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饮用水黑榜:富虹矿泉水、深井創生水等饮用水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0-12-23 14:46:3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富虹矿泉水、深井創生水、喜氢水、亚琦苏打水不合格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标称富虹集团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抚顺分公司生产的富虹矿泉FU HONG MINERAL WATER饮用天然矿泉水(规格:550ml/瓶,生产日期2020/8/6)界限指标-锶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076mg/L,标准值为≤0.4mg/L。

界限指标是区别天然矿泉水与其他饮用水的主要品质指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18)中界限指标包括锂、锶、锌、偏硅酸、硒、游离二氧化碳和溶解性总固体七个项目,饮用天然矿泉水产品应有一项(或一项以上)指标符合标准要求,或者需符合产品明示指标的要求。饮用天然矿泉水的界限指标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水处理过度使元素损失;也有可能是水源受环境、季节等因素影响使界限指标含量波动,最终导致终产品中界限指标不达标。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标称沈阳团山寺矿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深井創生包装饮用水(规格:485ml/瓶,生产日期2020/8/22),溴酸盐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0485mg/L,标准值为≤0.01mg/L。喜氢包装饮用水(规格:416ml/袋,生产日期2020/7/28)亚硝酸盐(以NO2-计)检验结果为1.11mg/L,标准值为≤0.005mg/L;溴酸盐检验结果为0.0225mg/L,标准值为≤0.01mg/L。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标称五大连池市大沾河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亚琦饮用天然苏打水(规格:400ml/瓶,生产日期2020/4/15),溴酸盐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044mg/L,标准值为≤0.01mg/L。

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人类环境中,是自然界中最普遍的含氮化合物。矿泉水中亚硝酸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生产企业的水源污染,比如水源附近土壤施用硝酸盐肥料等造成硝酸盐含量较高,部分硝酸盐在水体微生物的作用下转化成亚硝酸盐。

溴酸盐在国际上被定为2B级的潜在致癌物,它是矿泉水以及山泉水等多种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生成的副产物。《GB 8537-2008 饮用天然矿泉水》中规定溴酸盐≤0.01mg/L。

湖南9批次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标称隆回县神龙岩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神龙岩包装饮用水(16.9L/桶,生产日期:2020/8/12),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14;29;43;32;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标称新邵靖龙山泉有限公司生产的靖龙山泉(包装饮用水,16.5升/桶,生产日期:2020/8/18),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23;0;15;0;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标称湖南水庄山泉有限公司生产的水庄山泉包装饮用水(生产日期:2020/8/17),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0;0;5;0;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标称隆回县九龙山泉桶装水厂生产的隆湘九龙山泉桶装饮用水(16.9L/桶,生产日期:2020/8/12),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0;12;8;0;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宁远县九嶷壹号山泉水店销售的,标称宁远县界头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16.9L/桶,生产日期:2020/8/20),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64;20;60;84;94(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标称新邵县奕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龙邵山泉包装饮用水(16.9L/桶,生产日期:2020/8/18),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26;32;14;8;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标称湖南省千家峒山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千家峒天然山泉水(16.9L/桶,生产日期:2020/8/26),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21;0;14;0;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标称江永县康宝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康宝饮用纯净水(18.9L/桶,生产日期:2020/8/25),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35;27;0;15;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标称新邵县朗概山泉水厂生产的朗概山泉桶装饮用水(17L/桶,生产日期:2020/8/19),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28;0;34;19;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规定铜绿假单胞菌标准值为n=5,c=0,m=0,单位为CFU/250mL。桶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原因可能是水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部分企业对环境卫生监管不到位,操作不够规范,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流通环节中,存放时间长,水桶多次循环使用增加了二次污染风险。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