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电商要当好食品安全“守夜人”

发布时间:2020-12-11 10:45:3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江德斌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安全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一)》和五个典型案例。

时下,网购已成主流消费模式,其中食品消费占据很大比例,但网购食品问题较多,维权又很困难,电商平台与商家往往“踢皮球”,不愿承担赔偿责任,令广大消费者不胜烦恼。此次最高人民法院发文,明确电商平台要承担其责任,司法部门将为消费者“撑腰”,是在以法律的名义厘清责任关系,督促电商平台做好食品安全“守夜人”。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重大,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不容小觑。随着电商新业态快速发展,食品消费市场逐渐转移到线上,但问题食品也如影随形,诸如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等问题食品出现在线上,给消费者造成伤害。

显然,平台作为管理方,有责任管理、审核平台上的商家和商品,依法实名登记,查验许可证等,以杜绝“三无食品”、有毒有害食品等。销售问题食品本身属于一种消费侵权行为,商家和平台均负有责任,应对消费者给予赔偿。《电商法》明确平台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并对平台经营者须建立信用评价制度、信用评价规则、商品服务质量担保机制和先行赔偿责任等都作出了具体规定。

此次最高法以法律为网购消费者“撑腰”,意味着问题食品消费纠纷裁决将向消费者倾斜,维权难的困窘将得到有效缓解,有利于促进消费者放心购物。因此,电商平台要认清形势,吃透法律规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和管理责任,认真审核、管理网售食品,做好食品安全“守夜人”,为消费者把好安全关口,为消费升级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