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聚焦“小而美” 社区生鲜诱惑不减

发布时间:2020-09-03 10:10:08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依 琰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社区商业的接受度明显增加,特别是社区生鲜等业态逆势增长。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众多传统生鲜企业也借助技术平台加快转型,社区生鲜店迎来了新的发展与机遇。

今年年初,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区生鲜需求出现井喷,社区模式成为生鲜新零售的突破点。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社区生鲜又将如何发展?

“群雄割据”时代来临

据报道,疫情令消费者将购物行为加速迁移至线上,社区生鲜+电商受益于此,迎来了久违的春天。每日优鲜曾经披露,在疫情期间,其单月业务量一度大增300%,客单价提高至120元。盒马、美团买菜、京东到家等生鲜头部商家在疫情期间都迎来了用户数和订单量的增长。

在这样的背景下,资本市场也再次看到了社区生鲜+电商的成长潜力,纷纷抛出橄榄枝:5月,叮咚买菜完成了一轮3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20亿美元;7月29日,中国社区零售的领军品牌十荟团宣布完成8000万美元C2轮融资;7月23日,每日优鲜宣布完成新一轮4.95亿美元融资……

获得新鲜血液的生鲜商家随即开始了新的征程。业内人士认为,生鲜电商的下半场即将进入“群雄割据”时代,而社区生鲜也会随之迎来一场新变革。据相关统计,国内社区生鲜及团购等规模将在3-5年内超过万亿元。在生鲜新零售领域,下沉市场用户的消费需求快速升级,催生出一众高速增长的社区团购企业。

叮咚买菜与每日优鲜都是前置仓模式,前者的大本营位于华东地区,后者则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作为主场。然而现如今,叮咚买菜也已经在北京首批开设了18个前置仓,并采用新人送红包、免配送费等方式拉新。

由美团孵化的美团买菜也采用前置仓模式,据美团透露,其在北京的服务站(前置仓)数量已经超过60家。美团还表示,目前美团买菜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上线,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加速拓展美团买菜业务。

此外,采用前店后仓模式的盒马mini店近期也落地北京。据盒马mini透露,今年走出上海后,将大规模加速开店。

可以预见,今年生鲜电商在区域市场的竞争将空前激烈,强敌环伺之下,生鲜玩家们压力巨大。新融资到位将令生鲜玩家们在竞争中拥有更多筹码,更好地应对来自巨头与行业对手的进攻。

“小而美”的生鲜诱惑

近来众多行业巨头重聚社区商业,不管是开mini店,还是加码社区拼团,有一个共同特征,不约而同聚焦到了生鲜品类,都把生鲜作为经营的重点。

近日,三则与社区商业有关的新闻引起业内外的关注。一是大润发宣布要开mini店,定位社区加强型生鲜超市;二是昔日家电巨头国美开出了首家社区生鲜超市;三是美团宣布成立“优选事业部”,聚焦社区团购,同时把“小象事业部”更名为“买菜事业部”。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三家均是行业内的大牌企业,此次不约而同地在社区商业布局,看似是巧合,其实背后有许多必然。生鲜是民生商品,与消费者的生活密切相关。为了保证新鲜,生鲜商品一般都少量多次购买。购买频率高,离家近的门店则成为首选。

生鲜品类孕育了巨大商机,社区店的生鲜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众多知名零售商加码社区商业,以及许许多多无名生鲜小店的加入,社区生鲜的蛋糕正被快速分食。社区店做大做强后,对于大卖场、超市不算是好消息,当消费者把更多的生鲜购买机会放到社区店,势必会减少到大店的频率。这表面上看是社区店的竞争,其实影响的是所有超市业态。

供应链是重中之重

社区生鲜店的高歌猛进,让许多零售商也加快调整步伐,尽快做好做强生鲜品类。有业内人士称,当前,生鲜供应链的建设已经到了非做不可的地步,再也不能走捷径。一些零售商的蔬菜果品采购全部都放在批发市场,或依赖于供应商供货,看似快捷方便省时省力,但会因此失去搭建生鲜供应链的机会。通过这次疫情可看出,在关键时刻,生鲜供应链犹如护城河,可以保护零售商在这场“战疫”中降低风险、保存实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供应商的能力有限,无法构建所有生鲜商品的供应链,那就要从最紧要的做起,优先关注蔬菜的供应链,因为蔬菜是消费者无论如何都必须购买的商品。不仅如此,如果蔬菜品质好、价格优、品种丰富,还可以吸引更多顾客到店。

危中有机,疫情为生鲜电商、社区生鲜产业带来了强劲助推力,但是疫情结束之后呢?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其实,无论怎样扩张,所有的生鲜零售都必须考虑供应链问题,生鲜类产品对于环境、温度十分敏感,冷库和冷链运输必不可少。

另外,专家表示,在全球疫情持续发酵的情况下,未来几年内,社区生鲜行业将进入快速成长阶段,行业格局正在从百亿级别爆发增长至千亿级别,把“到家”和“到店”相结合,并且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的企业才有可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