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贵阳“蓝色香葱”是使用了波尔多液 危害风险极低

发布时间:2021-01-13 10:06: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俊惠

近期,消费者买到“蓝色香葱”的情况受到广泛关注。为解除消费者的对食品安全的疑虑,贵州省贵阳市市场监管局抽取香葱样品送检得出结论:蓝色物质是波尔多液残留物,危害风险极低。

贵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张妮表示,了解情况后,市场监管部门迅速组织全系统对“蓝色香葱”进行排查,并责令立即暂停销售,同时委托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在农贸市场,物流园及各类批发市场抽取20个香葱样品,送检测机构进行专项检测。

根据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10日提交的分析报告,贵阳市食安办立即组织召开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会议,对附着在香葱上的蓝色物质存在原因及危害风险进行分析,与会专家研判分析认为,“蓝色香葱”危害风险较低。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检测专家李占彬介绍:经检测,蓝色物质是波尔多液残留物。波尔多液是应用历史最长的一种保护性杀菌剂,1885年开始在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庄投入使用,由熟石灰和硫酸铜溶液混合配制而成。由于其具有杀菌谱广、持效期长、病菌不会产生抗性、对人和畜低毒、能促使作物叶色浓绿、生长健壮等特点,100多年来在世界广泛应用于防治蔬菜、果树、棉、麻等的多种病害。

“通过对20个样品香葱样品检测结果分析,6个样品(纸巾擦拭无色)检测出来的铜含量为0.456mg/kg至0.689mg/kg,含量值与香葱自身营养成分相当;其余14个样品(纸巾擦拭有蓝色物质)铜含量达1.23mg/kg至3.68mg/kg,含量值高于香葱自身营养成分(营养成分来源:《中国食物成分表》),可能使用波尔多液。另外,此20个样品均未检出咯菌腈、四聚乙醛、果绿色(复配着色剂)等成分。”

根据《WS/T578.3-2017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第3部分:微量元素》建议,铜的摄入量最大耐受限8.0mg/d,此次送检的20个香葱样品按每日铜含量来源只从香葱中摄入计算,需食用2.17公斤香葱才能超出铜的每日最大耐受限值,与实际消费和日常食用量相差甚远。

李占彬表示,硫酸铜易溶于水,市民只要将香葱用自来水冲洗两三遍,就能去掉残留物,不会给健康带来问题。

随后,记者走访了贵阳市卫生健康局详细了解“蓝色香葱”是否存在造成消费者身体伤害的情况。“目前,各级医院从未接到因食用‘蓝色香葱’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的病例。”市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陈刚说。

记者还从贵阳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根据香葱种植基地使用农药情况,香葱种植基地常用农药大致为波尔多液、四聚乙醛、精甲霜灵等20余种,其中14种显示蓝色。

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农业部门、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开展相关调查工作,将进一步完善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准出制度,强化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链条监管,督促落实食用农产品各环节的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执法打击力度,让广大消费者买的放心、吃得安心。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