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食品抽检多次不合格永辉超市收上交所监管函 猪肉价格重回10元时代

发布时间:2021-04-19 16:10:0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 外送平台食派士被罚116.86万

4月12日通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上海食派士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在互联网餐饮外送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对食派士处以其2018年销售额3%的罚款,合计人民币116.86万元。 

传每日优鲜已提交招股书,公司方面保持缄默

有媒体报道称,每日优鲜已递交赴美上市招股书,预计最快将于6月中下旬正式公开交表。目前每日优鲜对该消息保持缄默。

据公开报道,每日优鲜已于数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递交招股说明书,本次主导投行为高盛,募资规模预计在5亿至10亿美元。

“无糖”消费助推下代糖企业提价扩产,泡沫化迹象暗涌

随着低糖、低油、低盐成为健康饮食的方向,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元气森林、健力宝等诸多饮料品牌均推出了使用了代糖的无糖饮料产品。

无糖消费市场的火热也带动了上游代糖产业的发展,不少代糖产品生产商订单大增、业绩上涨。在业绩驱使下,保龄宝、金禾实业等代糖生产企业纷纷加大投资,加速扩充产能。

但在扩产热潮下,业内专家提醒代糖产能目前存在泡沫化迹象,快速扩张会使行业快速走向饱和,企业投建相关项目应该保持谨慎。

皇台酒业两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2020年度净利降超51%

4月13日,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公告显示,被冻结银行账号开户行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威西街支行、交通银行甘肃省分厅营业部,被冻结金额共计6862.22元。皇台酒业表示,上述两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均系因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而向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导致。

4月14日,因拟修改公司章程,皇台酒业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业绩方面,4月14日,皇台酒业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公告显示,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02亿元,同比增长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308万元,同比下降51.50%;基本每股收益0.19元,同比下降50.92%。

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400万元-6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641.5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23元-0.034元。

2020年顺鑫农业白酒营收破101亿,各档产品毛利率均降

4月13日晚间,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20年整体营业收入155.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8.1%。其中,白酒和猪肉板块分别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65.66%和29.89%,即各约为101.85亿元和46.36亿元,白酒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01%。另外,白酒产量2020年全年实现69.05万千升,销量69.01万千升。

水产品成食品安全“重灾区”,永辉超市大幅减持国联水产

最近永辉超市陷入了食品安全的漩涡。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在福州、福建莆田、福建龙岩等多地多家门店共有涉及草鲡、冰鱿鱼、白条鸭、正蟹、菜苔在内的15个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永辉超市董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永辉超市每天自测量达3000多批次,一个季度90天近30万次的检测中出现15批次的不合格,属于小概率事件。然而,这样的回应没有直击问题本质,引起了网友的不满。

4月14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公告表示减持国联水产1839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本次交易完成后,永辉超市持有国联水产约5700万股,占其总股本6.18%。

4月15日晚,上交所下发监管函要求永辉就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同日晚,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将对超市食品安全制度及流程进行全方位核查。

4月16日,国联水产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永辉超市计划在5月13日起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1088.86万股。永辉超市此次拟减持股份占总股本的1.18%,减持原因为资金周转需要。

再次因“二选一”行为被罚 35.2万元能让美团买到教训吗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美团因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饿了么35.2万元。这是今年以来,美团第二次因为外卖领域强制商家“二选一”败诉。今年2月,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同样认定了美团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判决其赔偿100万元。

南方黑芝麻2020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3.08%

4月14日晚间,黑芝麻糊产品生产商南方黑芝麻发布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南方黑芝麻营业总收入为38.4亿元,同比下滑14.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1.08万元,同比下滑73.08%。

仙坛股份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净利同比减少六成左右

4月14日,仙坛股份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盈利5700万元–6700万元,同比减少58.74%-64.9%。

仙坛股份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上年同期白羽肉鸡因延续2019年好行情,鸡肉产品平均价格较高。但到2021年第一季度,虽然白羽肉鸡行情从2020 年低落行情逐步回升,但鸡肉产品平均价格仍低于2020年第一季度。

南宁糖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超五成

2020年一季度,南宁糖业实现净利润400万元-60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0.37%-66.91%,盈利1208.84万元。

对于业绩下滑,南宁糖业称,报告期内,主要产品机制糖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公司为发展甘蔗种植,增加了甘蔗扶持投入,吨糖成本同比增加,食糖销售毛利率同比下跌,制糖业务业绩同比下降。此外,因售价下滑,防疫物资的毛利率同比下降。

青青稞酒:去年亏1.14亿元,今年一季度预盈六千万至八千万元

4月14日,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以及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7.64亿元,同比下降39.07%,净利润亏损1.14亿元,同比下降416.46%,基本每股收益为-0.254元/股,同比下降416.31%。

青青稞酒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万元-8000万元,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1333元-0.1778元。

海天味业独立董事任职资格存疑

近日,有“酱味茅”之称的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向投资者奉上了一份十分亮眼的财报。但海天味业独立董事朱滔2020年提任为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其独立董事任职资格存疑。此外,海天味业报告期内还发生多起负面舆情,但均未在年报中披露。

猪肉价格重回10元时代 猪企今年会亏吗?

