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江西省著名商标正味食品声耀牌黄花菜铅超标 祥橱实业祥橱牌鸡精不鲜

发布时间:2021-04-19 13:33:5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1年4月7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通告(2021年第14期)。

正味食品声耀牌黄花菜铅超标

由吉安市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江西正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黄花菜(200克/袋、声耀+图形商标、2019/12/15),铅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89±0.24mg/kg,标准值为0.1mg/kg。

铅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元素。人体多通过摄取食物、饮用自来水等的方式把铅带入人体。铅是蓄积性的重金属,只有当人体中铅含量达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引发身体不适。长期摄入铅会危害人体健康,尤其是儿童生长和智力发育的影响较大。黄花菜中铅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在生产时未对原料进行严格验收或为降低产品成本而采用劣质原料,由生产原料或辅料带入到产品中;也可能是食品原材料在生长、生产加工过程中通过土壤、空气、水等途径导致铅污染。

官网称,江西正味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江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公司旗下商标“声耀”为江西省著名商标。公司于2017年7月成功挂牌“新三板”,证券简称:“正味食品”,证券代码871723,现已退市。

企查查显示,江西正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因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原料的行为被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4939元,并处以罚款人民币30061元,罚没款合计35000元上缴国库,还因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规定被罚3.5万;2017年被没收虚假标注质量等级的白糖产品外包装袋100个,销毁处理、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5000元,并处罚款人民币50000元,罚没款合计55000元上缴国库;2018年因涉嫌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被没收违法所得2985元整、罚款人55000元,上述罚没合计57985元整。

祥橱实业祥橱牌鸡精不鲜

由南昌市旺中旺百货有限公司南东店销售的,标称江西省祥橱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鸡精调味料(200克/袋、祥橱、2020/9/22),谷氨酸钠和呈味核苷酸二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谷氨酸钠检验结果为31.6g/100g,标准值为35.0g/100g,呈味核苷酸二钠检验结果为0.762g/100g,标准值为1.10g/100g。

谷氨酸钠是一种无色至白色结晶性颗粒或粉末,易溶于水,无肉眼可见杂质。具有特殊鲜味,无异味。谷氨酸钠作为增味剂,使用应遵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谷氨酸钠除了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还是鸡精、鸡粉的组成成分。根据我国商业行业标准《鸡精调味料》的规定,谷氨酸钠在鸡精调味料中的含量应大于等于35%。

呈味核苷酸二钠,即5’-呈味核苷酸二钠,是一种白色或类白色的呈味的结晶或结晶性粉末。呈味核苷酸二钠可增强制品的鲜味,其作为增味剂用于食品时,使用应遵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呈味核苷酸二钠除了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还是鸡精、鸡粉的组成成分。根据我国商业行业标准《鸡精调味料》的规定,呈味核苷酸二钠在鸡精调味料中的含量应大于等于1.1%。

企查查显示,江西省祥橱实业有限公司2017年因生产经营重金属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案被没收违法所得2894.4元、处罚款55000元;2019年因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被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900元、并处罚款人民币10000元;2020年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十三款的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400元、并处罚款人民币75000元。

江西省祥橱实业官网称,2007年,徐春发董事长被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祥橱”品牌荣获“中国绿色食品”、“江西省著名商标”、“中AAA食品”、“江西省著名商标”、“江西省名牌农产品”、“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指定产品”、“省级优秀龙头企业”、“省工商局合同从AAA企业”,公司也先后荣获“政府重点保护企业”、“南昌县政协委员会重点服务企业”,并顺利通过IS0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

乐平市元昶膨润土公司食品添加剂砷超标、曾被罚款3万元

由乐平市元昶膨润土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活性白土(食品添加剂)(50kg/袋、2020/7/6),砷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行业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mg/kg,标准值为3mg/kg。

砷是一种类金属元素,广泛存在于土壤、水体和生物体内,是一种毒性较高的污染元素。食品中砷污染的主要原因有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原料、添加剂和化合物被砷污染或误用;使用了被砷污染的容器或包装材料等。

企查查显示,乐平市元昶膨润土有限公司2017年因广告中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被罚款4000元;2020年因违反食品安全法规被没收销毁未销售不合格活性白土1吨、处以罚款人民币30000元整。

崇义县竹乡山泉饮料公司竹乡源桶装水检出致病菌 系失信被执行人

由崇义县竹乡山泉饮料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竹乡源饮用天然山泉水(18L/桶、2020/11/16),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20;15;32;45;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企查查显示,崇义县竹乡山泉饮料有限公司2017年,被没收违法所得6元;处以罚款60000元。

企查查还显示,该企业有失信记录2条,未履行数量2条,有终本案件记录1条,未履行总金额57.54万元;有裁判文书记录5条,企业作为被告占比100.00%,涉案案由为侵权责任纠纷的案件最多,历史限制高消费记录2条。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