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江西诺泰生物科技2批次米粉、韩国进口膳府酿造酱油501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0-12-21 16:53:4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1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2020年 第34号〕。

其中,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哈皮宝贝母婴用品生活馆销售的、标称江西诺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咪可钙铁锌营养米乳、原味营养米粉,(规格460g/罐、生产日期2020/8/12)维生素A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9.66μgRE/100kJ、9.73μgRE/100kJ;标准值为14 ~ 43 μgRE/100kJ;产品包装明示值为17.8μgRE/100kJ,17.5μgRE/100kJ。

维生素A又名视黄醇,是人类必需的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眼部症状,最主要的是夜盲症和干眼症;维生素A补充剂用量过大可引起中毒,中毒主要表现为嗜睡或过度兴奋、头痛、呕吐等高颅压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2010)中规定,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维生素A含量应处于14~43μgRE/100kJ之间,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GB 13432—2013)中规定,营养成分的实际含量不应低于标签明示值的80%。本次不合格样品实际检测含量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也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特殊膳食食品中维生素A不达标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料质量不达标;也可能是受生产工艺条件的限制,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损耗;还可能是企业对相关法规标准的理解不够透彻或者是企业未按标签明示值的要求进行添加。

河北省邯郸市阳光超市有限公司天鸿店销售的、标称SEMPIO FOODS COMPANY出口的、膳府(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进口的膳府酿造酱油501(原产国:韩国)(规格930ml/瓶、生产日期2019/9/30),氨基酸态氮(以氮计)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检验结果为0.96g/100mL;标准值为≥0.4g/100mL;产品包装明示值为≥1.06g/100mL。

不久前,另一批次膳府酱油也被检出氨基酸态氮项目不合格。

据2020年11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7号),四川省麦德龙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青羊商场销售、标称SEMPIO FOODS COMPANY出口的、膳府(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进口的膳府酿造酱油501(原产国:韩国,生产日期:2019/7/2),氨基酸态氮(以氮计)检测值为0.93g/100mL,标准规定为不小于1.06g/100mL。

氨基酸态氮是酱油的特征性品质指标之一,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酱油的质量越好,鲜味越浓。氨基酸态氮不合格主要影响产品的风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酱油》(GB 2717—2018)中规定酱油中氨基酸态氮≥0.4g/100mL,该批次产品中氨基酸态氮的检出值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但是由于该批次产品标签明示值规定“氨基酸态氮≥1.06g/100mL”,所以不符合产品标签明示要求。酱油氨基酸态氮含量不符合产品明示值要求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未达到要求发酵的时间或是产品配方缺陷的问题;也可能是标签明示值标识过高与实际情况不匹配;还有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成本而故意掺假。

据膳府中文官网简介,膳府成立于1946年,以酱油工厂发家。1958年,膳府为管理酱品质,在韩国成立首家“酱类专业研究所”。2008年,膳府在上海成立分公司。而在产品介绍页面中,膳府称旗下的“酿造酱油501”经6个月的缓慢发酵而成,属特级酱油,是韩国的代表性酿造酱油。

贵州省贵阳家旺兴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来自贵州省贵阳嘉旺屠宰加工有限公司的猪肝,多西环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多西环素是一种四环素类药物,一般用于治疗衣原体、支原体感染。长期大量摄入多西环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引起胃肠道症状、皮疹、嗜睡、口腔炎症、肝肾受损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多西环素在猪肝中的残留限量值为300μg/kg。猪肝中多西环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养殖户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产品残留量超标。

淘宝网康膳熟食(经营者为山东省聊城市冠县贵族食府)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喜乐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椒凤爪,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广东省肇庆市万乡园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蜂蜜(百花蜂蜜),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除发酵肉制品外)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 14963—2011)中规定,蜂蜜中菌落总数不得超过103CFU/g。肉制品、蜂蜜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天猫醇厚食品专营店(经营者为四川省成都醇厚食品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重庆逗朴客坊食品有限公司委托贵州苗寨情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重庆香肠(茴香味)、重庆香肠(辣香味)、重庆香肠(陈皮味),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氯霉素是酰胺醇类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长期食用检出氯霉素的食品,可能引起恶心、呕吐、食欲缺乏、舌炎、口腔炎、过敏以及其他不良反应,还可能对造血系统、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我国发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五批)》(整顿办函〔2011〕1号)中将氯霉素列为在肉制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在肉制品中不得检出。肉制品中检出氯霉素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中违法使用。

淘宝网兰州亚可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者为甘肃省兰州亚可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甘肃省兰州亚可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甘草杏肉,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制能力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被人体完全吸收,并能抑制人体内多种氧化酶,长期过量摄入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会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不允许蜜饯中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甘草杏肉中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限量使用了该添加剂,也可能是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还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准确计量。

标称江苏省宿迁市洋河镇蓝阳河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色回忆 浓香型白酒”(珍藏版),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浓香型白酒》(GB/T 10781.1—2006)中规定,酒精度实测值与标签标示值允许差为±1.0%vol,其含量应符合相关要求。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准确控制酒精度;也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还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器具未检定或检验过程不规范,造成检验结果偏差。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