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与雀巢分道扬镳,增长乏力的银鹭能否再度“起飞”?

发布时间:2020-11-27 13:34:2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子扬

说到银鹭,消费者印象最深的就是八宝粥、花生牛奶。随着银鹭即将从雀巢剥离,这些业务时隔9年后,再度回到创始人手中。

11月25日,雀巢宣布同意向Food Wise有限公司出售银鹭花生牛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在华业务,而Food Wise有限公司正是由银鹭创始人陈清水家族控股的。

从2011年被雀巢收购,到如今“单飞”,银鹭曾一度为雀巢带去了中国市场的增长,但随着银鹭近几年业绩增长乏力,最终与雀巢分道扬镳。重回创始人手中的银鹭,未来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怎样重拾增长,值得期待。11月26日晚,银鹭一位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双方新的合作模式的开启。雀巢咖啡的代工仍然是由银鹭来完成,这样的合作方式对双方来讲都是一个好的安排。

业内认为,消费品牌的势能一旦开始下行,就只有依靠组织能力的根本性迭代、管理运营的根本性提升,才有可能形成竞争优势,银鹭再出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重回创始人手中

11月25日,雀巢宣布同意向Food Wise有限公司出售银鹭花生牛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在华业务。该交易包括银鹭食品集团位于福建、安徽、湖北、山东和四川的5家企业的全部股权,预计交易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据介绍,Food Wise有限公司由银鹭创始人陈清水家族控股。雀巢称,选择Food Wise接手,是因其能够在平稳过渡的同时,保证银鹭业务的长期成功。

据官网介绍,银鹭于1985年成立于福建,总部位于厦门市,主营业务为罐头食品、饮料的生产经营,目前拥有厦门、山东、湖北、安徽、四川五个生产基地,年设计产能达600万吨。

银鹭与雀巢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05年,当时银鹭是雀巢即饮咖啡在中国的受委托加工方。2011年4月,雀巢收购了银鹭60%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2017年和2018年,雀巢又两次追资拿下了银鹭100%的股权。雀巢官网信息显示,银鹭产品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和习惯,对雀巢在中国的现有产品系列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事实上,雀巢出售银鹭相关业务早就有迹可循。今年3月12日,有消息称雀巢已聘请摩根大通帮助其处理银鹭食品集团出售事宜,出售金额可能达10亿美元,雀巢方面当时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而在不久之后的4月,雀巢在其一季报中表示,将对银鹭花生牛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业务进行战略性审视,包括出售的可能性,目的是确保银鹭业务的长期增长和成功。

在银鹭可能被出售的消息得到确认后,接盘者是谁成为了网上热议的焦点。当时有消息称,雀巢正在接触的潜在买家,包括中国本土食品饮料公司,如达利食品、娃哈哈、统一企业、承德露露等。其中,被认为最有可能接盘的是承德露露,因为双方在植物蛋白饮料领域均较为擅长,若组合可能发挥出1+1大于2的效果。而承德露露当时也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称,收购银鹭的相关建议“已呈公司管理层”。但在今年8月,承德露露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无收购银鹭计划。这一桩被业内看好的收购案,随后不了了之。

消费品行业资深投资人吴晓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嫁接本土品牌和渠道的雀巢,遇到一心国际化发展的银鹭,当年一拍即可,但时隔9年,银鹭重回创始人手中,虽不是抢眼的重大交易,但也构成食品消费品行业值得深思的经典案例,国际食品巨头和中国食品企业的融合战略需要再思考。

业绩增长乏力

回顾被收购的9年,银鹭曾为雀巢带去过一些惊喜。曾经执掌雀巢亚洲、大洋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首席执行官兼雀巢执行董事会成员的龚万仁曾这样评价,“银鹭有很棒的即饮饮料业务,不仅在东南亚,在中国,即饮饮料已成为大势所趋,这一平台对雀巢来说是很重要的”。此外,雀巢方面还曾表示,雀巢2017年中国市场的增长就得益于银鹭业务的稳定以及其他咖啡、冰淇淋等的贡献。

然而,在经历了短暂的高光时刻后,银鹭近年来面临着增长乏力的困境。今年2月13日,雀巢公布了2019年业绩显示,在中国市场,银鹭花生牛奶和粥业务销售下降,2019年销售额为7亿瑞士法郎(约50亿元人民币)。雀巢表示,银鹭在2019年下半年、中秋节表现未达预期,加上竞争环境激烈,公司对银鹭的战略、产品组合以及业务计划进行了检视,并据此作了减值处理。雀巢首席执行官施奈德对媒体表示,银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等相关业务虽然已经有稳定的势头,但仍需进行大量工作。

