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达能全资拿下迈高中国奶粉工厂 这笔买卖合算吗

发布时间:2020-06-02 09:36:45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四年前,澳大利亚最大的乳制品企业迈高联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高)的出售曾引来伊利、蒙牛等众多“乳业大佬”的关注。如今,迈高在中国唯一的奶粉厂迈高青岛工厂又花落达能。值得注意的是,该工厂此前曾被通报存在缺陷,达能这笔买卖合算吗?

5月28日,工商信息显示,迈高乳业青岛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变更为达能亚太投资有限公司(达能在中国的投资公司),持股比例为100%。

对此,达能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这一投资是达能在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其在中国发展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关键举措。这充分体现了达能对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增长潜力充满了信心。通过本次交易,达能将进一步丰富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种类。

众多商业评论认为,达能逆势加码中国市场,利好其在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并且作为达能在中国唯一一家奶粉工厂,迈高青岛工厂对其意义重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迈高旗下产品曾多次登上中国海关的“黑榜”。据悉,从2017年8月开始的一年内,迈高旗下德运品牌产品六次上“黑榜”,累计不合格产品重量达70.41吨,包括奶粉、牛奶、乳制品,不合格原因为超过保质期、货证不符、包装不合格等。

更重要的是,迈高青岛工厂也曾被通报存在多个缺陷。据悉,2017年5月3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总局办公厅关于迈高乳业(青岛)有限公司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情况的函》进行通报。通报指出,迈高乳业青岛有限公司在2017年3月的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中存在问题,该公司在生产许可条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及检验能力等方面存在缺陷。不过,根据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的信息,该公司后续表示相关问题已整改完毕。

达能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迈高青岛工厂的生产设施状态良好。“完成交易之后,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生产线,确保其符合达能设立的最高标准。”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2017年澳大利亚最大的乳制品公司迈高宣布出售,引来众多乳业大佬“围观”,伊利、蒙牛等都曾对迈高抛出橄榄枝。同年10月,迈高宣布以13.1亿澳元(约合66亿元人民币)价格向加拿大萨普托集团出售全部运营资产与债务。迈高乳业青岛有限公司是迈高在中国唯一的子公司,其中包括迈高青岛工厂。2019年6月,迈高乳业青岛有限公司的股东信息才更新为萨普托澳大利亚有限公司(萨普托集团子公司)。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迈高青岛工厂获得了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迈启乐1、2、3段配方注册,也正因如此,众多业内人士认为达能此举意在获取更多的配方注册资格。

但乳业专家宋亮认为,达能此举的意义远不止于此。他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达能收购迈高青岛工厂为“一箭三雕”。一是相对于新建工厂,达能收购工厂再进行改造的成本很低,还可以顺便获得更多配方注册资格;二是达能可以利用迈高青岛工厂生产专业成人营养品和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提高自身利润水平;三是此时加码中国市场有利于达能未来获得更多政策红利。

达能相关负责人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与从头开始建造一座新工厂相比,收购该工厂将帮助公司以更快的速度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产品。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