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云卖菜”光靠补贴走不远

发布时间:2020-12-11 10:47:3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赵壹晨

您还去菜市场买菜吗?每日优鲜、美团买菜、多多买菜、橙心优选、苏小团……最近,互联网巨头紧盯居民手中“菜篮子”,或是生鲜电商,或是社区团购,五花八门的“云买菜”服务让消费者挑花了眼。

生鲜领域曾被视作“蓝海”,巨大的发展空间吸引互联网企业“抢滩”市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中国生鲜零售交易规模在2019年达5.1万亿元,而生鲜零售线上化率不足6%。与之相比,图书、家电等消费品线上化程度高,线上份额已超过“半壁江山”。可见,“互联网买菜”的巨大市场潜力亟待挖掘。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宅经济”发展迅速,“互联网买菜”为更多消费者所接受。手机下单、送菜到家成为更多人的消费习惯,各大生鲜电商平台正好有了用武之地。艾媒咨询相关研究报告显示,疫情成为生鲜电商的复起契机,吸收、培养了大量新用户。数据显示,2020年社区团购市场发展迅猛,市场规模预计将达720亿元。

优惠力度大,也是许多人选择“互联网买菜”的重要原因。为抢占市场,各平台频出奇招。为尽快占据市场份额,不少电商不惜投入巨额补贴,使互联网菜价屡创新低。5毛钱一斤的土豆,6元钱20个的鸡蛋,很难不让人心动。各式促销也十分“吸睛”,限时秒杀、天天免费拿、万人团购……好玩又便宜、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甚至成为不少中老年消费者的省钱利器。既能少跑腿,又能享优惠,消费者何乐而不为?

“互联网买菜”极大满足了消费者对生鲜的即时消费需求,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当前过于“急功近利”的发展模式催生了一系列问题。例如,市场被垄断后低价不再,蔬果质量难以保证等。仅靠一时“补贴”难以长久,做好“互联网买菜”生意依旧任重道远。供应链渠道、物流配送、品质保障等环节,均是“互联网买菜”能够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

“互联网买菜”在疫情后火了一把,折射出中国势不可挡的线上消费趋向,其广阔的市场空间更是不可否认。为了让“互联网买菜”能持续为消费者带来便利,也为了行业的健康长线发展,诚信经营确保质量,孵化更科学的运营模式,才是“互联网买菜”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所在。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