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大润发接手盒小马全部股权,与盒马新业态重名或引发权属之争

发布时间:2021-01-20 11:45:1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欧阳晓娟

高鑫零售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大润发中国拟以2550万元购买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拥有的盒小马51%股权。收购完成后,大润发中国将持有盒小马的全部股权。

1月19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盒小马是大润发旗下中小型“生鲜超市”品牌,目前在全国拥有14家门店,均布局在三四线城市。业内认为,大润发百分百控股盒小马将有利于决策的执行,也显露出大润发将加码中小型门店业务的发展路线。

值得注意的还有,与大润发同为阿里旗下企业的盒马有一个新业态也叫“盒小马”,主打早餐产品。业内认为品牌重名问题不应忽视,未来或将引发品牌权属之争,前期理清品牌归属非常关键。

拟2550万收购盒小马51%股权

1月15日,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附属公司大润发中国与公司关连人士阿里巴巴网络技术订立股权转让协议。大润发中国同意购买及阿里巴巴网络技术同意出售盒小马51%股权,代价为人民币2550万元。

图片来源/高鑫零售公告截图

协议显示,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是阿里巴巴控股间接全资附属公司。2018年5月8日,阿里巴巴网络技术公司与大润发中国订立合营企业协议,成立上海盒小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中,阿里巴巴网络技术公司占51%股权,大润发中国占49%。

此次收购完成后,大润发中国将持有盒小马全部股权,盒小马将成为高鑫零售全资附属公司。高鑫零售表示,收购事项将调整及简化集团的企业架构,提升公司的管理及营运效率,并持续促进其小型超市的运营。

公告显示,盒小马主要销售新鲜产品的规模食品零售业业务。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盒小马的营收分别为2018万元、1.11亿元、6454万元,扣税净利分别为381万元、2155万元、235.4万元,整体业绩呈上涨态势。

此外,2020年6月30日盒小马的未经审核资产净值及未经审核资产总值分别约为2698万元及4826万元,股东权益总额的评估价值约为5182万元。

根据上海盒小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号“盒小马HXM”显示,盒小马目前在全国有14家门店。其中一家门店在上海松江区,剩余门店均位于三四线城市,包括安徽马鞍山、安徽安庆、吉林松原长岭县、江苏南通、江苏泰兴、广东揭阳阳西县等地。



1月18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位于江苏启东市的盒小马恒大海上威尼斯店,工作人员介绍称他们的购物面积大概500平方米,加上仓库等区域大概2000平方米。根据大众点评的信息显示,盒小马超市主打海鲜等生鲜,门店有海鲜加工区域,通过淘宝淘鲜达频道搜索“盒小马”可以进行线上购物。

加码中小型门店业务

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10月,阿里巴巴斥资36亿美元增持高鑫零售,成为持股约72%的控股股东,即绝对控制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和欧尚超市。2020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副总裁林小海正式接任大润发CEO。

针对大润发收购盒小马51%的股权,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研究员、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阿里旗下的内部整合,大润发中国对盒小马从49%到100%的控股将更加有利于决策的执行,“目前大卖场呈颓废态势面临转型,中小型生鲜超市、社区业态,以及三四线城市均是新的转型方向。”

同时,一位大润发内部人员称,这次收购盒小马全部股权,是为了加码中小型门店业务。“从公司内部来看,我们对于单店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卖场的开店速度会放缓,而中小型门店,比如数千平方米的标准超市型门店和数百平方米的小店业态的拓展会加速。”

前期应理清品牌归属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有两个“盒小马”。除了大润发中国此番接手全部股权的中小型“生鲜超市”品牌,盒马旗下主打早餐的创新品牌也叫“盒小马”。

“从历史基因来说,大润发的盒小马与盒马是息息相关的,甚至可以说就是做下沉市场的小盒马。”一名大润发内部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2018年上海盒小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盒马鲜生正在一二线城市开拓市场,无力顾及三四线城市,而大润发在三四线城市具有供应链的优势,因此双方合作了这个项目,用的是盒马的品牌,但是运营主体是大润发。

1月19日,新京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上海盒小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盒马中国无股权关系,但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均为侯毅。

而盒马旗下的盒小马是个围绕早餐产品的“新物种”,门店平均面积不超过30平米,运营模式为“网订柜取”。公开报道显示,2019年7月,盒马瞄准上班族早餐需求推出创新业态Pick’n Go。2020年8月,Pick’n Go升级成盒小马并在上海同时开出6家门店。盒马CEO侯毅当时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三年内,盒小马将会在上海开到1000家门店,覆盖核心办公室楼、商圈、高密度社区。

大润发有“盒小马”,盒马也有“盒小马”,重名问题值得关注。1月19日,新京报记者就此联系大润发与盒马鲜生,双方均表示对重名一事不做回应。不过,新京报记者从大润发内部人士处获悉,“由于双方品牌重名,内部的确有声音在考虑更名问题。”而盒马鲜生内部人士则表示,“都是一个集团的,肯定不存在品牌之争。”

“都叫‘盒小马’,容易给消费者造成认知混淆,有人会认为盒小马超市是盒马的,而不是大润发的。”赖阳表示,从公司角度来说,当品牌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重名等问题可能会引发品牌权属之争,例如华联、秋林、马迭尔等品牌均有前车之鉴,“随着品牌价值增值,潜在风险和矛盾会越来越大,前期应该理清品牌归属。”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