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冷饮季节临近!河北华鲁老冰棍被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发布时间:2020-04-28 11:44:1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市场抽检食用农产品、饮料、调味品、冷冻饮品等9类211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10批次。

河北华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的华鲁老冰棍,大肠菌群检测值为60CFU/g;50CFU/g;50CFU/g;50CFU/g;4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曹妃甸区四农场远通农贸综合市场北大厅43号摊位冯焕水销售的皮皮虾,镉(以Cd计)检测值为1.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mg/kg。

廊坊市霸州市六郎桥西侧路南徐东兵销售的皮皮虾,镉(以Cd计)检测值为0.8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mg/kg。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承德市双桥区浩扬果蔬超市销售的韭菜,腐霉利检测值为2.3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邯郸市肥乡县老义的蔬菜门市销售的韭菜,腐霉利检测值为2.7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灰霉病防治。腐霉利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

河北古潭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桶装天然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2CFU/250mL;2CFU/250mL;1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定州京阳纯净水厂生产的玉珊瑚饮用纯净水,耗氧量(以O2计)检测值为4.8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mg/L。

耗氧量是指在一定条件下,用强氧化剂处理水样时所消耗氧化剂的量,它是反映水体中有机及无机可氧化物质的常用指标。GB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规定,包装饮用水中耗氧量(以O2计)不得超过2.0mg/L。

张家口市桥东区素果水产品经销部销售的猪肝,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检测值为3.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常被用作除草剂、杀菌剂,或用于鱼塘虾塘的消毒。五氯酚酸钠由于其水溶性,易造成水或土壤污染,通过食物链作用进入牲畜体内,进而进入人体内。五氯酚酸钠能抑制生物代谢过程中氧化磷酸化作用,长期摄入这类物质,可能会对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辛集市绿之林调味品厂生产的白醋,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测值为1.63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g/kg。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

辛集市阳阳豆浆中式快餐店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测值为20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长期摄入铝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影响人体对铁、钙等营养元素的吸收,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