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上半年亏八千万:东阿阿胶毛驴规模减半 卖子公司瘦身

发布时间:2020-08-28 10:42:3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李云琦

“产业互联网,是我们的上半场”,“从此,我们只谈增长。”

高登锋的分享一收尾,台下响起阵阵掌声。作为东阿阿胶上任仅数月的总裁,高登锋8月中旬公开现身西普会,分享东阿阿胶的最新销售战略。

“只谈增长”的东阿阿胶,尚未恢复曾经的辉煌。8月26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0.9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8.9亿元下降42.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0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43.54%。

业绩持续亏损下,除了已经提及两年的“去库存”和大家熟知的疫情影响外,东阿阿胶的毛利率也急剧下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东阿阿胶的养驴及相关业务出现亏损。

业绩发布当天,东阿阿胶宣布,计划将持有的华润昂德生物药业有限公司25%股权转让给华润生物医药。在这次关联交易中东阿阿胶提到,“为优化资源配置”。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这也是东阿阿胶“去库存”以来首次转让子公司股权。

6个月亏损8000万毛驴养殖及销售业务毛利率为负

继2019年巨亏超过4亿元后,东阿阿胶今年上半年仍未走出漩涡。8月26日,东阿阿胶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0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43.54%。

东阿阿胶表示,营业收入下滑,是公司清理渠道库存,同时受疫情影响,药店等营业场所顾客流量减少。

持续的“去库存”举措下,东阿阿胶已经连续亏损。东阿阿胶2019年营业收入29.58亿元,较2018年度的73.38亿元下降59.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4亿元,较2018年度的盈利20亿元下降121.29%。

与此同时,东阿阿胶的销售费用、研发费用也均在下降。东阿阿胶称,销售费用下降受疫情影响,线下促销活动减少,费用下降以及公司积极推进数字化营销转型,减少了传统媒体投入。部分研发项目未按进度开展,研发费用下降。

按照收入构成来看,东阿阿胶上半年的医药工业产生收入为8.7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80.12%,其他收入为2.1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9.88%,医药商业产生收入为0。

按照产品来看,东阿阿胶的阿胶系列产品收入为7.76亿元,毛利率为58.29%;其他药品及保健品的营业收入为8616.77万元,对应毛利率为61.55%,毛驴养殖及销售的营业收入为1.86亿元,对应成本为1.9亿元,毛利率为-2.46%。

东阿阿胶布局毛驴产业链已久。东阿阿胶毛驴养殖与贸易在2019年、2018年产生的销售收入均超过了7亿元。

在今年上半年毛驴养殖及销售业务亏损背后,上半年东阿阿胶已经大规模出售旗下的毛驴。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公司的生产性生物资产规模为6930万元,截至今年6月底东阿阿胶的生产性生物资产规模为3600.5万元。东阿阿胶表示,生产性生物资产的占比减少是因为本期出售了部分毛驴。

东阿阿胶在半年报中表示,将创新毛驴产业模式,稳固驴皮供应。国内毛驴产业定位赋能、引领、掌控(产业链关键环节),逐步退出低价值环节,由重资产转向轻资产。

“去库存”两年:存货余额仍有33亿

8月27日,东阿阿胶收盘报45.38元,涨幅3.63%。今年以来,东阿阿胶股价持续上涨,wind数据显示,东阿阿胶近6个月的股价涨幅为44.56%。

在这背后,市场对于东阿阿胶去库存效果仍在观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东阿阿胶总资产为11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9.6亿元。

报告期末,东阿阿胶的存货余额为3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的29.49%。东阿阿胶截至6月底的存货余额中,有12.26亿元为原材料账面余额,产品账面余额为8.4亿元,库存商品余额为11.9亿元,消耗性生物资产为1648万元。

而在2019年末,东阿阿胶的存货余额为35.21亿元;2018年底的存货余额为33.66亿元。从存货余额看,东阿阿胶去年至今的“去库存”收效甚微。

在2019年11月,东阿阿胶曾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预计要在一至两年的时间内才能消耗掉库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东阿阿胶的销售更加困难。公司在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受疫情带来的影响,消费者去药店的几率大幅度降低,影响核心板块销售。

东阿阿胶预计,宏观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公司主动清理渠道库存,严格控制发货,重建市场信心,短期内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加大力度做好消费端工作,持续拉动渠道库存回归良性。

在半年报中,东阿阿胶也频繁提及去库存下向数字化转型,“将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由传统营销向数字化营销转型”。东阿阿胶披露,今年上半年上市新产品东阿阿胶牌“阿胶粉”,持续拓展新客群;与医药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实现线上销售创新突破式增长。

8月,东阿阿胶总裁也公开介绍公司的数字化营销表示,“今天的路必须是蹚出来的,没有人告诉我们路要怎么走”。

欲卖子公司瘦身华润关联方将接盘

在公布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数据的同时,东阿阿胶表示,为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目前经营效率和效益,结合公司经营情况,拟将持有的华润昂德生物25%股权转让给华润生物医药。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东阿阿胶“去库存”以来,首次宣布卖子公司股权来“提升效益”。东阿阿胶称,华润生物医药为公司控股股东的控股公司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故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资料显示,华润昂德生物成立于2001年9月,在2017年至2018年度,华润昂德生物的营业收入为1.28亿元、1.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3.6万元、1383.6万元。2019年度,华润昂德生物营业收入1.9亿、营业利润207.8万元、净利润164.28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44.7万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润昂德生物资产总额22.65亿元,负债总额4146.84万元,净资产总额2.2亿元,应收款项净额596.09万元。

东阿阿胶称,华润昂德生物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2.97亿元,增值7413.22万元,增值率33.17%,“公司本次转让华润昂德生物25%股权的价格为7440万元,交易定价公允”,“本次关联交易对公司总体收益影响不大,且能够回收股权投资资金7440.8425万元人民币,增加公司现金流。”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