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饿了么诱骗消费者被罚50万,“零添加”酸奶市场打响价格战

发布时间:2021-05-24 15:52:3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1折囤券”只是幌子? 饿了么被罚50万    

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根据用户举报,饿了么外卖平台在其APP首页上展示了“1折囤券”的宣传,但是专区推广的商家和代金券,价格并不是1折。针对举报的情况,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举报内容进行了调查。经调查发现,在“饿了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上,存在所述活动的宣传,其宣称的商品或者服务不存在这一情况。当用户点击后,活动专区内容页内的抵用券明示价格和折扣促销幅度,但展示的抵用券并非全部符合1折优惠,与宣称的折扣促销幅度不一致。

对此,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出了行政处罚的决定。处罚事由为“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处罚结果为罚款人民币50万元,决定文书号为沪市监普处〔2021〕072020000477号,处罚单位为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ST敦种5月19日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5月17日同意撤销对其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其股票将于5月18日停牌一天,5月19日开市起恢复交易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撤销风险警示后,股票简称由“*ST敦种”变更为“敦煌种业”。

ST舍得5月19日起“摘帽”

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5月17日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5月18日停牌1天,2021年5月19日起复牌并撤销其他风险警示。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简称由“ST舍得”变更为“舍得酒业”,股票代码“600702”保持不变,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由5%变更为10%。

上海证券交易所于2021年5月17日同意撤销对ST舍得股票实施的其他风险警示。究其原因,是ST舍得与原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间的资金纠纷得到解决。

优然牧业通过港交所首次聆讯,2020年营收过百亿元

港交所官网消息,中国优然牧业集团有限公司于5月17日更新聆讯后资料集,意味着优然IPO申请已通过港交所首次聆讯。

资料显示,优然牧业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最大的反刍动物精饲料提供商,业务覆盖由育种到饲料再到原料奶生产的乳业上游全产业链,且三大业务增长强劲。此外,优然牧业还是中国最大的苜蓿草进口商和领先的粗饲料供货商。

2018年-2020年,优然牧业收入分别为63.34亿元、76.68亿元、117.81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分别为6.53亿元、8.02亿元、13.41亿元。

产品走货不畅 花生加工企业遭“需求杀”

受“买涨不买跌”观念影响,2020年国内企业收购花生的热情空前高涨。然而,随着下游需求呈疲软态势,花生油厂和食品加工厂走货不理想,花生食品加工厂甚至面临原料价格涨幅超过制成品价格涨幅的压力。不少企业在海外以“一口价”的方式签订了新季花生采购合同,未来可能面临汇率、海运、花生质量等多重风险。

巨额亏损引深交所问询 道道全如何实现“年产百万吨”目标

期货投资亏损超2亿元后,深交所要求道道全对其巨额亏损、旗下产品毛利率为负值等问题进行回应。值得关注的是,在业绩亏损的情况下,道道全虽然坚持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超过2000万元,但是仍然有至少10家投资机构抛售了道道全的股份。

头部基金争相购股 涪陵榨菜募资33亿元后想做什么

近日,涪陵榨菜已经完成了定增预案,募集资金33亿元,易方达基金张坤、富国基金朱少醒等明星基金经理均“大手笔”出资购股。有业内人士认为,拿到33亿元融资后的涪陵榨菜,其思路并不会局限在扩产方面。

巨头加码“零添加”酸奶市场,价格战悄然打响

2019年,由简爱、乐纯、卡士、北海牧场等新兴酸奶品牌共同开创的“零糖”“零添加”高端酸奶就引起行业关注,并吸引伊利、蒙牛、光明、君乐宝、新希望乳业等乳业巨头争相布局。2021年5月以来,光明、卡士先后发布零蔗糖酸奶新品,君乐宝宣布其简醇酸奶成为低温不加蔗糖类酸奶第一品牌。一时间,大小竞争者云集,促销战也在线下市场悄然打响。

业内分析认为,巨头一旦进入,无论从市场规模、品牌能力还是渠道能力来说,都会对小品牌形成较大压力,细分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小品牌业绩可能下滑,其他新兴酸奶品牌在没有产业基础的情况下很难再蹭行业热度。

高端受困、全国化“失利”的古井贡酒如何走出安徽?

