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天猫碧心堂旗舰店所售冬瓜荷叶茶检出咖啡因

发布时间:2021-04-20 16:46:1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1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19号〕。

其中,天猫碧心堂旗舰店(经营者为四川省成都亿贝贸易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四川省成都亿贝贸易有限公司委托河北圣山萃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冬瓜荷叶茶(生产日期:2020/6/20),其中咖啡因检测值为23238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咖啡因又称咖啡碱,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咖啡因具有提神、醒脑等刺激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同时具有一定的成瘾性,长期或大量食用咖啡因会影响睡眠,甚至引起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问题。食品补充检验方法《食品中西布曲明等化合物的测定》(BJS 201701)中规定,咖啡因在代用茶中不得使用。代用茶中检出咖啡因的原因,可能是与含咖啡因的产品共用生产线,也可能是个别生产企业违规添加。

经搜索,目前该商品已下架。

另外根据2021年03月23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对4批次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5号),成都亿贝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被没收非法所得500元并处罚款人民币60000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天猫碧心堂旗舰店曾在黑猫消费者服务平台被投诉(如下图)。投诉人称碧心堂旗舰店未履行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且该网店客服通过短信等方式对投诉人进行威胁谩骂,该投诉至今仍在处理中。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