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酸奶里发现“虫卵”?刚宣布完4亿A轮融资的简爱奶源安全引争议

发布时间:2020-06-04 09:33:14 | 来源:中新经纬 | 作者:张燕征

近日,有消费者向媒体反映,其购买的简爱原味高蛋白酸奶中发现有黄色卵状物,怀疑是虫卵。商家回应这是蛋白质凝固的正常现象,请消费者用胶带封好异物,寄回辨别。消费者第二天准备邮寄的时候,发现虫卵已成活、蠕动。随后商家给她办理了退款,之后便再无任何回应。

事件当事人孟莉(化名)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由于“异物”在第二天孵化成幼虫,第三天幼虫死亡,商家便没有要求再寄回。“现在我还保留着这个‘证据’,其实一开始不想(要)赔偿的,但对方坚称没问题,意思是我存放不当或别的原因,一个道歉都没有,反过来说消费者各种问题,现在我要求赔偿和公开道歉。”

分析人士认为,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简爱酸奶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可以向酸奶的生产者或经营者要求赔偿。另外,简爱品牌生产酸奶是一种代工模式,目前没有自己的奶源基地,这就导致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无法对食品安全进行溯源,经营存在一定的高风险,屡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将对品牌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酸奶里发现“虫卵”?

5月22日,孟莉在某电商平台简爱食品旗舰店购买了100ml*12杯的原味高蛋白酸奶。快喝完的时候,她发现酸奶中有黄色卵状物,怀疑是虫卵。商家回应这是蛋白质凝固的正常现象,请用胶带封好异物,寄回辨别。

当孟莉第二天准备邮寄的时候,发现虫卵已成活、蠕动。随后商家给她办理了退款,之后便再无任何回应。

消费者与简爱食品客服聊天截图 来源:受访者供图

对于酸奶中出现虫卵的可能原因,中国农科院水牛研究所副所长曾庆坤对媒体表示,可能是包装物清洗不干净或酸奶在包装、贮运的过程受到了污染。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在某电商平台的简爱食品旗舰店评论区内,针对消费者有关“酸奶吃出虫卵”的投诉,店铺掌柜回复表示,酸奶从采奶、生产、质检、运输等各个环节都是严格把控,生产环节为无尘车间。因为开杯异物无法判定问题,客服接到反馈后,第一时间汇报给质检部进行处理售后。

简爱食品商家回复 截图来源:电商平台

简爱酸奶官网首页的动画视频显示,2014年11月,老夏(简爱创始人夏海通)终于和4个疯狂的人创立了简爱酸奶。在奶源方面,简爱在视频中称“以欧盟标准把关”“与全球领先的检测机构SGS合作”,但并未披露具体奶源地。据了解,简爱酸奶旗下拥有“饮用型裸酸奶系列”“酸奶滑滑系列”“高蛋白裸酸奶”等7大系列18个品种的产品。

根据官网信息,孟莉所饮用的“原味高蛋白酸奶”中包含生牛乳、糖、乳酸菌和牛奶蛋白,适用人群为3至12岁需要补充营养的小朋友,以及处于哺乳期,需要补充营养的新晋妈妈。

天眼查显示,简爱酸奶品牌隶属于广州市朴诚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朴诚乳业”),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10日,注册资本6639.64万元,实缴5917.04万元,参保人数151人。公司董事长夏海通持股21.54%为第一股东,深圳市东万丰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及成都美投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8.82%、16.64%。此外,公司旗下还拥有朴诚乳业承德、成都朴诚简爱食品、深圳市朴诚乳业等5家子公司。

奶源基地在哪里?

事实上,简爱酸奶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2020年4月,网友“A丁楠”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反映简爱酸奶水样分离严重,饮用后“跑厕所”;2020年3月,广东消费者王女士对媒体表示,家里四个孩子饮用简爱“父爱配方”果蔬吸吸奶酸奶后,同时出现不同程度的腹泻情况;2018年12月,网友“余生了了了了余生”在社交平台上反映其购买的简爱裸酸奶里,喝到一颗3-5cm的铁钉。

屡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也引发不少消费者对简爱酸奶奶源和卫生状况的质疑。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简爱官网还是电商平台,均没有介绍简爱酸奶具体的奶源地。

上述电商平台的简爱食品旗舰店客服工作人员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原味高蛋白酸奶”奶源产地是安徽合肥牧场。目前简爱合作的牧场包括现代牧业、澳亚牧业、恒天然牧业、海川牧业和燕禾牧业。

此外,该客服工作人员还表示,简爱拥有自己的生产线,工厂名称为“广州市强强兴乳品有限公司”,暂时有北京仓、上海仓、青岛仓等9个货品仓库。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广州市强强兴乳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强兴乳品”)成立于2000年10月,经营范围包括收购农副产品;乳制品制造;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制造;预包装食品零售;预包装食品批发等,法定代表人杨爱娣。

天眼查关系图显示,朴诚乳业的监事练文辉和强强兴乳品的股东连伟强有共同的两个公司,分别为广州练士实业有限公司和广州练士乳业有限公司,而朴诚乳业和强强兴乳品并无直接的股权关系。也就说,简爱奶源、工厂均非自有或自控,采用的是合作代工模式。

在简爱Simplove微信公众号上,朴诚乳业称在创业初期,公司由于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而选择了代工模式。目前,朴诚乳业与3家代工厂深度合作,拥有13条自有生产线,5年中累计投资超4亿元。

据了解,在刚过去的5月,朴诚乳业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经纬中国、黑蚁资本、麦星投资、中信农业基金,总融资额达4亿元。朴诚乳业方面称本轮融资将用于打造“工厂+牧场一体化”模式的上游供应链,全面布局上游供应链。

公开资料显示,朴诚乳业自有工厂的建设已提上日程。2019年10月14日,河北承德丰宁工厂举行了奠基仪式。朴诚乳业透露,预计2021年1月正式投入生产。朴诚乳业还表示将在新工厂周围200公里范围内通过控股、参股的方式,在5年内实现自有奶源占比70%以上。

专家:消费者可要求赔偿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宇浩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我国对乳制品的监管有着完备的规定,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规定,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应由当地县级以上地方质监部门,按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制定的规章,对本行政区域内的乳制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张宇浩分析称,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简爱酸奶事件中的消费者可以向酸奶的生产者或经营者要求赔偿。“本事件中经营者是简爱旗舰店,所以可能存在生产者、经营者为同一主体的情况。赔偿金额为消费者支付价款的10倍或所受到损失的3倍,以上计算公式所得赔偿金额不足1000元的,赔付1000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简爱酸奶事件中,虫卵是否能够自然孵化,就现有信息来说,很难进行事实鉴定,保存方式、包装袋的清洁程度等不确定因素都会影响鉴定结果。“简爱品牌生产酸奶是一种代工模式,没有自己的奶源基地,这就导致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无法对食品安全进行溯源,经营存在一定的高风险。”

朱丹蓬指出,对于刚获得4亿投资的简爱品牌来说,此次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从政策端、资本端、产业端、渠道端、消费端五个端口综合来看,都不利于品牌的进一步发展。“在后疫情时期,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已上升到战略高度,孩子的食品安全更受家长的重视。对于食品行业来说,屡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将对品牌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