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中国牛肉价格为何十周连涨

发布时间:2020-08-28 10:02:28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李司坤 吴 倩

夏季是牛肉消费的淡季,但今年牛肉价格却一反常态。数据显示,自6月份第二周开始,全国牛肉价格止跌回升,连涨10周累计涨幅2.0%。近年来,中国牛肉消费量逐年递增,目前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牛肉进口国。中国学者赵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内市场肉类本身的投机因素并不明显,最主要的还是供求关系推升价格。从长期看,随着百姓肉品消费结构的升级,牛羊肉的消费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从供应链看牛肉价格上涨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监测数据,8月第三周(8月13日至19日),牛肉批发价格继续走高,为每公斤52.83元,相比上周上涨0.1%。自今年6月以来,家住北京的潘先生能明显感觉牛肉价格的变化。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我每次购买牛肋条,价格都在七八十块左右,但最近几次,差不多分量的牛肋条,价格已经涨到90多,最近一次甚至突破100块”。

对于牛肉价格连涨这一现象,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萍2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猪肉价格上涨产生替代效应,是推升牛肉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据澳大利亚肉类及畜牧业协会网站25日报道,6月的中国肉类进口数据显示,中国对动物蛋白需求持续旺盛。由于非洲猪瘟导致猪肉短缺,进口需求自2019年初开始加速增长。据估计,非洲猪瘟已摧毁中国约40%的生猪,行业恢复或需要数年时间。

还有业内专家认为,牛肉价格连涨主要是受供应趋紧、需求增多、养殖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共同推动。在需求端,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全国餐饮行业逐步恢复正常营业,牛肉消费需求增加;在供给端,肉牛供应紧张的情况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当前,我国肉牛存栏和产量增长有限,牛肉供给一直趋紧。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国牛肉产量下降3.4%。进入汛期后,多地出现强降雨过程,这对肉品调运产生不利影响。此外,肉牛养殖成本居高不下,牛犊价格逐年上涨,推高出栏活牛价格。

“养牛企业”同比大增95%

随着国内市场对于牛肉制品的需求增加,国内企业也迅速掀起一股“养牛热”。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我国年内共新增牛养殖相关企业多达7.8万家,同比大增95%,新增数量已超过2019年全年新增企业总和。

但在“养牛企业”蓬勃发展的背后,市场也被爆出乱象。受“牛肉价格连涨10周”消息刺激,涉足肉牛育肥业务的天山生物遭遇游资爆炒,股价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26日晚间,深交所向天山生物发出关注函,要求天山生物对子公司“目前存栏量育肥牛596头,尚未出栏,未对公司收入和利润产生贡献”等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国内肉类本身的投机因素并不明显,”赵萍表示,从短期来说,养牛企业投资规模的扩张,会在一定程度上引导或抑制价格上涨的预期,那些希望在价格波动当中牟利的部分人的这种预期受到抑制和打击后,实际投机行为会有所减少,市场会更加趋向理性。

赵萍认为,推动牛肉长期上涨的背后原因,是中国人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数据显示,近些年来,中国居民肉类消费总量呈下降趋势,但结构变化明显,牛肉消费增加而猪肉减少。中国人均牛肉消费占比已从1987年的4.08%上升到2018年的11.22%。

香港《南华早报》称,牛肉消费迅速增长是因为中国消费者收入水平日益增长,以及对高质量肉类需求上升。以2015年为基期,2019年中国牛肉消费量增加34.15%,而鸡肉和猪肉分别减少1.44%和14.47%。

对进口牛羊肉依赖增加

统计显示,中国肉牛养殖以小规模散养为主,养殖规模在10头以下的散户数量占比高于95%,100头以上规模的养殖户占比不到0.5%,行业集中度十分低。由于无法形成规模经济,肉牛整体的养殖效率低下,牛羊存栏提升缓慢,国内供给长期不足,对进口的牛羊肉依赖增加。

目前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牛肉进口国。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2019年全年,中国牛肉进口量为165.90万吨,同比增长59.61%。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牛肉99.7万吨,同比增加42.9%。目前,中国牛肉进口数量排名前三位的国家分别为阿根廷、乌拉圭和巴西。巴西取代澳大利亚成为中国主要的牛肉采购来源。

有分析称,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牛羊养殖成本高,养殖户抗风险能力弱。同时,上市牛羊肉多为无品牌的低端初级产品,加工水平及产品质量均存在较大差异。

赵萍认为,对于中国养牛企业来说,目前最主要问题在于对市场价格波动的前瞻性研究不够,经常处于被动状态,“等价格已经涨上去才想到扩大市场规模,而不是前瞻性地扩大市场规模,刚好使自己的生产周期与价格波动周期相吻合”。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