自古井贡酒财报披露,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出现十年来首次负增长,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后,近期古井贡酒的股价跌幅在酒类股中居前。

从短期来看,业绩疲软是原因之一,而从长期分析,高端之困、全国化“失利”或许也导致了资本对古井贡酒信心不足。

郑恺代言奶茶被指涉嫌诈骗,涉事公司当前被执行总金额超300万

5月18日,一位自称郑恺代言奶茶店加盟商的“谢先生”在社交平台公开发文称,自己因加盟郑恺代言的奶茶品牌“茶主播”,损失高达一百万元。

据茶主播加盟官微,其所属公司为南京永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企查查APP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法定代表人为党亚明,实缴资本3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餐饮管理;餐饮服务(须取得许可或批准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食品销售等。企查查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曾因“违反商务市场管理规定行为及其从属”被行政处罚,此外该公司被执行人信息19项、失信信息5项、限制高消费信息17项,目前其被执行总金额达314.5万元。

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成被执行人,执行标的6.69万

5月18日,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被浦城县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案号为(2021)闽0722执596号,执行标的6.69万元。

南侨食品成“烘焙油脂第一股”

5月18日,南侨食品股票上市交易。上市首日股票涨幅达到44%上限,南侨食品5月19日再迎一字涨停,截至收盘报收26.9元/股。

招股书显示,南侨食品前身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烘焙油脂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8年-2020年,南侨食品营收分别为23.64亿元、23.51亿元、23.22亿元,呈下降趋势;净利润分别为2.77亿元、2.98亿元、3.25亿元,自2019年起结束双位数增长。

买家1507.55万元余款未到账,成都谭鱼头49个商标流拍

成都谭鱼头名下49个商标日前以1510万元的拍卖价成交。5月19日,破产拍卖的管理人刘律师确认,截至5月17日16时最后缴款时间,剩余1507.55万元的拍卖余款仍未到账。

刘律师表示,将依法追究该买家责任。按照规则,此次拍卖流拍。未来是否会再次拍卖,将视债权人大会的情况而定。

拟涉足工业大麻行业,奥瑞金称市场发展前景具有不确定性

5月19日,食品饮料包装上市公司奥瑞金发布《关于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的补充公告》称,此前合作协议所涉及工业大麻CBD药食同源产品,在国内市场处于初级阶段,未形成规模化市场,市场发展前景具有不确定性。

青青稞酒:产品销售的单价低导致销售费用占比高

5月19日,青青稞酒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对公司市场布局、大股东股权质押高、销售费用占比高等问题进行回应。

近些年,青青稞酒销售费用占总成本的比例逐年提高。对此,青青稞酒表示产品销售的单价太低也是导致销售费用占比越来越高的原因,公司目前正在进行一个艰难地爬坡过程,大部分的促销对渠道的效果收获甚微,所以公司决定把更多的费用投入到消费端,来达到调整产品结构的目的。

飞天茅台会不会涨价,与习酒是不是同业竞争?贵州茅台这样回应

5月19日下午三点,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证路演中心”召开2020年度及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

关于贵州茅台与习酒之间是否存在同业竞争,贵州茅台表示:“贵州茅台与茅台集团及下属其他子公司严格区分、独立运营”。贵州茅台解释,习酒公司在原料采购、生产工艺、生产产线、销售渠道、产品设计和业务性质等方面均是独立的,其商标、品牌形象、客户群体、产品定位、风味特征与股份公司产品有着明显的区别。

贵州茅台同时表示,从历史数据看,股份公司产品的产量和销量一直以来处于持续稳定上涨的态势。茅台酒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系列酒也仍是紧俏资源,整体市场形势仍然很好。

沃尔玛回应进口啤酒日期被篡改:停止合作涉事供应商

5月1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报称,关注到媒体“消费者质疑进口啤酒篡改日期继续卖 沃尔玛多店接投诉正调查”的报道,经核实实物、视频及相关购买票据等证据后,确认报道所反映的情况属实。5月14日,该局对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立案调查,案件目前尚在取证办理中,后续情况将持续通报。

20日下午,沃尔玛中国发布声明称,沃尔玛高度重视“卡纳皮里甄选啤酒”个别商品有两个生产日期的问题,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并正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调查。

沃尔玛表示,该商品进口自立陶宛,在立陶宛完成生产、包装的全过程。根据初步的调查结果,生产日期的涂改发生在生产环节。目前,涉事商品以及该供应商的其它商品已经全部下架,与该供应商的合作已经停止。

中炬高新率先提价 宣称“不涨价”的酱油巨头们还能撑多久

中炬高新率先宣布对旗下部分产品提价,但是今年3月该企业还公开表示“暂无提价计划”。 民生证券认为,2021年,在成本上涨与需求复苏两种现象同时出现的背景下,市场对调味品行业提价预期强烈。在业内人士看来,龙头企业的动作就是行业的“风向标”。“如若后期龙头企业均进行了产品提价,那么提价就会成为调味品行业内的共识。”

