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奶酪毛利率比房地产还高?新一轮价格战打响

发布时间:2021-07-20 10:12:25 | 来源:中新经纬 | 作者:吴晓薇

奶酪毛利率比房地产还高?在2021中国奶酪发展高峰论坛上,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的一席话引发场内哗然。

奶酪毛利率比房地产还高?

“奶酪附加值高,妙可蓝多2018年毛利率35%,去年毛利率是55%,刚才跟我说还有60%的,房地产平均利润率是10%。”高鸿宾在致辞出提到这样一组数据。据亿翰智库数据显示,2018-2020年间,其跟踪的50家典型房企平均毛利润率水平整体走低。截至2020年末,这一指标为24.7%,较2019年同期降低5.1个百分点,共47家企业毛利润率出现下滑。其中,31家房企毛利率集中在20%-30%之间。

中新经纬记者查阅“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2020年年报发现,奶酪产品在2019、2020年毛利率分别为41.28%、45.37%。相比之下,房企平均毛利率确实存在一定差距。纵向来看,上述数据与上市乳企平均毛利率相比可算是可圈可点。

乳企涌入奶酪赛道

这也让乳业纷纷涌进入奶酪赛道。高鸿宾说,十五年前,全国奶酪市场仅有不到5个亿的销售规模,去年达到了88亿,伊利、蒙牛、三元、光明都开始研发和生产奶酪。

全国畜牧总站研究员、国家高级乳品评鉴师张书义表示,近两年,几乎所有的奶酪企业都在提升再制奶酪产量。企业设备高负荷运转,2020年,妙可蓝多儿童奶酪达产率100%,三元专供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的切片奶酪增幅迅猛。按去年复合政府率(CAGR22.6),2021年,全国儿童奶酪将达到100多亿规模。

而据西部证券研报测算,估测我国奶酪棒仍有4-6倍渗透空间。预计到2025年,中国奶酪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88-333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146-191亿元。

新一轮价格战打响

近期,蒙牛将妙可蓝多纳入麾下,从生产、渠道、供应链等多方面提供协同。但蒙牛本身也拥有爱氏晨曦这一奶酪品牌。对于两方的合作是否存在矛盾,妙可蓝多董事长柴琇在接受群访时表示,蒙牛不再做奶酪,妙可蓝多也不再做液奶,但由于爱氏晨曦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品牌积累和销售份额,在这样的情况下会保留这个品牌,1+1肯定大于2。

此外,伊利也成立“伊家好奶酪”公司,加上此前的妙飞等旗下奶酪品牌,奶酪业务布局将进一步完善。今年年初,伊利将奶酪产品中的天然干酪含量提升到51%。多种形式的奶酪零食产品相继上市。

光明方面则明确表示,奶酪终端市场拼的就是奶酪棒。近期,光明推出了可拼出多种玩具造型的奶酪棒。光明乳业原料奶酪营销中心总经理龚群认为,目前儿童奶酪棒设计、包装、卖点均同质化,未来整个行业拼的是创新。

竞争加剧后,奶酪行业的毛利率是否还能维持高水准?对此,负责妙可蓝多全国销售的副总经理郭勇兰解密了行业目前的真实情况。

“随着竞品越来越多,现在奶酪的毛利越来越低了。”郭勇兰提到,有的产品毛利空间是50%,也有产品毛利仅为10%。

这是因为兴起的儿童奶酪赛道引发了价格战。柴琇指出,“这个市场从2020年开始进入价格战,从今年5月开始,百吉福加入新一轮价格战中,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北京银河路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骆志刚进一步指出,我国奶油奶酪的进口量之大,几乎把全世界的奶油奶酪价格炒得很高,这与几大龙头企业的带动有很大关系。

“这样的价格战对我们影响不大,”柴琇表示,二十年前,百吉福就做奶酪,特别是一线城市。不过她也表示,妙可蓝多和百吉福不相上下。她引用凯度数据称,5月份额上已占了百分之三十以上。7月8日,妙可蓝多披露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净利润预增194.83%-241.38%。

对于如何应对价格战,柴琇提到,作为行业老大是绝对不会主动打价格战的,也不能发起价格战,因为打价格战经销商不赚钱、企业也不赚钱。“怎么解决价格竞争这个问题?就是不断做产品升级。在价格战面前,当我们产能够了,我们就可以从容升级产品,产品该做合理价位就做合理价位。所以说,针对价格战,我觉得解决办法就是产品升级。”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