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南阳自然泉饮品公司竹叶水、江苏美味源食品泡椒鸡爪、亿家福植物调和油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0-08-27 11:23:3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8月25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34期)。

大张实业何氏黑鱼检出禁用兽药

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渑池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活)何氏黑鱼,氧氟沙星检出值为3.3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氧氟沙星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水产养殖过程中为控制疾病而违规使用。

南阳自然泉饮品公司竹叶水、江苏美味源食品泡椒鸡爪菌落总数超标

新郑市华南城隆祥副食商行销售的标称南阳市自然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竹叶水,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7×104CFU/mL、1.0×105CFU/mL、1.3×105CFU/mL、1.1×105CFU/mL、1.0×105CFU/mL,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CFU/mL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CFU/mL。

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有限公司金三角店销售的标称江苏美味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泡椒鸡爪,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1000CFU/g、120000CFU/g、250000CFU/g、13000CFU/g、10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00CFU/g。

新郑市河南高之邻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百乐洋饮品有限公司委托孟州市鑫之源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无汽苏打水饮料,菌落总数检出值为25CFU/mL、1800CFU/mL、16CFU/mL,4800CFU/mL、390CFU/mL,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CFU/mL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CFU/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山东亿家福粮油公司委托生产的亿家福植物调和油检出香精

新乡市申旺商贸有限公司常青藤世纪华联超市销售的标称山东亿家福粮油有限公司委托莘县马北油棉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亿家福食用植物调和油,乙基麦芽酚检出值为44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乙基麦芽酚是一种香味增效剂,对食品的香味改善和增强具有显著效果,且能延长食品的储存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植物油脂不得添加食品用香料、香精,即乙基麦芽酚为不得使用。

新乡市明发食品公司泡椒凤爪防腐剂超标

长葛市奥斯帆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新乡市明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泡椒凤爪,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566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g/kg。

在食品生产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在生产加工环节超量使用,以达到延长保质期的目的。

漯河新大厨食品公司黑芝麻香油检出溶剂残留

平顶山市金篮子贸易有限公司双丰店销售的标称漯河新大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黑芝麻香油,溶剂残留量检出值为68.5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溶剂残留量中的溶剂是指浸出工艺生产植物油所用的溶剂。溶剂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浸提溶剂后,没有在后续工艺中采取有效措施去除溶剂,或又将此类产品违规标称为压榨。

河南幸福万家商贸所售黄豆芽检出植物生长调节剂

河南幸福万家商贸有限公司长葛长社路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检出值为0.0982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6-苄基腺嘌呤,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规定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

河南启强食品2批次蛋糕氧化变质

焦作亿家美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启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酸奶味蛋糕、1批次小萌熊蒸蛋糕(香草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分别为0.34g/100g、0.33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食品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焦作市恒海源饮品公司3批次冰棍大肠菌群超标

新密市曲梁镇双成冷饮门市部销售的标称焦作市恒海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星期八(巧克力瓜子脆皮冰棍),大肠菌群检出值为630CFU/g、<10CFU/g、490CFU/g、860CFU/g、99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CFU/g。

新密市曲梁镇双成冷饮门市部销售的标称焦作市恒海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奶白兔(冰棍),大肠菌群检出值为80CFU/g、50CFU/g、120CFU/g、80CFU/g、1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CFU/g。

新密市曲梁镇双成冷饮门市部销售的标称焦作市恒海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绿豆沙沙(冰棍),大肠菌群检出值为340CFU/g、180CFU/g、110CFU/g、<10CFU/g、<1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是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