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品渥食品进口的亨利燕麦片食品污染 仁怀孝当先酒业因经营冒用假酒被罚5.2万元

发布时间:2020-10-21 16:33:0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10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 第26号〕。

其中,浙江省慈溪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上海市普陀区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口的亨利活力坚果薄脆燕麦片(原产国:乌克兰)(生产日期2020/1/18,规格型号375克/袋)大肠菌群、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大肠菌群检验结果为1700CFU/g;120CFU/g;160CFU/g;320CFU/g;15CFU/g;标准值为n=5,c=2,m=10CFU/g,M=102CFU/g。霉菌检验结果为80CFU/g;90CFU/g;120CFU/g;60CFU/g;90CFU/g;标准值为n=5,c=2,m=50CFU/g,M=102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如果食品中的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冲调谷物制品》(GB 19640—2016)中规定,一个方便食品样品中大肠菌群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2CFU/g,且至少3个检测结果不得超过10CFU/g。冲调谷物制品中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受人员、工器具等的污染,还可能是灭菌工艺灭菌不彻底导致的。

食品中霉菌数是指食品检样经过处理,在一定条件下培养后,计数所得1g或1mL检样中所形成的霉菌菌落数。霉菌数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指示性指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冲调谷物制品》(GB 19640—2016)中规定,一个方便食品样品中霉菌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2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得超过50CFU/g。冲调谷物制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不当有关。

品渥食品(股票代码:300892)官网称其创建于1997年,是一家从事自有品牌食品开发、进口、销售及国外食品的合作代理业务的公司。目前,公司产品以德亚乳品、瓦伦丁啤酒、亨利谷物等自有品牌和品利橄榄油等合作品牌为主,主要聚焦于乳品、啤酒、粮油谷物等食品品类。

淘宝网巴味鲜食品(经营者为四川巴味鲜食品有限公司)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天津市盛福园蜂产品制造有限公司制造的星康晴槐花蜂蜜(生产日期2020/5/28,规格型号500克/瓶),果糖和葡萄糖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5.6g/100g;标准值为≥60g/100g。 

果糖和葡萄糖是成熟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检验蜂蜜质量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不达标会影响蜂蜜品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 14963—2011)中规定,蜂蜜中果糖和葡萄糖的总含量应≥60g/100g。蜂蜜中果糖和葡萄糖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蜂蜜酿造时间不足,蜂蜜不成熟导致水分含量过高;也可能是不法企业为提高产品感官质量向蜂蜜中添加糖浆或者直接使用糖浆造假。

标称福建省晋江博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厨艺儿童海苔肉酥(海苔味)(生产日期2020/6/13,规格型号182克/罐),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验结果为0.0174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山梨酸及其钾盐抗菌性强,防腐效果好,是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食品防腐剂。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肝脏、肾脏、骨骼生长造成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在熟肉制品中最大使用限量为0.075g/kg,肉灌肠类中最大使用限量为1.5g/kg。该批次产品中山梨酸及其钾盐的检出值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但是由于该批次产品包装标签标示为“本产品不含防腐剂”,所以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标示要求。熟肉制品中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使用的原辅料如酱油中含有山梨酸及其钾盐,造成终产品超标;也可能是为了延长产品保质期而未按标签标示生产。

标称经营者为贵州省仁怀市孝当先酒业销售有限公司的网店家家客酒类旗舰店销售的标称贵州省仁怀市信康酒业有限公司监制的、贵州百年沙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赤魂台国酱(白酒)(生产日期2009/9/9,规格型号500ml/瓶),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验结果为51.2%vol,标准值为52%vol—54%vol。

贵州百年沙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对产品真实性提出异议。经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核实,该批次赤魂台国酱(白酒)产品系冒用贵州百年沙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厂名生产包装销售产品。 

企查查显示,贵州省仁怀市孝当先酒业销售有限公司此次假冒案件因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被遵义市仁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1548元。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酱香型白酒》(GB/T 26760—2011)中规定,酒精度实测值与标签标示值允许差为±1.0%vol,其含量应符合相关要求。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准确控制酒精度;也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还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器具未检定或检验过程不规范,造成检验结果偏差。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