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道天下

茶的演变(三):宋代茶馆的繁荣

发布时间:2020-07-10 14:02:0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茶,兴于唐,盛于宋。宋人李觏(gòu)《盱江记》中载:“茶非古也,源于江左,流于天下,浸淫于近代,君子小人靡不嗜也,富贵贫贱无不用也”。吴自牧《梦梁录》则更为直接的描绘了宋代饮茶之风极为兴盛,书中曰“盖人家每日不可阙者,柴、米、油、盐、酱、醋、茶”。

宋代时期工商业发展迅速,百姓生活质量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大量人口开始涌入城市,当时的社会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人们在工作之余也开始了对精神享受的追求,在当时茶风炽盛的背景下,茶馆顺势发展,成为了最受各阶层人士追捧的场所。

茶馆在宋代时被称为:茶寮、茶肆、茶坊、茶楼、茶房、茶店、茶社、茶铺、茶亭等,在其迅速崛起的同时多元化发展,融合并涉足多种行业,有提供各种曲艺表演和技艺交流,吸引文人墨客、富家子弟前来消费的“挂牌儿”。有承担起中介职责,为雇主和雇工提供平台,收取中介费用的“市头”。也有以卖茶为幌,提供声色服务的“花茶坊”和专供仕女夜游吃茶的茶坊等。

茶馆开遍了当时的大街小巷,其中以汴河沿岸最为集中,汴河两岸灯火通明,茶馆彻夜开放,里面茶客熙熙攘攘,一派蓬勃景象。茶馆老板深谙经营之道,不仅在店铺的建筑设计和装潢装饰上投入大量财力,更竭力营造艺术氛围,以吸引顾客前来,当时几乎所有的茶馆都会悬挂名人字画,而文人墨客也都以能在知名茶馆的显眼位置悬挂自己的作品为荣。

梅尧臣在《南有嘉茗赋》中生动描绘了宋时饮茶的风行:“当此时也,女废蚕织,男废农耕,夜不得息,昼不得停, 取之由叶而至一掬,输之若百谷之赴巨溟”。正是在当时全民饮茶的文化背景下,僧道、官员、商贾、妇人等诸色人等不分道俗与身份,皆在茶馆喝茶,各阶层在茶馆中相互渗透、相互影响,共同推动着宋代茶文化的繁荣,茶馆也逐渐成为了宋代都市文化的象征。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