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严打食品领域违法犯罪 北京警方今年以来刑拘374人

发布时间:2021-06-22 10:44:4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据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信消息,按照公安部“昆仑 2021”专项行动部署,北京警方深入践行“四个最严”要求,联合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分领域、分阶段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制售假冒伪劣,农村地区制售假劣食品等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共破获食品领域违法犯罪案件94起,打掉犯罪团伙26个,捣毁“黑窝点”86处,刑事拘留374人,维护了首都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全链条打击制售“专特供”假酒犯罪团伙

2021年4月14日,昌平公安分局组织开展日常检查时,在流村镇一出租大院内查获印有“某国家机关专用酒”标识的“专特供”假酒100余箱,共计1200余瓶,并先后抓获王某军等3名销售假酒的涉案人员。昌平警方后经扩线深挖,民警在朝阳区某批发市场内将销售人员何某抓获。据何某供述,假酒均从贵州进购,昌平警方随即赶赴贵州开展工作。5月31日,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将生产假酒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至此,一个跨省生产销售“专特供”假酒的犯罪团伙被全链条打掉。日前,陈某等5人已被昌平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端掉生产销售假冒品牌桶装水窝点

近年来,为切实维护群众饮用水安全,针对制售假冒品牌桶装水违法犯罪行为,北京警方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今年以来,朝阳、海淀、丰台等公安分局先后侦破8起假冒品牌桶装水案件,打掉5个犯罪团伙,刑事拘留64人。

2021年5月初,朝阳公安分局环食药旅大队在望京地区的某水站发现销售假冒品牌桶装水的线索,后经侦查,最终确定了1处上游生产灌装假冒桶装水“黑窝点”和4家下游销售的水站。5月21日,朝阳警方组织警力开展集中收网,在顺义区一平房大院内将正在灌装桶装水张某柱等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在朝阳区望京、金盏地区的4个下线水站,抓获李某伟等6人。现场共起获灌装设备2套,假冒标识1万余份,成品的假桶装水600余桶。

经查,2020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柱等3人通过灌装销售假冒品牌桶装水非法牟利,并不断怂恿老乡、朋友加入其团伙进行对外销售。张某柱以每桶2元左右的价格给下游水站供货,水站对外售卖价格则为每桶15元至25元不等。日前,张某柱等9人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警惕“健康讲座”推销“包治百病”的特效药

北京警方依托“昆仑2021”专项行动,严厉查处保健品类违法犯罪活动,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统筹推进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今年以来,海淀、昌平、丰台、大兴等公安分局连续侦破了22起涉及保健食品犯罪的案件,打掉犯罪团伙9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70人。

今年5月中旬,市民范女士向北京警方反映,其在4月底受邀参加了一场健康讲座,在讲座现场,一位“专家”诊断其患有脑梗,需服用某知名院士团队研制的八宝紫金丹才能消除病患。范女士信以为真,随即支付了6000元人民币,购买了半个疗程的特效药。回家后,范女士发现该药无任何使用说明,便多次打电话给销售人员但始终联系不上,发现被骗。

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会同丰台分局成立专班,立即开展核查工作。经工作,及时锁定了刘某然、刘某敬等人为首,以“健康讲座”、现场诊疗等方式,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谎称可治疗多种疾病的八宝紫金丹,进而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5月26日,工作专班在通州区某写字楼内,将正在通过健康讲座、现场诊疗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刘某然、刘某敬、郭某民等1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起获八宝紫金丹180余瓶。

经审查,自2020年6月份以来,该犯罪团伙非法获取了大量老年人个人信息,并安排专人逐一电话问询,以免费赠送牛奶等物品的名义,邀请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活动。现场由郭某民等人冒充所谓“专家”为老年人诊断,并谎称可能患有某种重大疾病,以此向老年人推销八宝紫金丹等“特效药”,称可以预防、消除疾病,一个疗程1.2万元。

经对现场起获的八宝紫金丹进行核验,发现只是普通食品,不具备任何医治疗效。目前,刘某然、刘某敬、郭某民等13人已被丰台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人人参与共同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据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6月15日,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全市多个部门在16个区,以“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开展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北京警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普及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相关违法犯罪线索,切实营造人人关注、支持、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

警方提示

食品安全不容忽视,群众在购买食品、保健食品时一定要前往正规门店,并注意查看门店是否具有营业执照、相关食品经营等资质,仔细查验商品标签、外包装,妥善保管好购物凭据及相关票据。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相关违法犯罪线索的,请及时拨打110或010-83061992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