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头部乳企扎堆入局,A2蛋白奶粉市场迎来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20-11-27 10:15:4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郭铁

仅两年时间,A2蛋白婴幼儿奶粉就成了国内外乳企的“兵家必争之地”。继a2公司、惠氏、达能、君乐宝后,飞鹤、伊利、雅培均在近期推出A2蛋白婴幼儿奶粉新品。而下游乳企的需求增长,也带动了上游奶牛养殖业在A2奶源领域的布局。

业内认为,伴随国内婴幼儿奶粉增量市场消失,头部品牌扎堆布局A2蛋白奶粉这一高端品类,意在细分市场占据更多份额。

巨头争夺A2蛋白奶粉市场

11月下旬,飞鹤、伊利两大国产奶粉头部品牌几乎在同一时间宣布推出A2蛋白婴幼儿奶粉新品。而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三届进博会上,外资奶粉巨头雅培也宣布,将通过跨境购渠道将旗下A2有机婴幼儿奶粉带入中国市场。

早在2018年3月,长期占据中国婴配粉市场首位的惠氏营养品就推出了含有A2蛋白的启赋Atwo(天赋蕴淳)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据惠氏方面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相关产品的配方注册资质已于近期拿到。

作为惠氏营养品母公司,雀巢也于2018年11月在中国市场推出了首款A2蛋白妈妈奶粉。雀巢(中国)有限公司产品创新经理杜思泽当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雀巢确实在考虑推出A2蛋白婴幼儿配方奶粉,只是尚未提出具体计划。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随着出生率下降以及“大吃小”市场整合的基本完毕,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已结束高增长时代,内外资奶粉品牌增速均有所放缓,增量市场基本消失。尽管今年奶粉渠道价格战严重,但长远来看,以有机、羊奶粉、A2等为代表的高端细分品类的市场逻辑仍在。而飞鹤、伊利、君乐宝等国产奶粉头部企业加码A2品类,很大可能是要在细分市场占据更多份额。

一家外资奶粉企业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各企业入局A2蛋白奶粉市场主要有两个直接原因,一是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二是目前各品牌在这一赛道的占位意义更大,“谁也不能保证A2蛋白奶粉一定带动收益增长,万一成功了呢?各家都在试。”

从销量看,君乐宝已然在这一细分领域初步取得战果。作为最先试水A2蛋白婴幼儿奶粉的国产品牌,君乐宝于2019年11月率先在电商渠道推出相关产品。君乐宝方面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其A2蛋白奶粉上市一年来,销售额已突破10亿元;下半年的销量较上半年增长700%多,市场表现为供不应求。江西一位母婴店主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君乐宝A2蛋白奶粉今年很火,经常卖断货。”

a2牛奶公司迎强敌

作为高端奶粉品类,A2婴幼儿奶粉终端售价普遍超过300元/罐。最早向中国市场引进A2蛋白奶粉的新西兰a2牛奶公司(The a2 Milk Company)早已凭借这一大单品赚得盆满钵满。

资料显示,a2牛奶公司2000年在新西兰创立,通过DNA检测技术筛选奶牛,确保所产的牛奶含全天然A2型蛋白,以此生产液奶及奶粉产品。由于a2品牌奶粉早期主要通过代购进入中国市场,被称作“网红”奶粉。

目前,中国已成为a2品牌奶粉最大的海外市场。2016-2018财年,a2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分别为3820万新西兰元、8890万新西兰元、2.336亿新西兰元。2019财年,a2公司在中国市场营收增长73.6%至4.057亿新西兰元,营收占比为近三成。2020财年半年报(截至2019年12月21日)显示,其中文标签奶粉销售额为1.47亿新西兰元,是上年同期的2倍。

乳业上游杂志《荷斯坦》主编豆明认为,尽管A2蛋白的功能尚存争议,但市场需求在增长,这成为各乳企争相布局A2品类的主要原因。在新西兰考察期间,豆明发现同样一升牛奶,普通牛奶仅能卖到1澳元,a2公司的A2牛奶则能卖到4.6澳元,且销量不俗。

尽管业绩向好,但随着竞争对手的陆续出现,a2公司在中国市场持续热度仍面临挑战。在奶粉方面,惠氏启赋A2蛋白奶粉一度被视为a2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2018年4月,a2公司专门发表声明称其是全球市场唯一从事无A1蛋白质乳制品和营养品采购、加工、销售的公司。新入局者要考虑在其传统产品依然包含A1蛋白的情况下,如何对无A1蛋白产品的好处自圆其说,这是a2公司与对手的核心区别。

面对中国市场涌现出的多个竞争者,a2牛奶公司回应新京报记者称, a2公司在全球范围对科研进行了大量投入,以了解纯A2蛋白牛奶的健康益处。“我们欢迎新的公司加入,来做好消费者教育,其中也包含中国婴幼儿奶粉企业。这是对于纯A2蛋白乳制品的认可,这将使消费者获益。我们未来的计划不会改变,将以对于A2蛋白质产品的专注来应对竞争,并继续对探索和了解A2蛋白质进行投入,开发更多适合全家使用的天然营养产品。”

上游牧场布局A2奶源

除奶粉外,三元、蒙牛等乳企已相继推出了A2蛋白液奶产品。下游乳企对A2奶源需求的增长,也带动了上游奶牛养殖业的相关布局。

最新挂牌新三板的区域乳企牧同科技,在2019年4月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奶牛研究中心合作,合计投入125万元研发费用对牧场成年母牛进行DNA 基因测定,确定纯正的A2奶牛,为后期分群饲养、分群管理、专门挤奶、专门储存生产提供技术支持。

据豆明了解,目前做A2奶源的牧场不在少数,且很多新建牧场在规划时就已将A2基因奶牛的养殖考虑在内。由于基因筛查技术已相当成熟,从技术上获得A2基因奶牛并对奶牛和奶源进行鉴定已不成问题,因此A2奶牛的养殖成本与普通奶牛相比差距不是很大,主要差别在于增加了单独的挤奶、收集及牛群辨识等费用。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目前三元、君乐宝A2蛋白产品均使用的是自有奶源;飞鹤A2奶源均来自其拟收购的原生态牧业下属牧场,前期对牧场现有的数万头奶牛进行了基因测序筛选,测序技术使用的是第三方。同时,飞鹤对奶牛、奶源、奶粉成品中的A2蛋白进行三重检测,以保证基因“纯正”。

君乐宝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其A2蛋白奶粉目前采用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奶源出自自有牧场。“这么做主要是考虑奶源的品质和安全,也可以保证A2奶源的纯正。而A2奶牛的饲养成本要高一些,需要单独饲养、单独挤奶。”

“A2奶源成本会高出多少目前还不知道,但下游乳企开发相关产品线要投入很多。A2蛋白乳品的生产线要单独设立,如果产品销量不是很多,难取得更多边际效益。”豆明说。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