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海天味业涨价3%~7%,能否扭转业绩增长颓势?

发布时间:2021-10-13 11:45:0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10月12日晚,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味业)发布公告称,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调整幅度为3%~7%不等。

根据该公告,引起本次价格调整的主要原因系原材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新价格执行将于2021年10月25日开始实施。同时海天味业提示,本次部分产品调价可能对市场销售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实际上,早在今年9月末,就有海天味业调价的“风声”传出,曾有消息称,海天味业将于9月26日起对全国订单设限10%-15%控货,并于此后某时间针对酱油、蚝油等部分产品提价5%左右。

而在9月26日,海天味业对此消息发布了澄清公告,如下图所示,海天味业表示,由于今年以来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大幅上涨,给经营带来了一定的挑战,近期正在评估是否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但调价计划尚未最终确定。

而通过业绩分析来看,海天味业或许的确需要通过提升产品价格来刺激业绩增长。上市以来,海天味业的业绩持续增长,然而近三年增长速度却逐渐下滑,2018年,营收增速从2017年的17.06%下滑至16.80%;2018年营收增速下滑至16.22%;2020年营收增速进一步下滑至15.13%。

而根据海天味业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如下图),今年1-6月份,海天味业取得营业收入123.32亿元,仅同比增长6.36%,创下上市以来增速新低,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仅同比增长2.67%。

对于业绩不理想的原因,海天味业在半年报中表示,在销售端,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带来消费需求减弱,新消费、新渠道的裂变给调味品市场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也使消费需求呈现多样化发展的趋势;成本端,今年以来上游材料价格持续上升,企业生产成本面临较大经营压力,行业利润受到挤压。

另外,根据2021年半年报,海天味业报告期内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大幅下滑4.11%,降至40.44%,成本上升的确对海天味业的业绩造成了显著影响。

对于本次海天味业产品价格上涨,有行业人士分析称,从外部因素看,持续的旺季使得原材料和辅料价格大幅攀升;从内部需求看,整个资本市场对于调味品整体的利润也不满意,在多种因素的加持下,海天产品涨价是必然的,而鉴于涨价幅度不高,预计对销售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但也有分析称,以海天味业的体量和规模,完全可以消化成本增长,因为利润率原来就不低。另外,海天味业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本次调价可能引起调味品进入新一轮涨价周期。

据查询,自2016年以来,海天味业已然有5年没有进行产品价格调整,但面对近几年业绩增速持续下滑,海天味业的确亟需寻求扭转途径,本次调价计划落地是否能够提振业绩仍待观察。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