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老白干酒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陷入三重困境艰难度日

发布时间:2020-11-10 17:06:54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作者:

在经历了疫情的巨大影响后,不少酒企在三季度迎来强势复苏,不过老白干酒还没缓过劲来。

日前,老白干酒发布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为24.97亿元,同比下降11.51%;净利润为2.33亿元,同比下降14.12%。

贵为“河北王”的老白干酒,2018年在收购丰联酒业后,营收一度超过40亿元,然而一场疫情却将其打回原形。2018年,老白干曾高调喊出“称霸河北,名震全国”的口号。然而两年过去了,老白干酒却面临省内市场萎缩、省外市场乏力的窘境。

业内人士表示,老白干酒的惨淡,不能完全归咎于疫情影响,公司产品力不强、销售体系低效等问题才是根源。

高端之困

对比近一年的业绩表现,老白干酒2020一季报、2020中报、2020三季报的营收分别为7.56亿、14.93亿、24.97亿。从公司盈利表现来看,净利润同期分别为6573.84万、1.17亿、2.33亿,同比增长率为分别为-44.05%、-39.55%、-14.12%。

盈利能力差,一直是老白干酒甩不掉的标签,而这主要表现在产品的低毛利率上。2020年前三季度,老白干酒的毛利率为65.03%,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仅略高于金徽酒和伊力特。

毛利率低的背后,是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占比长期居高不下。2020年前三季度,老白干酒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合计9.5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8%。这一比例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仅低于酒鬼酒、金种子酒和水井坊。

销售和管理费用畸高,反映了老白干酒运营渠道的低效。

据悉,老白干酒的销售渠道以经销商为主,今年前三季度其经销商收入约为21.41亿元,占比高达85.7%。遗憾的是,占比超高的经销商渠道并未给其带来高效率。

从2016年到2019年,老白干酒经销商从1675家增长到12516家,累计增幅超6倍;而销售规模仅从20亿元增长至35亿元,且经销商平均收入规模从120多万元下降至不足20万元,累计降幅超80%。反观行业龙头贵州茅台,每家经销商平均贡献收入高达2300多万元。

一定意义上说,老白干酒对经销商的市场调控和优化管理能力不足,导致其业绩增速下滑,品牌度下降。

为了扭转盈利差的局面,老白干酒开始着手提升产品结构,实施高端化战略。

2018年衡水老白干开启改革,将公司战略定位由原来的“衡水老白干,喝出男人味”调整为“不上头的高端白酒”;又确立了大清香战略及“喝老白干不上头”的品牌诉求;同时对标茅台,树立了高端战略大单品衡水老白干1915。然而,两年过去,高端化之路举步维艰。

数据显示,2019年,老白干酒中低端产品占比仍然高达58%。今年前三季度,老白干酒高端产品实现收入11.30亿元,同比增长17.66%,但销量却同比下滑6.51%。而作为公司主力产品的中低端酒,前三季度销量同比下滑23.97%、22.21%,收入分别为6.27亿元和5.96亿元,同比分别下滑26.37%和26.14%。可以说,高中低档白酒全线下挫。

酒水营销专家蔡学飞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老白干作为小众香型,本身产品号召力有限,跨区域发展又缺乏渠道支撑,盲目进行高端化,市场跟不上节奏。

整合之困

实际上,在疫情之前,老白干酒业绩已经“急刹车”。

2019年公司主力产品衡水老白干不增反降,当年实现营收22.1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63%,在所有产品中下降幅度最大,且毛利率也持续下滑至56.68%,比上年同期减少1.77个百分点。之所以公司整体未受较大影响,与2018年收购丰联酒业有较大关系。

2018年4月,老白干酒通过收购丰联酒业,拥有了承德乾隆醉(板城烧锅)、安徽文王贡、山东孔府和湖南武陵家4家区域性白酒企业。2018年4月的公司动员大会上,老白干酒更是直接喊话“称霸河北,名震全国”,正式揭开了全国化战略序幕。

当年丰联酒业就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实现营收35.83亿,同比增长41.34%;净利润更是大跃进式的增长至3.5亿元,同比增长114.26%。

不过蔡学飞表示,收购在短期内做大了老白干的体量与品牌影响力,但是整合效应有限,对于老白干的跨区域发展助益一般,独立核算的机制,各品牌调性差异等导致老白干整合难度较大,难以发挥聚合作用。

在老白干走向全国的同时,其大本营——河北省内市场却出现下滑的态势。

老白干是河北的酒企,同时河北也是老白干酒最大的市场,2019年公司来自河北市场的营业收入占比依然高达63.12%。然而老白干酒目前在河北市场的市占率仅10%出头,远远谈不上垄断地位。

蔡学飞解释,河北是典型的包容性市场,川酒、贵酒、皖酒、苏酒等全国性名酒在这里都有较好的销量,加上老白干等本地酒企高端化不成功,市场碎片化严重,本地存在大量的小区域酒企,都导致老白干占有率不高。

老白干酒的麻烦还不止于此。

今年9月,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点名通报了一批“问题不整改”、“质控样考核不合格”的重点排污单位,老白干酒旗下公司安徽文王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王酿酒公司”)就位列其中。

通报文件显示,文王酿酒公司是安徽省内重点排污单位,存在排污重视程度不够、运维单位严重不负责、问题不整改、自动监控设备长期质控样考核不合格等问题。

2019年文王贡酒事业部营收3.34亿元,占老白干酒总收入的8%。今年上半年文王贡酒营收1.32亿元,同比下滑28%。此番被点名后,老白干酒想借助弱势的文王贡酒打开安徽市场更是难上加难。

区域之困

目前,白酒行业19家上市公司已经全部完成三季报披露。梳理财报可以发现,头部酒企大多都在营收和净利润实现了持续增长,但二三线酒企的处境却可以用“几家欢乐几家愁”来形容。

作为公认的全国性酒企,“茅五洋泸汾”前三季度白酒五强总营收1505.95亿元,占据19家上市白酒企业总营收的78.85%。但同时又有11家白酒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出现负增长,7家净利润下滑,金种子酒、青青稞酒更是出现了亏损的情况,行业分化的进程还在持续。

如舍得酒业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63亿元,同比下降4.34%。口子窖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6.87亿元,同比下滑22.47%;净利润8.64亿元,同比下滑33.35%。

实际上,这种集中与分化早已呈现。数据显示,2019年19家白酒上市企业营收总额为2463.69亿元,其中茅台营收为854.30亿元,“茅五洋泸”四大头部酒企占据19家白酒上市企业总营收的71%,而15家酒企要竞争剩下的29%。

白酒行业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区域白酒上市公司未来的增长主要靠两条路径:一个是夯实自己本省的根据地市场;第二是依托自己上市公司的融资优势,通过定向增发,通过换股实现并购。“现在一线的全国品牌格局已定,再打造一个新的全国性品牌可能性不大。”肖竹青说,区域性白酒上市公司只能通过并购方式实现异地扩张,这也是其成长的主流模式,并购也会更加频繁。

蔡学飞则表示,由于中国酒类的分化趋势,以及品牌化与品质化趋势,消费者的理性消费崛起,因此区域酒企要想突围就必须拥抱新模式,酒庄等以体验经济为主的新零售模式是区域酒企解决生存与发展问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