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边振甲:保健食品企业应以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剂型创新应对同质化挑战

发布时间:2021-10-18 10:30:0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1年10月15-18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作为大会的组成部分,第五届中国保健食品大会暨特殊食品原配料发展论坛及保健食品创新发展论坛于10月15日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大会意在回顾中国保健食品产业的发展历程,交流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谋划实现行业更快更好发展的蓝图。

会上,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致辞。

边振甲表示,我国的保健食品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无论是从监管制度还是市场规模来说都是相对比较成熟的。在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中,保健食品由单一注册制改为注册备案双轨制,这一改革进一步激发了保健食品的市场活力。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共有1691家企业持有有效的生产许可证,在产的品种15375个,保健食品产业规模约为4000亿元。

边振甲指出,我国保健食品行业正处在破旧立新关键的时期,产业和市场正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呈现一些新的特点:

一是健康需求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低龄化的消费明显在增多。

二是老龄群体对健康需求的质量要求明显提升,对需求更加刚性化。

三是老百姓对保健食品的消费认识更趋于科学和理性。

四是健康中国行动等指出要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

五是全民健康时代背景下对营养健康保健食品需求更专业化、多元化,传统保健食品的功能、剂型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认为当前在保健食品行业中存在以下几点突出问题:

第一,保健食品经营环节是当前问题的高发区。政府部门对100件保健食品重大案件的调查分析显示,其中有44例设计夸大宣传和虚假宣传,19例涉及违法广告,两者占到63%。经营环节的有效监管管理非常重要,监管部门对此也最为关注,不断开展专项行动。

第二,企业的主体责任仍然没有压实。无论是建立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还是在经营中存在的夸大宣传、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等问题,均为企业的主体责任。

第三,产品同质化严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保健食品市场上的品种比较单一,同质化十分严重。导致该问题的原因主要为鼓励创新的机制不健全,尤其是对保健食品功能声称的限制严重影响了企业对产品的创新。另外,在审的产品多,审批时间长也是当前保健食品注册的一个主要矛盾。

第四,保健品或未经注册的产品鱼目混珠。2018年底监管部门对保健食品采取最严厉的专项整治,虽然事后证实问题产品并非保健食品,但是保健食品产业再一次无辜躺枪,行业遭受重创。

边振甲表示,保健食品行业要想健康快速发展,充分体现保健食品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重要价值,生产企业应以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剂型创新,应对保健食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挑战,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经销商要向消费者提供正确的产品信息,不得夸大宣传,不得虚假宣传,保证内容真实,诚信经营。同时,要强化消费者教育,普及保健食品知识,加强消费者自我健康知识普及,强化营养保健意识,使消费者正确理解保健食品的功能与用处。政府部门应该通过创新管理、完善法规、规章标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审评审批工作的效率,向市场释放政策红利,为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助力。

边振甲最后表示,只要多方齐心协力,保健食品的行业信心和市场信心一定会建立起来,一定会为中国人民的营养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