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叶

是你们让中华茶文化走向世界——写在北京世园会开幕一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0-04-28 14:44:4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亲爱的北京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运营的全体参与者:

你们好!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一年前的今天,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美丽的北京延庆正式启幕,162天的会期得到了全球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方积极响应,展会规模空前,令人难以忘怀。这是一段处处花红柳绿、生机盎然,充分诠释“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办会理念的“绿色记忆”,更是一个推进国际合作、文化交流,深得各界赞赏且影响深远的“绿色榜样”。相信所有人也都会记得,在园区四大核心场馆之一的生活体验馆中,树立着一座让“让茶香飘满世园会”的茶文化体验馆。

以“茗茶四海 世园飘香”为办馆理念的北京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分为茗茶历史文化展区和茗茶互动展区两个独立片区。作为北京世园会中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同时又是“最好玩”的场馆之一,游客在这里可以识茶、品茶,可以通过图片文字、展品陈设、知识讲堂及体验活动等,在这里“学习茶文化 爱上中国茶”,亲身感受到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丰富有趣。

这里有着直径2019毫米,镶嵌着70颗普洱龙珠茶球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历史上最大的茶饼,它代表着全体中华茶人对北京世园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祝愿;这里有着从社会各界征集而来的,包括茶器、茶服、茶书、老茶在内的180余件与茶文化相关的艺术品,让游客更为直观的了解茶文化的发展历程和传承脉络。这里有着包括政府机关、茶业企业、海外社团和研究机构等在内的超过100家的各具特色的参展单位,向世界展示了“东方树叶”的清冽醇厚;这里有着涵盖中华茶文化、海外茶文化、茶知识讲座和茶艺展示分享等各个方面的近400场丰富多彩的茶文化活动,让每一位到场的游客充分感受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如此底蕴深厚却又意趣盎然的文化场馆,自然也吸引着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展期内,先后有十数位国家级、省部级领导及数十位司局级领导莅临茶文化体验馆,并对场馆各项工作提出高度赞扬,地方各级领导都用各种方式对北京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表示了关切与支持,充分彰显了中华茶文化之于当代中国文化自信建立所蕴含的特殊意义。CCTV-2、CCTV-4、CCTV-13、CGTN、CNTV、BTV、央广电台、北广电台、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光明网、中国网等多家国内重要媒体,多次以专题或采访的形式对茶文化体验馆进行了宣传报道,配合在各大平台播出的有关场馆的20余部记录短片,更是将自布展期间开始的场馆运营点滴呈现在世界观众面前,让很多没有到场的茶文化爱好者也能切实感受到属于茶文化的源远流长。茶文化体验馆作为弘扬和传承中华茶文化的重要平台,还接待了数十位国际政要在这里参观、品茶、学茶艺、制作紫砂壶、参与茶文化活动,亲身体验并深入了解中华茶文化。

北京世园会结束后,场馆出色的文化推广能力更是获得了各界的青睐,我们与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开展合作,在多方支持下共同成立了致力于团结凝聚全国乃至全球的茶行业力量,以传承中华茶文化、推动茶产业发展为己任的“中国网·食品中国·茗茶四海”暨茗茶四海茶文化推广联盟,在中国网食品频道上设立了专项推广平台《茶说》,开启了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中华茶文化的新篇章。

以上这所有优异的成绩属于你们每一个人,作为茶文化体验馆运营的参与者,你们不辞辛苦、踏实工作,在场馆的各个岗位上默默的发光发热,只为让每一位到场游客都能感受到中华茶文化的蓬勃生机,让中华茶文化的深厚意蕴向世界传递。感谢你们每一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感谢你们每一日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你们的努力对得起万千中华茶人对于传承弘扬中华茶文化的美好夙愿,你们的成绩对得起党和国家将中华茶文化推向国际最高文化交流舞台的神圣使命!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相聚,因为我们依旧在宣传推广中华茶文化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在加强中国“文化自信”的历史舞台上绽放光芒!

请记得,要为你们自己的努力而自豪,是你们让中华茶文化走向世界!

北京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总负责人 王 路

2020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