截至目前,猪肉价格已经连续11周环比下降。尽管肉价下跌消费者喜闻乐见,但对于去年站上风口的猪企来说则是不小的挑战。一季度上市猪企的净利润纷纷遭遇“滑铁卢”。而伴随猪价走下巅峰,截至4月15日收盘,最近30个交易日里,猪肉概念股整体在21个交易日下跌。

去年扣非净利为负值且营收低于1亿元,香梨股份或被*ST

4月15日晚间,新疆库尔勒香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2020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值且当年营业收入将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可能自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一鸣食品2020年营收利润双降,加盟门店收入下滑

4月15日,一鸣食品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显示,其2020年营收为19.47亿元,同比减少2.5%;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减少23.88%。除上海地区外,一鸣食品在江浙大本营营收全面下降。与直营门店收入的双位数增长不同,一鸣食品加盟门店营收下滑6.16%。

擅用钟南山“背书”做促销,麦德龙广州天河商场被罚20万元

在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2021年第一批(15个)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里,涉及拉名人“背书”等刻意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其中提到,为了提升销量,麦德龙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天河商场在无法证明钟南山院士曾发表相关言论的情况下,在牛奶销售区摆放的标示中设有“听钟南山院士的话,喝奶!增强免疫力!”等内容,并制作钟南山院士卡通肖像的广告立牌和宣传单张。

广州市天河区市场监管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处罚款20万元。

桃李面包业绩增长初露疲态,谁在扯“面包第一股”后腿?

据其2020年年报显示,桃李面包去年在营收方面结束了此前连续8年的双位数增长,增幅首次回落到个位数。而脱离去年同期因疫情带来的市场增长及社保减免等政策利好后,桃李面包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下降了16.27%。“短期业绩承压”,成为不少机构给桃李面包出具的“诊断书”。

庄园牧场酸奶不合格子公司被罚8万元,甘肃国资入主能否挽救业绩?

2021年4月15日,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被抽检的健舒清畅酸奶酸度项目不合格,被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8万元的行政处罚。2018年庄园牧场收购西安东方乳业82%股份使其更为全资子公司,但西安东方乳业已连续2年未完成业绩承诺。庄园牧场近年来净利润连续下滑,董事长马红富被曝多次行贿。今年年初,甘肃国资将成为其新控股股东,马红富去留未知。

全聚德一季报预亏4800万元 尝试时尚路线能否实现逆袭

全聚德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4800万元的消息引发业界强烈关注。全聚德称亏损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在京门店及食品销售恢复较慢。值得注意的是,自疫情暴发以来,这家老字号采取了多种措施自救,包括降低菜品价格、取消服务费、开设高科技全息投影体验餐厅等,但目前来看消费者似乎并不买单。

八马、中茶和澜沧古茶冲刺A股,“茶企第一股”花落谁家?

4月15日,全茶类连锁品牌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上市申请已获深交所受理。加上去年披露招股书的中茶股份、澜沧古茶,目前A股市场等待上市的茶企增加到3家。

均瑶健康2020年营收净利双降,业绩增速近十年来首次下降

4月15日晚,“乳酸菌饮料第一股”均瑶健康发布2020年财报显示,其营收为8.52亿元,同比减少31.62%;净利润为2.14亿元,同比减少27.6%。这也是均瑶健康近十年来业绩增速首次下降。

新西兰发布种牛出口禁令,“缺牛”困扰新建牧场,奶价还要涨?

报道显示,新西兰农业部长达米恩·奥康纳(Damien O'Connor)近日宣布,新西兰将于2023年起禁止海运出口活畜。分析认为,此项禁令将增加我国新建扩建牧场的难度,预计原奶供应紧缺状况将持续,拉长此轮奶价上行周期。

2020年今世缘净利增7.46%,所有产品毛利均同比下降

4月18日,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年度报告称,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1.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9亿元,增幅5.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9亿元,增幅7.46%。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年报来看,今世缘2020年特 A+类产品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加13%,营业成本则同比增加26.3%,毛利率比上年减少1.96个百分点。其所有产品的毛利率与上年相比,均有下降。

桂牛乳业4月19日退出新三板,金河科技摘牌申请获受理

桂牛乳业4月16日发布公告称,将自4月19日起终止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挂牌,即退出新三板。同日,金河科技公告显示,其终止挂牌申请已获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受理。

佳禾食品上市在即,主营业务却存健康隐患

4月19日,佳禾食品披露发行公告称,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4001万股,发行价格为11.25元/股,将于2021年4月20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被业内称为“奶精第一股”的佳禾食品距离上市仅差临门一脚,然而分析发现,占据佳禾食品总营收近九成的主营产品——植脂末却存在健康隐患。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