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冷链环节人物并防 铸就疫情防控“安全链”

发布时间:2020-11-30 10:15:0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矫 阳

11月13日—16日,山东、陕西、河南、湖北、福建、甘肃等省先后报告冷链食品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涉及的冷链食品包括冻鱼、冻虾、冻牛肉、冻猪肉等,引发关注,主要进口国为厄瓜多尔、巴西、印度尼西亚、荷兰、阿根廷、俄罗斯等国。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冷冻的海产品或肉食品,可能把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的病毒传入我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表示。

如何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装卸运输防疫?从业人员又该怎样提高安全防护?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从业人员防护、运输工具消毒、货物信息登记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做出了具体的技术指南,同时明确规定,冷链物流企业要严格按照《指南》要求,人物并防,做好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工作。

业内专家认为,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指南》给出的人物并防措施,将冷链铸成了一道“安全链”。

作业穿戴有要求,运输人员要“全副武装”

11月24日,在天津召开的第15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对“海联冷库”疫情传播链作了详细解读。此前,据天津官方通报,11月8日,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装卸工人被确诊为天津市第138例本地病例,11月9日,曾到海联冷库拉过货的货车司机张某某被确诊为天津市第139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张颖解读到,两人曾同时暴露于进口北美猪头,北美猪头是此次疫情的感染源。

对此,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卢洪洲认为,不接触活病毒不会感染。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蔓延,对于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在冰冻的环境下可以存活,这种风险很难避免。

我国已是全球最大肉类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今年1至9月份,中国自欧洲进口猪肉同比增长107.3%,预计今年全年肉类及食用杂碎进口总量将突破950万吨。”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说。

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了冷链运输的发展。数据统计,从2014年到2018年,我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由9190万吨增长至18870万吨,年均增长率达到19.7%。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约33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5%。

如此大规模的冷链运输,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了严重的挑战。

对于加强冷链食品的防控,重点要把接触冷链食品的人控制住。“关键在于食品包装污染是人传染过来的,人说话、呼吸都可能造成病毒在空气中飘浮,所以控制人是本质。”江南大学教授、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研究所所长姚卫蓉解释道,食品外包装包好以后,接触到的所有环节的人,都有可能是污染源。

装卸作业人员需要怎么做才能达到防疫要求?《指南》在“装卸、运输过程防控要求”中给出了明确指导,即“除做好个人一般卫生要求外,搬运货物前应当穿戴工作衣帽,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手套等,必要时佩戴护目镜和面屏,避免货物表面频繁接触体表”。

对经国际冷链海运进口的肉类海鲜等食品,特别是装卸来自于疫情发生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指南》要求“码头搬运工人等作业人员在搬运货物过程中要全程规范戴好口罩,避免货物紧贴面部、手触摸口鼻,防止接触到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冷冻水产品等。装卸作业过程中,采取相应的告示牌、警戒线等隔离措施,原则上禁止船员进入码头作业区域”。

“码上”追溯,全力保证冷链食品安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认为,要想提高冷链运输环节的把控效能,必须明确冷链物流信息报送和交换机制,提高政府监管部门的冷链信息采集和处理能力,增强行业监管和质量保证水平。

《指南》及时发布了对冷链信息采集的具体措施。在“货物信息登记”中明确,“货主或货代应主动向承运单位提供相关进口冷链食品海关通关单证,冷链物流企业如实登记装运货物信息、车船信息、司乘人员(船员)信息、装卸货信息及收货人信息等,不得承运无法提供进货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有关单位应积极配合卫生健康、交通运输、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按职责开展对进口冷链食品采集相关样本及冷链货物运输车辆的核酸检测工作”。

对港口企业、货运场站等经营单位,《指南》也做了技术指导,即“港口企业、货运场站等经营单位要如实登记进出港口场站的冷链食品道路水路运输车辆信息及驾驶员信息。进口商或货主如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提供运输、仓储等服务,在货物交付第三方物流公司时,应当主动将相关食品安全和防疫需要的检测信息提供给第三方物流公司”。

许多港口已经开始实施“码上”追溯手段。

11月17日,天津市东疆市场监管局加大力度持续排查辖区内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要求企业将全部相关冷链食品信息及时录入“天津市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追溯平台”,不断完善冷链追溯信息,真正做到“码上”追溯,竭尽全力保证冷链食品安全。

据天津东疆港区公开消息,在商超冷冻食品区,消费者只需要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冷冻食品价签旁边的二维码,即可看到商品的名称、条码、规格型号、检验检疫证明、原产国、进口口岸、进口商、销售公司、采购日期等食品信息。通过天津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实现食品全流程闭环管控可追溯。

加强物流过程防护,对运输装备定期消毒

目前国内冷链物流市场现状,一边是潜藏着被新冠病毒污染的风险,另一边市场需求正在爆发性增长。

据了解,冷链物流的交易额正在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与2014年相比,中国市场的冷链总需求量增长了153%;2020年,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5000亿元。

国外新冠肺炎疫情的现状,给原本全程管控就有困难的国际冷链物流,提出了更大的难题——境外冷冻食品如何远距离安全运输到国内?

在秦玉鸣看来,新冠肺炎疫情下,要加强冷链物流过程的安全防护,应推行集约化管理,尤其是推进以整托单元化作业,减少各环节的人员接触。而远距离运输,除加强作业人员的防护外,对运输工具的消毒同样至关重要。

《指南》明确“要严格运输工具消毒,坚决防止病毒通过交通运输渠道传播”,指出应“组织或委托有资质的消毒单位,对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车辆、船舶、冷藏集装箱内壁等运输装备进行定期消毒”。

《指南》还具体给出了可选择的常用消毒剂,并列出各类消毒剂的有效成分和适应范围。醇类消毒剂,有效成分是70%—80%的乙醇,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较小物体表面的消毒。含氯消毒剂,其有效成分以有效氯计,适用于物体表面、果蔬和食饮具的消毒。次氯酸消毒剂还可用于空气、手、皮肤和黏膜的消毒。过氧化物类消毒剂,其中过氧化氢消毒剂其有效成分以过氧化氢(H2O2)计,质量分数为3%—6%。过氧乙酸消毒剂,其有效成分以过氧乙酸(C2H4O3)计,质量分数15%—21%,适用于物体表面、空气的消毒。季铵盐类消毒剂,其有效成分依据产品说明书,适用于物体表面的消毒。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