫情期间,包括火锅行业在内的重庆很多商家加码直播,用直播展示文化和美食背后故事,让美食从“卖”延申到培训、文化甚至旅游各行业,带动重庆活跃气息有很好赋能功效。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