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粮食行业火热 玩家们如何“争上游”

发布时间:2020-10-22 10:02:53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马嘉

今年,粮食产业的相关企业很忙。一方面,卖“粮油米面”的老选手们不仅忙着上市融资、参展带货,还开始在产品包装、品质上赶起“潮流”;另一方面,盯上粮食行业的新选手增多,今年入局粮食行业的新企业超过6万家。粮食行业为何火热?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玩家们又该如何“争上游”?

卖粮花样百出

现场烹饪、吆喝揽客、直播带货……在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超过2600家粮食相关企业现场卖粮。为了吸引消费者为其农产品下单,卖“粮油米面”的老选手们使出了浑身解数。

高端优质的产品正成为消费者首选,卖优质粮食也成为相关企业留住消费者的主要方式。益海嘉里(武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高级经理陈明在展会上拿出了销量最好的大米产品并现场烹饪。“金龙鱼虾甜香米是我们目前最优质、高端且卖得比较好的产品,在市场上的零售价格为5.99元/斤,在武汉地区一年的销量能达到2万吨。”陈明说。

山东鲁花集团商贸有限公司市场营销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宫晓表示,消费者前来选购最多的产品是澳加经典挂面,零售价为16.9元/600g。“与其他产品相比,澳加经典挂面的价格确实贵了一些,但选购这款产品的消费者最多。”宫晓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这也说明产品品质好就能吸引消费者。”一位品尝完挂面后下单的消费者对记者表示,面条有嚼劲,吃起来弹滑。

打健康牌、包装新颖的产品更受消费者欢迎。展会刚开始两小时,一个粗粮面的展位前已经有多位有意向合作的经销商前来询问。内蒙古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销售人员吴静对记者表示:“我们原本做粗粮种植,去年开始做深加工的粗粮面,产品推到市场后销量增长特别快。”

粮食市场前景如何?《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五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而未来,做好粮食产品的产销对接至关重要。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副司长晁铭波表示,打通粮食产品产销对接“最后一公里”,既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又能解决农产品出售难的问题。

相关企业收获满满

除了忙着参展带货,粮食行业的“老选手们”今年前三季度忙于上市融资、扩产增收,在市场中的表现颇为亮眼。

粮油巨头益海嘉里于10月15日上市,上市首日市值突破3000亿元,旗下特色粮油产品利润可观;“卖玉米油”的西王食品于今年8月启动新建30万吨小包装玉米胚芽油项目,其相关负责人此前曾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扩产是因为公司目前的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将围绕健康厨房用品与运动营养产业扩大业务布局;挂面龙头克明面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02亿元,同比增长32.89%,其产品毛利率增加了3.48个百分点;国内销售挂面的头部企业想念食品也于今年公布了上市计划。

在第三届粮食交易大会上,想念食品的一名销售人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公司今年面向消费者开发了多种面条产品,后续还将不断有新产品推向市场。

三全食品一名负责销售业务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多款产品销售火爆,茴香小油条、脆皮香蕉等产品是线上销售的主力军,一个省份一天最多可销售上千箱。另一家速冻食品龙头思念食品也对记者表示,今年公司旗下产品销量增长非常快。

前三季度,粮食行业的巨头们在收入和利润上均有一定增长,未来有望继续扩张。根据艾媒咨询数据,目前,国内面粉加工行业三大巨头五得利面粉集团、益海嘉里面粉集团以及中粮集团面粉的总产量约占全国的30%;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储粮总公司、中国中纺集团公司、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四大粮食企业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约占80%。

新选手不断入局

今年,粮食行业备受青睐。根据企查查数据,截至10月20日,今年我国粮食相关企业注册量超过6万家,同比增长18%。

粮食消费表现出的较大潜力或是吸引新选手入局的原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粮油、食品类零售额达1389亿元,同比增长7.8%;1-9月,全国粮油、食品类零售额达1.1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6%。

我国粮食行业的终端需求主要来源于家庭消费、餐饮业和食品制造业三方面。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家庭消费、餐饮业和食品制造业对于粮食的需求均保持增长。消费者的需求或将成为粮食相关企业布局业务的关键。

不过,目前我国粮食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新入局的选手发展空间或受到挤压。以食用油市场为例,根据《中国食用油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去年益海嘉里以38.4%的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其次是中粮集团和鲁花集团,市场份额分别为12.5%和11.2%。从市场份额看,新入局粮食行业的中小企业可发挥的空间相对受限。

粮食产业将如何发展

粮食市场竞争激烈,未来粮食相关企业的竞争或将由生产能力的竞争转向在“生产能力+流通能力”的基础上比拼“创新能力”的竞争。

消费者的需求是创新的关键。在第三届粮食交易大会上,一位来自江苏的参展商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粮食产区种什么是由所在销区消费者的饮食习惯决定的。消费者想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此前公开表示,依托良好的粮食生产基础和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构建从原粮到成品、产区到销区、田间到餐桌的“大粮食”“大产业”格局,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未来粮食产业或将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走向商务电子化。在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粮食相关企业通过网上交易会、带货直播等形式刷新了成交金额。据了解,此次粮食交易大会上达成意向性签约7.17亿元,其中产销合作5.12亿元,项目投资2.05亿元。

“产、购、储、加、销”粮食全产业链实现数字化或成趋势,如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信息化经营、平台化营销等均将应用于粮食产业。

“十四五”时期是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的关键期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如何实现粮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张务锋在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上表示:“我们要抓好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促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实现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