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迎来收官 “麦德龙”品牌保持独立运营

发布时间:2020-04-24 09:25:49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冉隆楠

麦德龙中国收购案迎来收官。4月23日,麦德龙发布公告称,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诸多挑战,但麦德龙中国与物美双方的股权交易仍按期在第二季度内圆满完成。在新的股权结构下,物美集团持有麦德龙中国80%的股份,麦德龙集团持有20%的股份。在麦德龙中国最新的董事会中,麦德龙集团将获得11人董事会中的两席,其余九席归属物美集团。随着麦德龙中国正式归属物美旗下,它将如何发展成为业内最关心的问题。

“麦德龙”品牌保持独立运营

历时半年,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80%股权在4月23日交割完毕。此前,在去年10月11日,物美宣布收购麦德龙中国80%股份,多点Dmall成为后者技术合作伙伴。

据悉,在正式收归麾下后,物美集团有意使麦德龙中国继续以“麦德龙”品牌保持独立运营。麦德龙中国将继续由现任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领导的现有管理团队进行管理。

麦德龙中国官方强调,这项交易对员工和管理团队没有影响,也不会改变与业务合作伙伴(包括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现有的合作关系,麦德龙中国将继续坚持对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的严格管控,所有客户忠诚度计划及权益维持不变。

“新股权结构将实现麦德龙中国广受认可的专业优势和物美强大的资源和能力的有机结合。这些能力、专业优势和资源的有机结合将加速麦德龙中国的B2B业务发展和全渠道零售转型,助其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续写成功篇章。” 麦德龙中国表示。

据麦德龙中国透露,物美还将进一步投资,提高麦德龙中国的运营效率,为顾客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

目前,在麦德龙中国最新的董事会中,麦德龙集团将获得11人董事会中的两席,分别由麦德龙集团首席营运官、管理委员会成员Rafael Gasset和麦德龙集团营运合伙人、营运管理委员会成员Miles Graham出任。在另外九个席位中,物美集团作为公司的大股东已指定康德出任其中之一。

物美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表示:“康德总裁带领大家刚刚经历了疫情考验,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经过这样一次大考,我相信,每个人更加坚信,多点Dmall+麦德龙是未来,线上线下一体化是未来,零售和批发共同发展是未来,坚持食品安全高标准是未来,实现产业整合、形成规模是未来,开更多的新店、打造高效供应链是未来。”

公开资料显示,麦德龙集团位列世界五百强第267位,自1996年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商场以来,迄今在中国已有97家门店。

借力多点Dmall意图全渠道转型

被物美收购后,麦德龙中国将如何发展也是业内关注的重点。值得注意的是,在这起收购中专门强调了多点Dmall是麦德龙的技术合作伙伴。毫无疑问,数字化会成为麦德龙中国转型的重要助力。

作为物美数字化运营的重要合作伙伴,多点Dmall给麦德龙中国也提供了一套成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点Dmall已经向麦德龙中国输出了其数字零售系统Dmall OS。多点Dmall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双方在系统层面的合作已经进入加速度阶段,已经大体完成会员、支付系统的对接,正在深入对接商品、营销、退货等系统,将全面打通零售全链条。多点Dmall将助力麦德龙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向B端(企业商家)、C端(用户)并重的全渠道零售转型。

自宣布收购半年以来,麦德龙中国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O2O和智能购相关业务均已上线。截至目前,麦德龙已有五家门店上线多点到家业务,其中包括北京四家门店(北京万泉河店、十里河店、立水桥店、京顺路店)和麦德龙重庆南岸店,到店到家全渠道已累计服务超50000会员用户。疫情期间,麦德龙中国的所有商场一直持续运营,还在北京上线O2O全城配服务,实现了C端全渠道单量月环比增长60%以上。

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麦德龙中国就以B端优势闻名,但随着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到C端的倾向也越来越明显。在去年物美宣布收购麦德龙中国股权后,张文中就曾表示,麦德龙到B端业务的增长率已经达到20%,未来多点Dmall将帮助麦德龙到C端业务增长。

多点Dmall相关负责人透露称,进入4月,多点Dmall已开始对麦德龙优势商品——冷冻商品进行测试上线,预计4月下旬多点系统将完成冷链测试,近期上线冻品,届时麦德龙线上商品结构会产生极大优化,并且实现七公里配送服务。

学习先进经验 物美扩张提速又提质

作为收购方,物美的野心彰显无疑。在收购麦德龙中国80%股权前,物美集团一直处于高速扩张状态,其中就包括了收购百安居中国70%股权、乐天玛特华北区21家门店、接盘70多家邻家便利店、收购重庆商社集团45%股权等一系列大动作。

在物美看来,收购麦德龙中国80%的股权可谓是一次“历史性机遇”。物美不光要在规模上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在全面数字化上为零售业树立标杆,也要汲取国际同行先进经验提升中国零售行业标准。

对于收购麦德龙中国能带来什么,除了规模,张文中曾表示,物美收购麦德龙之后,首先是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标准。

据悉,麦德龙长期坚持高标准的食品安全管控,执行欧洲食品安全标准,是市场唯一全门店HACCP认证企业。在华23年来,麦德龙中国严格执行欧洲食品安全标准,倡导品质生活理念,专注中高端消费者,进口产品销售占比超过16%,自有品牌占比超过12%。

对物美来说,麦德龙严格的流程、坚定不移的实施、常抓不懈的培训,以及其国际化专业化的食品安全制度流程和团队,成熟的质量管理指标考核体系,都是可以复制的宝贵经验。

据了解,物美在去年收购麦德龙中国后,已经着手引入麦德龙领先的食品安全标准,包括麦德龙的麦咨达可追溯系统。目前,在北京物美部分门店已经可以买到一些麦咨达可追溯的商品。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