超百亿美元规模人造肉如何搅动国内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人造肉分为植物肉和培养肉两类。伴随着资本的注入和市场的开拓,目前,人造肉产品已经渐渐走上国内消费者的餐桌,但是对于这款产品,仍存诸多争议。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人造肉一定是一个朝阳产业,但是,目前它处于导入期的初期阶段,我预计,还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3年之后,这个行业的消费人群会不断叠加,身处这个行业的公司也会迎来高速发展。”

奈雪的茶:关于已通过港交所聆讯传闻为不实消息

5月20日,有市场消息称,奈雪的茶已于5月20日下午通过港交所聆讯,并将在当晚确定基石投资者。对此,奈雪的茶方面表示,关于IPO进程相关市场传闻为不实消息。公司正按计划推进IPO事宜,如有进一步进展会及时公布,以公司经监管机构批准的公告为准。

ST威龙:违规担保案件终审宣判,维持二审结果

5月20日,ST威龙发布关于公司涉及违规担保案件的诉讼结果公告。涉及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口支行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龙口支行的违规担保案件,最高人民法院裁定驳回公司的再审申请。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公司于2021年4月7日召开董事会并于2021年4月23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原控股股东以物抵债解决违规担保的议案》。截至2021年4月23日,公司违规担保已经解决。上述裁定对公司本期利润无影响。

皇台酒业:公司年产基酒2000吨左右,目前不存在控制权之争

5月20日,皇台酒业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对公司基酒产能、大股东股权拍卖进展、控制权之争等问题进行回应。

有多个投资者对皇台酒业的控制权所属表示疑惑。皇台酒业回应称,公司目前不存在控制权之争,公司目前尚未收到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的相关诉讼进展通知,公司收到诉讼进展通知之后会及时公告。

山西汾酒 :2020年公司减少了关联交易,目前动销良好

5月20日,山西汾酒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会上,山西汾酒对公司经营情况、市场营销、省外市场等问题进行回应。

对于目前市场上的“酱酒热”,有投资者提问,酱酒比较火,公司是否会有进军酱酒的计划。对此,山西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汾酒是清香型白酒,目前公司没有酱酒生产的计划。

新乳业董事长席刚确认草根知本参与竞购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

5月20日,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在公司五年战略规划发布会上透露,新希望集团旗下投资平台草根知本参与了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的竞购,“由于标的规模较大,结构比较复杂,结果怎么样还无法预料”。

据彭博社此前报道,包括贝恩资本、凯雷集团、KKR在内的私募股权公司对利洁时大中华区婴儿营养业务,即美赞臣大中华区婴儿营养业务发起竞购,新希望和伊利集团也递交了初步报价。

猪价再创新低 未来猪肉供应将总体宽松

进入5月以来生猪价格再创新低。农业农村部20日透露,目前全国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市场供应进一步改善,价格不断回落,今后一个时期猪肉供应将呈现总体宽松的趋势。

呷哺呷哺子品牌表现不达预期,CEO赵怡被解任

5月21日,呷哺呷哺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若干子品牌表现未达到董事会的预期,解除赵怡行政总裁职务,此举不会对公司的业务营运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贺光启获委任为行政总裁,5月20日起生效。这一人事变动距离其子品牌湊湊CEO张振纬离职仅一个月时间。

13家餐企5家去年现亏损,食品工业和外卖成新增长点

梳理13家上市餐饮企业年报发现,2020年有5家餐企业绩亏损,7家餐饮企业营收、净利润同比双下滑。

但疫情之下,餐企为求破局纷纷展开转型,在创新和求变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海底捞、九毛九等餐企在逆境之中加快开店步伐。广州酒家发力食品+餐饮,形成双主业经营模式,西安饮食在发挥老字号品牌优势的同时,食品工业也稳步增长。

5毛钱记忆,700亿估值,卫龙辣条为啥得到了资本青睐?

近日,卫龙递交上市申请书,即将赴港上市。 经过20年的发展,卫龙凭借辣条撑起了超41亿元的营收。2018年至2020年,卫龙分别实现总收入27.52亿元、33.85亿元及41.2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4%,远超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同期的4.1%。

今年5月8日,由CPE源峰(中信产业基金)和高瓴联合领投,红杉中国、腾讯、云锋基金等知名机构跟投。据媒体报道,投后卫龙估值高达700亿元

但人民日报曾总结辣条为“四高一低”,能量高、盐高、糖高、添加剂高,但其他营养物质含量低,并提醒,大量食用或者经常食用辣条容易增加患超重肥胖、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危险。未来卫龙需要探索更绿色的食品添加剂进行替代化学食品添加剂,保证食品的安全性与健康性。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