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6连板ST亚星跌停:跨界喝酒告吹,大涨前景芝酒业已“进场”

发布时间:2021-01-18 14:47:0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阎侠

1月18日,ST亚星的股价开盘即跌停,目前为7.24元/股,单日跌幅为4.99%。

消息面上,ST亚星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资产控制权的计划“泡汤”,而饱受大众争议的点有三个,首先,双方从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到宣告终止,总时长不超过10天;其次,景芝酒业在ST亚星股价6连板之前买入了上市公司的股票;第三,ST亚星已在一周内收到来自上交所的三封问询函,内容均是关于此次重组,而公司尚未回复。

跨界“喝酒”告吹,ST亚星一周收3封问询函

消息面上,ST亚星于1月17日晚间宣告终止收购景芝酒业,原因是“2021年1月17日,交易双方继续就本次交易核心涉及的标的经营性资产范围再次进行了磋商,尤其对涉及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酒文化、文旅产业资产等)是否划入本次收购范围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基于该原因,各方认为该事项已对本次重组构成实质障碍,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

此前,2021年1月9日,ST亚星与景芝酒业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同意上市公司或其下属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经营性资产。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取得景芝酒业白酒业务资产的控制权。

终止重组的公告披露后,上交所针对此事对ST亚星下发问询函。

上交所表示:ST亚星于1月11日披露拟筹划此次重大资产重组,1月17日晚间公告予以终止,相关决策在短期内存在重大变化。请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筹划及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决策过程、决策人员,相关决策是否审慎;是否还存在其他导致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前述披露的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否完整。

同时,上交所还要求ST亚星及相关方核实并披露交易双方分歧的具体情况:景芝酒业白酒业务衍生经营性资产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财务数据。

此前,上交所于1月11日、1月14日两次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发出问询函,但ST亚星至今未予回复并披露有关内容。于是,上交所在本次问询函中要求ST亚星尽快回复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在1月11日的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ST亚星补充披露:公司控制权变动同时策划现金收购是否系一揽子交易,是否构成重组上市;维护公司控制权稳定的措施;按规则就本次表决权委托事项及时披露财务顾问核查意见。

在1月14日的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ST亚星结合本次重组的筹划情况,以及景芝酒业及其关联方买入上市公司股票的主要目的、具体时点,核实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明确说明景芝酒业增持事项对公司重大资产收购事项的影响,充分提示可能终止的风险。

ST亚星股价6连板之前,景芝酒业已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数据显示,1月8日至1月15日,ST亚星的股价连续6个交易日收盘涨停。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景芝酒业自2020年12月28日至2020年12月31日合计增持ST亚星股份209400股,交易均价为5.02元;景芝酒业委托北京御风堂商务服务中心(有限合伙)自2020年12月18日至2021年1月5日合计增持ST亚星股份1554400股,交易均价5.24元。

据了解,景芝酒业2018年就已制定走向资本市场计划,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优势提升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形象,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世缘曾有意收购景芝酒业,不过未能如愿。

2019年12月17日,今世缘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议案》,董事会决定以自有资金2.4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简称“产业并购基金”或“合伙企业”),专门用于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

此后,受宏观大环境影响,行业竞争态势及标的企业经营形势发生变化。同时,白酒行业市场估值也发生较大变化,合作各方对于未来市场发展趋势以及企业长期战略定位产生了不同看法,虽经过长期多次的沟通,各方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于是,今世缘于2020年12月24日发布公告称,终止本次投资。

告别今世缘之后,景芝酒业仍积极寻找合适机会与资本市场对接,并尝试通过增持上市公司不低于5%的股份,以推荐董事人选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方式,推动与上市公司的合作。

鉴于上述战略发展规划,景芝酒业关注到ST亚星股权结构分散、市值较低、长期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的现状,同时基于当地国企通过竞拍成为重要股东降低了公司退市的不确定性风险的判断,景芝酒业决定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票。

2021年1月7日,景芝酒业注意到上市公司已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筹划重大事项及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变动的提示性公告》,了解到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潍坊市城投集团”)可能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景芝酒业立即调整原有思路,积极与各方沟通,初步确立了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先生通过上市公司董事会提名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整体方案。

景芝酒业认为:“公司买入ST亚星的股票主要是在上市公司之前无实际控制人状态下,为实施与上市公司战略合作、共赢发展做出的单方增持决策,随着潍坊市城投集团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景芝酒业与各方达成了合作意向,实现了战略目的。”

彼时,景芝酒业承诺“若资产重组顺利完成,增持股份自公告披露日起24个月内不减持。”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