为应对业绩下滑,银鹭也迎来了CEO变更。2020年1月1日,自2018年11月开始担任银鹭首席运营官的孙亦农,正式被任命为银鹭首席执行官,并直接向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汇报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孙亦农是自2011年被收购以来银鹭的首位中国本土CEO。

业内人士称,从银鹭在市场的表现和雀巢自去年以来的公开表态看,银鹭业务近年来表现未如预期、增长乏力。花生牛奶和八宝粥等核心单品并未表现出引导消费变化的能力,终端体验上也存在定位不显著的现象,一线市场较难看到,而品牌一旦下沉是否还上得来也尚未破题。

“剥离是对双方都好的安排”

“从20多年前创办的同安第一家村办罐头厂,到公司2007年工业生产总值突破30亿元;从最初的几间矮厂房到拥有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生态型、园林化的食品工业园区……银鹭走过的是一条充满传奇色彩的道路,创造了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奇迹。”这是陈清水曾经写过的一段话,从中可见其对于银鹭的骄傲。

虽然早年将银鹭食品出售给了雀巢,但作为创始人,陈清水家族仍然持有银鹭其他相关业务。根据天眼查App显示,银鹭食品的关联公司厦门银鹭集团有限公司当前的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均为陈清水,持股比例为20%。除了厦门银鹭集团有限公司外,陈清水还在多家银鹭关联公司任法人或高管,包括厦门银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陈清渊任法定代表人)、厦门银鹭重工有限公司(陈清渊任法定代表人)等。

对于本次从雀巢剥离,重回创始人手中,银鹭方面还是表达了积极的态度。11月26日晚,银鹭一位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双方新的合作模式的开启,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按照规划,雀巢咖啡的代工仍然是由银鹭来完成,这样的合作方式也更有利于将雀巢咖啡的代工业务完成得更好,这对双方来讲都是一个好的安排。对于下一步的发展,银鹭方面表示,由于交割尚未完成,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一些未来的计划暂时不方便透露。


“再出发有很长的路要走”


收购之初,雀巢认定银鹭是未来中国最大的食品饮料黑马之一,采取了起用老臣、提升产品矩阵、双方产能共享、引入管理理念等多种措施,但最终洋为中用的效果并不理想。

对此,吴晓鹏称,成立三十多年的银鹭,近年来面临着花生牛奶和八宝粥品类渐弱的被动局面,随着中国市场消费升级,消费者结构、渠道与传播手段均出现了巨大变化,没有新品类和新产品成功扎根市场,就很难阻止品牌老化。“国际食品巨头对中国本土快消企业的收购知易行难、赢少亏多,一个庞大并快速增长的市场不能错过,更不能错过的是对国别差异和文化打造的充分重视。”吴晓鹏称。

从银鹭的产品线来看,除了八宝粥、花生牛奶及即饮饮品外,银鹭还一直负责雀巢咖啡的代工业务。根据雀巢11月25日的通报,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银鹭将继续为雀巢加工生产雀巢即饮咖啡产品,并在大中华区大部分区域进行分销。

此外,银鹭也在有意识地通过扩充产品品类破局。2019年,银鹭推出草本植物饮料“十趣草堂”系列产品,销售的目标群体年龄以18-35岁为主。今年上半年,银鹭又推出了山云茶画系列3款无糖即饮茶产品,聚焦一线城市的都市白领人群,并布局便利店等渠道。

对于银鹭下一步的发展,雀巢方面今年2月曾对媒体表示,银鹭作为一个快速反应的团队,正在积极调整状态,未来仍将寻求积极发展。新任CEO孙亦农也在今年年初举办的2020年经销商大会上表示,虽然2019年充满挑战,但也是有史以来调整最快速的一年,半年时间,公司通过一系列改善及调整让生意快速回到正常轨道。2019年新品销售表现优异,银鹭的创新力、整合营销等方面已取得很大进步。

重新回到创始人手中的银鹭,能否再次“起飞”?吴晓鹏表示,由创始人重新接手,对银鹭的发展是现实的选择,但消费品牌的势能一旦开始下行,就只有依靠组织能力的根本性迭代、管理运营的根本性提升,才有可能形成对头部企业和新晋企业的一定竞争优势,银鹭再出发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