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实控人违规担保致ST威龙亏损,持续经营能力存不确定性

发布时间:2020-04-30 09:39:25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郭铁

4月28日,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威龙股份”“ST威龙”)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其营收为6.67亿元,同比减少15.32%;净利润为-2586.51万元,迎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除竞争环境加剧外,实控人违规对外担保成为ST威龙亏损的重要原因。审计机构认为,ST威龙持续经营能力存“重大不确定性”,不排除大股东变更的可能性。

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ST威龙2020年一季报亏损3792.41万元,并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累计净利润将出现亏损。

大股东违规担保造成经营困难

年报显示,ST威龙第四季度营收为1.64亿元,亏损4833.28万元,也是唯一亏损的单季;从产品来看,ST威龙有机葡萄酒、传统葡萄酒干型酒、传统葡萄酒甜型酒、传统葡萄酒汽泡酒、葡萄蒸馏酒营收分别下降12.64%、24.53%、23.95%、42.74%、27.51%;从地域来看,其浙中、浙西、浙东三大主要销售区域营收分别下降19.37%、14.26%、17.45%。

ST威龙表示,2019 年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竞争仍然十分激烈。特别是第四季度,受控股股东违规担保事件的影响,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很大困难,品牌形象受损。受此影响,威龙股份自2019年11月25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

最新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4月28日,公司违规担保金额达2.5亿余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的 17.9%。针对上述违规担保,ST威龙已聘请专业律师应诉,同时督促控股股东尽快筹措资金偿还债务。截至目前,涉及案件的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口支行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口支行已经对公司提起诉讼,涉及金额近2.2亿元,案件均已开庭审理,目前等待法院判决。

此外,ST威龙在建行龙口支行办理的7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已于今年4月18日到期。ST威龙表示,公司自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受控股股东违规担保事件以及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影响,销售收入大幅下滑。同时公司其他融资渠道受限,用于经营活动的资金紧张。为保证正常的生产经营和基本的资金需求,暂时未能归还上述贷款,导致逾期。

目前,ST威龙正积极与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协商,若未能妥善解决逾期贷款事宜,将面临支付相关的预期贷款利息,增加财务费用,进一步加大公司资金压力。

持续经营能力存重大不确定性

受上述违规担保事件影响,审计机构认为ST威龙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ST威龙实控人王珍海违规担保导致上市公司被诉,且部分资产被查封;王海珍所持股份已全部质押并被多次轮候冻结,可能导致大股东更换。

审计机构称,上述不利因素对威龙股份的声誉和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导致银行减少了威龙 股份的借款授信额度,继而出现了债务到期不能如期偿付的情况。威龙股份2020年还面临大额偿付义务,这些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威龙股份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根据ST威龙此前对监管部门的回复,自2019年9月30日以来,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王珍海因涉及多笔金融借款及民间借贷纠纷,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被全部冻结。王珍海存在利用职务便利、未履行公司内部程序,违规以公司名义对外担保并隐瞒相关担保及债务的情况。

经ST威龙自查,上述2.5亿元违规担保的参与人员分别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王珍海,行政总监王绍琨,山东威龙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波,其他董监高均完全不知情。王珍海知道违规担保不符公司规章制度,无法通过董事会的审议,故不履行信息报告义务,上市公司也无法知悉违规担保事项而进行信息披露。ST威龙成人,违规担保问题的出现,说明公司内部控制在执行方面存在重大缺陷。

ST威龙证券部此前曾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王珍海股份质押及借款纠纷主要用于个人资金周转,与上市公司无关。

预计今年上半年累计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威龙股份主要从事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及销售,与张裕、长城一同被业内称为国产葡萄酒新“三驾马车”。受国内外葡萄酒市场竞争激烈,原料、包材、人力、制造费用上涨等影响,威龙股份在历经三年的业绩增长后,自2018年起出现营收净利双降。

2019年,国内葡萄酒产量、销售额、利润额三降,行业整体进入深度调整期,OEM 衰落,大品牌崛起,市场整合加剧,国产葡萄酒排名靠前的企业收割了大部分行业利润,无论在大型商超还是烟酒店正逐步挤占中小型企业的市场空间。同时,进口葡萄酒不断冲击国产葡萄酒市场,市场竞争仍然激烈。

在此背景下,威龙葡萄酒坚持有机差异化定位,将战略产品、重点产品、定制产品作为主推产品,同时布局澳洲有机葡萄酒,结合全国10场大型演唱会的推广力度,取得了较好的销售效果。

ST威龙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公司将聚焦产品、聚焦区域、聚焦终端,主推威龙国际酒庄系列产品、威龙玛瑟兰有机系列产品、威龙澳洲有机系列产品,实施进口酒全面招商,寻找新增长点,加速空白市场布局,力求完成年度目标。

不过在竞争环境、实控人违规担保、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下,ST威龙想要完成年度目标并不容易。2020年一季报显示,ST威龙营收约为1.1亿元,同比减少48.88%;净利润为-3792.41万元,下降幅度超过300%。

横向比较来看,张裕股份一季度净利为2.33亿元,同比下降48.92%;通葡股份同期净利为-63.36万元,同比下降147.67%;莫高股份一季度净利为-724.17万元,同比下降159.28%。

ST威龙表示,2020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下滑较大。随着餐饮酒店及终端消费的全面恢复,以及公司加大营销推广及促销力度,营业收入能够稳步回升,但尚难在短期内实现大幅增加。预计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将出现下降,累计净利润将出现亏损。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